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42家航企发布航班延误补偿新标准 最高补偿400元

2017年01月11日0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中新网北京1月11日电《航班正常管理规定》1日正式实施后,近期国内正在运营的42家航企也据此修订了运输总条件、机上延误应急预案等执行条款。记者梳理发现,航企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误,多数航企将给予最多400元的经济补偿,部分廉价航空甚至无经济补偿;因天气、突发事件等“不可控”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误,旅客食宿费用需自理。

  航企原因致航班延误 旅客最高或获400元补偿

  民航局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1-11月航班正常率达76.46%,同比提高9.16个百分点,在构成航班延误的各类因素比重中,天气因素由2015年的29.5%上升到目前的56.8%,已成为影响航班正常的主要原因。

  根据民航局1月6日发布的42家航企延误补偿标准,因天气、突发事件等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误,旅客将无法获得航企补偿,由此产生的住宿、餐食费用由旅客承担。即,非航企原因的延误处置上,42家航企均采取“协助安排、费用不担”的运输总条件。

  相比之下,针对航企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误,各航企的处置方式和补偿标准略有不同。

  以南方航空为例,由于机务维护、航班调配、机组等南航自身原因,造成航班延误,将根据延误时间向旅客提供经济补偿,在4小时(含)以上8小时以内,补偿每名旅客人民币200元;延误时间在8小时(含)以上,补偿每名旅客人民币400元。这一补偿标准同样在国航、深圳航空、山东航空等12家航企适用。

  东方航空和上海航空则将上述标准设定为“最低”标准,东航表示,航班延误8小时(含)以上,最低补偿标准为人民币400元,也就是说,旅客实际拿到的补偿可能高于这一数字。另有部分航企或增加了延误4-6小时的补偿档位;或将补偿金额下浮100元;或完全不提供经济补偿。

资料图

  部分航企对航班延误不予经济补偿

  对于航班延误的补偿,中联航、长安航空、西部航空、乌鲁木齐航空、九元航空、春秋航空、桂林航空、广西北部湾航空在内的8家航企,均表示无论何种原因的延误,均不予经济补偿。

  中联航表示,无论何种原因航班延误或取消,中联航不提供经济补偿。春秋航空也称,即无论何种原因航班延误或取消,春秋航空不承诺提供任何其它补偿。长安航空则表示,将免费提供退改签服务并协助旅客完成后续行程,却也不再提供经济补偿。

  记者注意到,在无经济补偿的航空公司中,过半都是廉价航空公司。“基于商业模式差异,在航班出现延误时,低成本航空公司很难为旅客提供经济补偿,与不提供餐食等条款一样,这一信息会在官网或者合作网站的购票页面做出明确公示。”春秋航空一位负责人告诉中新网记者。

  不对航班延误进行经济补偿,不代表要降低服务水准。因航企原因导致航班延误或者取消的,长安航空称,将提供免费的退改签服务,及餐食住宿服务并协助旅客完成后续行程;广西北部湾航空同样表示,可向旅客提供餐食和住宿等服务;九元航空则承诺,会及时将延误或取消信息通知旅客。

  上述春秋航空人士也表示,将为旅客及时提供后续的退改签服务,是否免费、收费比例如何要依据旅客购买的客票类型而定。

  “航企原因造成延误,从理论上说,航企方面如果没有经济补偿是不太合理的”,民航专家林智杰表达了不同观点,无论多少,补偿应该有,不然打起官司来也站不住脚。

  42家航空公司公布延误补偿标准5家无任何补偿

  在42家航空公司公布的航班延误补偿标准中,最“大方”的航空公司标准基本一致:延误4小时(含)以上不超过8小时,每位旅客补偿人民币200元;延误8小时(含)以上,每位旅客补偿人民币400元。然而,有5家航空公司直言,无论何种原因航班延误或取消,都不会提供经济补偿,这5家分别是中联航、西部航空、乌鲁木齐航空、春秋航空和桂林航空。

文章关键词:航班延误;旅客;补偿标准;补偿金额;航班正常率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发布大雾橙色预警 多条高速管制31班航班延误

    郑州市气象台今天6点,继续发布大雾橙色预警:郑州市区已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的雾,局地能见度小于50米,今天凌晨到上午大雾天气持续.河南省气象台发布大雾橙色预警: 多条高速管制,31班航班延误 

  • 河南发布大雾橙色预警 多条高速管制31班航班延误

    郑州市气象台今天6点,继续发布大雾橙色预警:郑州市区已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的雾,局地能见度小于50米,今天凌晨到上午大雾天气持续.河南省气象台发布大雾橙色预警: 多条高速管制,31班航班延误 

  • 郑州机场不少航班受雾霾影响 网友吐槽赶飞机变成机场“一日游”

    元旦期间,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简称郑州机场)遭遇新年大“霾伏”,不少航班延误或取消。昨天23时18分,网友“赵鱼鱼赵”发布消息称,2017年第一天,他参加了郑州机场一日游,顺便友情提醒各位小伙伴,机场航班大面积延误、取消。

  • 交通部:因天气等造成航班延误 旅客食宿自理

    7月20日,北京遭遇强降雨,首都机场部分航班延误或取消,图为旅客在北京首都机场查看航班信息。“机上延误”是指航班飞机关舱门后至起飞前或者降落后至开舱门前,旅客在航空器内等待超过机场规定的地面滑行时间的情况。

  • 因天气等造成航班延误 旅客食宿自理

    “机上延误”是指航班飞机关舱门后至起飞前或者降落后至开舱门前,旅客在航空器内等待超过机场规定的地面滑行时间的情况。

  • 乘客大闹广州白云机场

    5月4日广州暴雨袭城,23时广州发布今年首个红色暴雨预警信号。受雷雨天气影响,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出现大面积航班延误,记者从白云机场了解到,87个航班被迫取消,延误1小时以上的航班数最高峰达68个。图为乘客对“航班延误却得不到妥善安排”提出申诉。

  • 调查显示超4成网友常遭航班延误 成功维权者不足1成

    这样低的维权率,也让人们更多关注起航班延误险来。许多网友抱怨申请理赔有点“费时费力”,一位网友表示,“下载、打印、填写‘索赔申请表’,找航空公司开‘航班延误’盖章证明……有时就为了200元的赔偿金,忙活好多天,划不来。

  • 航班延误4小时 官方回应称机长没睡好

    齐女士气愤的不得了,航空公司告知旅客航班延误的原因,竟然是“机长没睡好”。该机长4月19日执行的航班因流量控制延误了3个多小时,导致机长的执勤期超过14小时,按照民航局的安全规定,机长须连续休息12小时后才能再次执行航班。

  • 贵阳龙洞堡机场遭遇大雾“袭击”致30多个航班延误

    受大雾天气影响,截至21日上午10时41分,贵阳龙洞堡机场共造成35个航班延误,2个航班备降重庆、桂林等机场。大雾天气出现后,中国民用航空西南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贵州分局当即启动大面积航班延误四级处置程序,严格按照放行标准,引导进出港航班。

  • 新婚夫妇大闹机场 抢民警警号当面塞进内衣

    一对新婚燕尔的夫妻本想在浪漫海岛度假,却不想“大闹洞房”成了大闹机场,且后被送入班房。2014年11月23日,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国际机场分局机场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在美兰机场候机楼内有延误航班的旅客堵塞登机口,阻碍其他旅客登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