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程序员为省饭钱 黑进餐馆系统办“永久饭票”

2016年07月01日11:17  来源:现代快报

5034

  想知道“黑客”是怎么吃饭的吗?最近,南京秦淮警方抓获的一名“黑客”嫌疑人来告诉你。他在某餐馆办理一张储值卡后,便利用“黑客”技术侵入该餐馆系统,修改储值金额数据,将储值卡变成了一张“永久饭票”。而据该“黑客”交代,他这么做仅仅是为了省点伙食费。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陶维洲

  通讯员 秦公轩 赵祥

 刘某入侵餐馆电脑系统篡改数据,制作“永久饭票” 警方供图

  刘某入侵餐馆电脑系统篡改数据,制作“永久饭票” 警方供图

  今年6月的一天,洪武路派出所接到辖区一家餐馆报警,称他们发现有一张储值卡会自动充值。

  餐馆张老板告诉民警,他在盘账时发现,电脑系统显示,有一张储值卡在餐馆消费了580元,但实际上仅充值了200元。“因为每笔充值除了在电脑记录中修改外,我还让员工手抄了一份,这才发现。”张老板说,一开始他还以为是系统出了故障,给这个会员多充了钱。但当他想联系这个会员时却发现,该卡居然没有登记姓名和手机号。经过询问系统维护公司,他们表示可能数据遭人篡改。“那这张储值卡不就成了‘永久饭票’了?我一分钱都收不到。”张老板很是沮丧。

  民警蹲守4天抓到“饭票”主人

  这张卡究竟是谁在用?民警注意到,这张卡的使用频率还比较高,应该是餐馆的常客。于是,民警便在餐馆附近守株待兔,等待卡主人再次出现。

  蹲守到第4天,卡主人出现了。就在他再次使用涉案储值卡时,被民警当场抓获。让民警和张老板均感到意外的是,这张储值卡和餐馆正常使用的不一样,只是一张白板卡,上面连编号都没有。经过读取卡上数据,民警发现,卡里的余额又有了变化,从原来的38元变成了180元。但张老板确认,此人并未在餐馆充值。

  为省伙食费,侵入餐馆系统

  经过身份核实,嫌疑人姓刘,是个电脑高手,曾因破坏信息系统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见身份被民警识破,刘某交代了自己的作案经过。原来,刘某是个“程序猿”,从事IT行业,对于破解入侵他人的数据库非常在行。刘某交代,自己平日里入侵他人数据库,只是单纯觉得好玩,一方面可以显示自己技术高超,神不知鬼不觉盗取信息,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建立自己的独有数据库做研究。

  然而,当刘某发现很多餐馆使用储值卡后便觉得有机可乘。“我就想省点伙食费。”刘某说,为此他就入侵了餐馆的数据库,将充值金额修改掉。不过,光修改数据库还不行,储值卡上同样要修改。于是刘某又从网上买了空白的卡和读卡器进行操作。

  目前,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刘某因伪造、变造有价证券、凭证,被秦淮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文章关键词:餐馆;黑客;饭票;民警;刘某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乡近10名食客被“撂倒” 这家餐馆已被查封

    11月22日,在市中心医院急救科的多个观察病房内,近10名市民表情痛苦,正在进行吸氧、输液等治疗。记者来到缘梦餐馆外看到,这是一家经营鸡蛋捞面、手工水饺、盖浇饭等家常饭的简易饭馆。

  • 长沙多家高校周边黑餐馆藏身外卖网 月销量过千

    美团外卖APP平台上,某餐馆销售的“精美菜肴”,而在线下却卫生状况堪忧。

  • 程序员好省 黑进餐馆系统办“永久饭票”

    餐馆张老板告诉民警,他在盘账时发现,电脑系统显示,有一张储值卡在餐馆消费了580元,但实际上仅充值了200元。

  • 芜湖餐馆爆炸最可怕的是监管失守

    10日中午,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杨家巷一家私人小餐馆发生液化气罐爆炸,瞬间引发大火。目前事故造成17人死亡,其中14人是学生。

  • 北京丰台区一餐馆爆燃

    5月28日1时40分左右,北京丰台区定安路一餐馆发生爆燃,消防队赶到现场将火势控制,餐馆旁多辆汽车及居民住宅受到波及,具体起火原因及损失还在调查之中。中新社发富田摄  5月28日1时40分左右,北京丰台区定安路一餐馆发生爆燃,消防队赶到现场将火势控制,餐馆旁多辆汽车及居民住宅受到波及,具体起火原因及损失还在调查之中。

  • 西班牙华人餐馆客户频跑单 露天桌位成“重灾区”

    中新网2月12日电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侨商刘先生向记者诉苦,表示其所开的两家餐馆连日来出现客户跑单的情况越发严重,尤其是露天的桌位,更是频现客户跑单现象。据了解,侨商刘先生从事餐饮业已有多年时间,现如今其开有两家餐馆。

  • 餐馆里8个黑幕 周一食材最不新鲜

    餐馆现在已经成为上班族一日三餐的依托,方便省时的快餐生活让我们省了不少心。

  • 餐馆不为人知的八个黑幕 周一食材最不新鲜 

    餐馆现在已经成为上班族一日三餐的依托,方便省时的快餐生活让我们省了不少心。专家支招:总体来说,想吃新鲜的海鲜,最好选择专卖海鲜的酒楼或人流量大的餐馆,在这些地方水产品流动快,吃到不新鲜的概率要低。

  • 餐馆劣质餐巾纸多市民外出就餐最好自带纸巾

    每到餐馆吃饭,服务员都会毫不吝啬地送上一大叠餐巾纸,不仅使顾客吃得开心,还顺便为小店增添印象分。殊不知,这些所谓“免费”的纸中掺杂着大量细菌,质量堪忧。昨日,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科副主任医师张丽华提醒,市民外出就餐尽量自带纸巾,饭后勤洗手。

  • 爆红餐馆舌尖上的屌丝被责令整改

    草根变红人,三个不会炒菜的大学生开的名为“舌尖上的屌丝”小餐馆火了。昨日下午,老板金雪涛和罗杰为自己的小店到温江工商局申请营业执照,“舌尖上的屌丝”没有通过,店铺最后取名“舌尖上的和谐”,今日重新开张营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