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儿去世网络捐款未用完 男子晒出国游照引质疑

2016年03月11日0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图片来源于网友截图。

图片来源于网友截图。

图片来源于网友截图。

图片来源于网友截图。

  前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草案)》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草案将在全国人大闭幕大会上进行表决。作为中国慈善事业建设的第一部基础性和综合性的法律,慈善法对推动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草案中,有关个人是否可以发起公开募捐、能否在网上筹款自救、善款余额该怎么处理等内容引发关注。近年来,通过网络平台筹集善款的案例越来越多,帮助了不少有需要的人士,但其中一些捐款的实际用途也引发了不少质疑。

  记者调查了解到,网络平台上筹集的钱款用途难以进行有效监管,由此带来受捐者和捐助者的矛盾时有发生。近日,在朋友圈上晒出一组出国旅游、喝靓汤的照片,将曾经通过网络平台为女儿募集医药费的南海人阿永(化名)一家推向了舆论的风暴眼中。对于尚未走出爱女离世悲痛的这家人而言,网友的质疑到底是误解,还是善款真的没有用到实处?这暴露了网络平台募捐现存哪些短板?

  回想起女儿乐乐(化名)的治疗过程,阿永如今仍深陷自责。“女儿去年7月份开始不舒服,当时只是咳嗽。”

  去年12月16日凌晨,年仅11个月的乐乐病情急转直下,被诊断为“嗜血细胞综合症”。她从佛山转院至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的ICU儿童重症监护室。阿永称,此前住院治疗费近2万元,但进入ICU五天后,他总共收到总额约5.8万元的发票。

  通过网络平台筹女儿医疗费

  阿永称,自己和妻子两人均从事销售工作,收入不稳定,多则五六千元一个月,少的时候仅有两三千元。夫妻两人由于结婚、房子装修,没留下多少积蓄。

  “当时我并不知道女儿能够坚持多久,如果在ICU治疗一个月,即使我借了朋友钱,也是不够花的。”阿永说,抱着不能因为医药费而耽误女儿治疗的初衷,在一位护士朋友的帮助下,他在一个名为“轻松筹”的网络平台,上传了女儿的病情、医院证明和自己的身份资料。

  除了这个网络平台外,佛山一个户外俱乐部也提供了帮助。俱乐部热心人士在广州、深圳、佛山三地为乐乐发起募捐。

  善款筹到了 孩子却永远离开了

  “轻松筹”平台的官方网站功能介绍显示,它是一款通过朋友圈子实现好友互助的服务平台,网友可以在其上面发起筹款或者捐款。由于这一平台技术上可以嵌入微信朋友圈,并且善款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如今在朋友圈上,时常可以看到该平台的筹款信息。

  根据阿永和朋友估算,乐乐的治疗费用近期应该需要约10万元。于是阿永的朋友“猫猫”在该平台上设定了这个募捐目标。“大概两天后,钱就筹够了。”阿永称,这样的筹款速度出乎他的意料。

  在“轻松筹”平台上,记者看见总共有2993人次为乐乐捐出了善款,最终募集到的款项为100244.54元。而户外俱乐部筹集到40355.78元善款。除去“轻松筹”平台收取的约2%“手续费”,阿永从网友手中总共筹集到将近14万元。两天后,阿永从“轻松筹”平台上提取的现金到账。

  在“轻松筹”平台上,众多捐出款项的网友一直在关注乐乐病情的进展。令人难过的是,去年12月21日乐乐还是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

  沉浸在悲痛中的阿永没想到的是,他和妻子不久后陷入舆论漩涡。因为他们在朋友圈晒出远行西藏、出国旅游的照片,被网友质疑滥用善款。

  回应:

  出国游煲靓汤都没用网友钱

  面对网友的质疑,阿永告诉广州日报记者,自己和妻子确实是在乐乐离世后去了西藏,目的是“希望女儿安息”。阿永称在去年12月30日买了机票,和妻子飞到了林芝机场。

  阿永称,中途自己只去了朋友的牧场,并没有在任何景区逗留。他和妻子办完女儿后事就买了今年1月6日的火车票回家。

  “两个人去西藏包括机票和路上的费用,总共花了大概1.3万元,这笔钱我们确实是打算从网友筹集的善款中支出的。”阿永坦承,他当时觉得这样使用善款,也是用在女儿身上。

  面对“ada”等网友对善款使用的质疑,今年春节前,“猫猫”在网上回复称,阿永承诺善款数目的使用将会公开透明。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当网友看到阿永一家出国旅游以及煲靓汤的照片时,质疑声愈发激烈。“原来捐款帮助你们,是觉得你们家庭经济情况比较困难,但事实似乎并非如此。”有捐款网友表示“似乎受到了欺骗”。

  面对网友的二次质疑,阿永表示委屈。“春节期间我确实带上了我妈妈和妻子去了马来西亚,但花的并非是网友筹集的善款。”阿永解释,春节前几个亲戚知道了他们的情况,给了3万元。为了避免家人触景生情,阿永因此选择春节外出旅行。阿永说,自己和家人当时仍沉浸在悲伤中,所以并没有考虑太多钱的问题,只是希望老人家能够尽早释怀。

  “至于煲汤的名贵汤料,其实我们家里也有人卖花胶、虫草,我们只是一两周偶尔喝一次,还是负担得起,花的不是网友捐的钱。”阿永说。

文章关键词:出国游;捐款;女儿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出国游学买买买 不利于学生们摆正学习心态

    游学购物无可厚非,满满一箱的“战利品”是收获,开阔了眼界也是收获,但记者以为,不妨再提升个档次,游学归来后,沉下来多思考,关于教育、关于城市、关于文化,关于未来自己的规划和发展,一次远行能让孩子有所“悟”,让他们萌生更多想法和思考,这比游学本身更重要。

  • 出国游 中国驾照在这些地方很管用

    对于有车族来说,如果能在国外自由驾驶豪车是件惬意的事,因此国内出现了不少号称与国外机构合作办理国际驾照的公司,由于中国没有加入《联合国道路交通公约》,在中国不可能办理国际驾照,那么,在中国考的驾照在其他国家还“管用”吗?

  • 如何提升出国游逼格?

    通常飞机在准备降落东京Narita机场的时候,富士山在你的右手,不过有时飞机会绕个圈,所以左边也不是没可能。

  • 这些国家景色绝伦 价钱竟比国内游还便宜!

    很多人会认为,到国外旅游价钱会很贵,签证办起来也十分麻烦。其实,看似实际的想法实则不然哦!在这个世界上还隐藏着许多美丽的国家,它们虽然不像法国那样浪漫与时尚、不及美国的先进与动感、不及中国的源远流长,但是这些地方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美丽景色。

  • 出国游骗术全揭秘!不要再上当了

    出国游人生地不熟,一不小心就被宰?又到3·15,让我们带您出国去打假,揭示国外游玩时的骗局,长个心眼玩的更舒坦。

  • 出国游成了“代购游” 90后小伙为邻居海外代购

    “小李,帮我买下美国的鱼肝油咯。在世纪中央城小区就有这么一位“代购员”,名叫李润智,他每月一次帮邻居海外购物,被唤作“小李达人”。喜欢旅游的李润智每年都会利用假期去欣赏国外的风土人情,而这时,也成了帮邻居国外购物的好时机。

  • 春节出国游不办签证就可去的15个国家和地区

    去年9月2日,“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正式启用,该中心的“12308”热线全年无休为海外中国公民提供24小时救助与咨询。亚洲(18个):阿联酋、巴林、东帝汶、老挝、黎巴嫩、马尔代夫、缅甸、尼泊尔、斯里兰卡、泰国、土库曼斯坦、文莱、伊朗、印度尼西亚、约旦、越南、柬埔寨、孟加拉国 

  • 春节出国游 怎样刷卡才能放心

    专家提醒,国外刷卡消费时务必要提高警惕,发生盗刷后要尽快联系发卡行,这样才能降低个人权益受侵害的风险。对此,银率网专家提醒,出国游的持卡人首先务必要牢记信用卡的卡片信息,可在安全处记下卡号、有效期限等内容以备不测。

  • 出国游玩 谨慎购买纪念品

    出国游玩 谨慎购买纪念品

  • 出国游学“货不对板”投诉多 消委会提示须签合同

    日前,住在坂田四季花城的韦小姐带小孩参加了一个15天的游学团,一家三口花了12万元,事后大呼不值。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