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弟弟出生后姐姐头疼 原来得了“同胞竞争障碍”

2016年07月13日08:25  来源:现代金报

5034

  金报讯(记者 马佳丽)小金(化名)是个十岁的小女孩,就在一个多月前,身体开始不对劲了,一直头疼、呕吐,整天闷闷不乐,还出现精神萎靡的症状。一开始,小金父母都怀疑女儿得了脑炎,着急得不得了,四处求医都没找到问题。

  昨天,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小金已经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以下简称浙医二院)求医,经过一系列检查已排除脑炎,经诊断,小金得的是同胞竞争障碍,表现出某种程度的情绪紊乱,这病和爸妈半年前生了二宝有关。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10岁女孩得了同胞竞争障碍

  小金家住湖州,今年10岁,在当地上小学二年级,她平时活泼好动,在学校里成绩一直都挺好,还是班里的班长,但就在一个月前,突然“生大病”了。总是头疼、呕吐,整天闷闷不乐的,还出现了精神萎靡的症状。一般情况下,碰到“头痛,呕吐,精神萎靡”的小孩子,医生首先会怀疑脑炎。可在经过当地好几家医院的检查,都没找到问题,最后,决定到浙医二院再次求医。

  在浙医二院的儿科,小金做了一个全面的检查,很快排除了脑炎。随后医院便找到了小金父母聊天,原来,小金“生大病”之前的半年,家里添了个弟弟,父母把重心都放到了弟弟身上,对小金的关心和照顾明显少了。

  通过一系列的检查以及对小金的观察,小金的主治医生认为,这是比较典型的同胞竞争障碍,不需要用药,关键是解决心病。

  生二胎前要和大宝多沟通多商议

  随着较小孩子的出生,大人会自然而然地把注意力更多地转移到小孩子身上,在大孩子看来,较小的孩子成为了生活中一个更重要的焦点,而使大人对自己的关注减少。大孩子会觉得自己被忽视了,他的爱被弟弟、妹妹夺走了。家人对较小孩子的关心,大孩子会妒忌、失落。他们会用其他的方式,吸引父母的注意力,得到更多的“爱”。

  其实,大部分父母并非有意要对较大的孩子不公平,他们只是过高估计了孩子的能力。父母如果开始没有及时引导,时间长了之后,孩子的很多行为和功能就会出现障碍或退化。

  浙医二院的医生建议,父母再生一个孩子之前,最好和大孩商议,尤其是对年龄比较大的孩子,需要了解孩子的想法,尊重孩子,并让孩子了解到再生一个孩子的好处,而且也保证不会分掉父母对孩子的爱,让孩子参与到增加家庭成员的计划中。

  ●相关链接

  什么是同胞竞争障碍?

  同胞竞争障碍是指随着弟弟或妹妹的出生,儿童表现出某种程度的情绪紊乱,多数情况下情绪紊乱比较轻,但竞争和嫉妒比较持久,常有某种程度的退化如丧失以前已学到的技能并有行为幼稚化倾向。

  患儿也时常模仿婴儿的举动以引起父母的注意,如让人喂食,常有与父母的对立及冲突行为的增加,发脾气,以及表现为焦虑、痛苦或社会性退缩的恶劣心情,可有睡眠障碍,常迫切要求父母关注。

文章关键词:小金;父母;脑炎;浙医二院;呕吐;求医;精神萎靡;同胞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心疼!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均去世 7岁小女孩无家可归

    7岁本应是无忧无虑的年龄,本该享有父母的疼爱、家庭的呵护,本该拥有幸福的童年、快乐的生活…… 然而,今年7岁的小金丽,却没有这么幸运……为了帮助小金丽找到亲属,陇海医院通过民警联系小金丽的叔叔和伯伯们,然而小金丽的爸爸兄妹6人,却没有人愿意抚养小金丽。

  • 郭德纲发长文"诛心"曹云金 称命中注定有此一撕

    日前,郭德纲微博公开清理门户,指责“云”字两人欺天灭祖,为此曹云金以6000字长文反击,历数郭德纲数宗罪。25日凌晨,郭德纲在其微博发表长文回应,表示“为了给担惊的好人一个交代,不期拨云见日,也算留个清白”。

  • 非洲小伙中国淘金记:每天看新闻联播(图)

    到广州来淘金的非洲人。他到广州第二天,舅舅带着他到淘金一家酒吧,见了三个在广州做生意的几内亚贸易商,还有一位尼日利亚的老板。如今,小金在广州已经有了一套70多平方米可以供他长期居住的房子,并有了稳定的生意圈,还结交了不少中国朋友。

  • 少年遭4名同学脱裤羞辱 患上精神分裂症获赔14万

    据悉,小金罹患精神疾病是否因为四名涉事少年侮辱、殴打和事后在网上传播视频的行为,以及小金因精神疾病受到伤害的程度,决定了小金能否得到赔偿和能够得到多少赔偿。林叔权也认为,如果出事当时,小金告诉父母或者老师,并有父母或老师报警处理,因有警方处理记录,对日后维权会有利。

  • 少年遭4名同学脱裤羞辱 患上精神分裂症

    据悉,小金罹患精神疾病是否因为四名涉事少年侮辱、殴打和事后在网上传播视频的行为,以及小金因精神疾病受到伤害的程度,决定了小金能否得到赔偿和能够得到多少赔偿。林叔权也认为,如果出事当时,小金告诉父母或者老师,并有父母或老师报警处理,因有警方处理记录,对日后维权会有利。

  • 快递员分3次叫同一人取3个快件 双方互殴

    当两路口派出所的民警赶到时,陈先生一家和小金已打得“两败俱伤”了:小金的摩托车和手表等随身物品被损坏,双方伤势都不重。”  最后,经过民警调解,陈先生赔偿了小金1000元的物品损失费,双方各自负担自己的医药费。

  • 快递员分3次叫同一收件人下楼取3个快件 双方互殴

    当两路口派出所的民警赶到时,陈先生一家和小金已打得“两败俱伤”了:小金的摩托车和手表等随身物品被损坏,双方伤势都不重。”  最后,经过民警调解,陈先生赔偿了小金1000元的物品损失费,双方各自负担自己的医药费。

  • 金星再手撕范冰冰

    “手撕女王”金星与范冰冰的恩怨由来已久。要说金星和范冰冰,都是走“我就是我”的个性路线,各自又都是“女王范”十足,吐槽之中倒是颇有惺惺相惜之感。看冰冰女王对阵毒舌金星,尽在《国剧盛典》,2016年1月1日晚7:30于安徽卫视播出。

  • 13岁少年为抢手机火烧女老师:很后悔也很害怕

    主治医生李巍说,杨冬玲身体条件差,将做一次性残余创面全部植皮,争取一次成活,这样能减轻她的痛苦。”8月12日傍晚6点半,杨冬玲在经历了6个小时的植皮手术后,终于从手术室里被推出来。

  • 职高女生抓到小偷后私审:掌掴殴打扒衣拍裸照

    手机被同学偷走,女孩小敏因担心回家被父母责备,竟伙同另外3名同学强行将行窃者带走,并先后对其实施殴打、拍裸照上传网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