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澳改编《西游记》引争议:唐僧是少女 无华裔演员

2017年04月26日21:45  来源:澎湃新闻网

5034

  (原标题:澳新改编《西游记》引争议:唐僧是少女,没有华裔演员)

  又一部影视剧因演员种族问题引起争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宣布制作以中国名著《西游记》改编的电视剧《猴王传奇》(Legend of the Monkey)后不到一周,从澳大利亚、美国的华人华裔,到中国社交媒体上的网民,纷纷对该剧居情设定和选角提出争议。

  重拍日版《西游记》

  此前,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于4月20日宣布正在制作《猴王传奇》的消息。该剧由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联合制作,目前正在新西兰拍摄。它将分10集播出,每集30分钟,预计将在2018年通过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新西兰电视台(TVNZ)和美国视频网站巨头Netflix在全球播放。

  据ABC报道,该剧受中国名著《西游记》启发,讲述的是少女唐三藏(Tripitaka)和三名“堕落之神”孙悟空(Monkey)、猪八戒(Pigsy)、沙悟净(Sandy)共同踏上艰难旅途,试图抵抗混乱的恶魔世界、恢复平衡安定的故事。其中,唐三藏和沙悟净都由女演员扮演。

  ABC报道称,这部剧集是日本1978版《西游记》的重制版本。这部日剧此后被译成英文,在澳大利亚等国大受好评,成为上世纪80年代许多西方青少年心中的“邪典”和“童年回忆”。

  日本的这部剧原本是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拍摄,其中由女演员夏目雅子饰演的唐僧开启了日剧“女唐僧”的先河。而日版《西游记》在中国国内引起的轩然大波,直接刺激了中国1986版电视剧《西游记》的开拍。

  卷入种族主义风暴

  澳新版《西游记》引起的争议不只来自它对中国名著情节的改编,当外国网民发现剧中4名主角没有一人是华裔演员时,这部剧又被卷入种族主义的舆论风暴。

  在美国社交网站Facebook上,拥有20多万粉丝、广受亚裔美国人关注的公共账号“一个亚裔男子的爱情生活”于4月24日质问“为什么一部源自中国民间传说的电视剧里没有任何华裔演员”,批评流行文化中“漂白”少数族裔的现象,引起众多亚裔网民的共鸣。而在社交网站Twitter上,“漂白”(#whitewash)的关键词也频繁出现在对这部剧集的讨论中。

  实际上,饰演孙悟空的柴汉森(Chai Hansen)拥有一半泰国血统,而饰演唐三藏的布坎南(Luciane Buchanan)和饰演猪八戒的汤姆斯(Josh Thomson)都有太平洋毛利人血统,只有饰演沙悟净的柯凯尔(Emilie Cocquerel)是白人。《赫芬顿邮报》25日称,指责该剧“漂白”并不准确,不过,该剧仍然没有华裔演员。

  尽管该剧是由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联合拍摄,但即将播放该剧的美国视频网站Netflix成了美国网民“炮轰”的焦点。近年来,Netflix及其他美国一些影视机构对亚裔演员的不公平对待,遭到了美国演艺界及观众的抗议。

  Netflix原创制作、根据日本漫画改编的电影《死亡笔记》(Death Note)将于8月在该网站上线。但与日本原著不同的是,该剧主要角色中几乎没有亚裔演员,男主角“夜神月”由白人演员耐特·沃尔夫(Nate Wolff)扮演,名字也被改成了美式的莱特·透纳(Light Turner)。

  美国派拉蒙影业公司出品、2017年3月公映的电影《攻壳机动队》(Ghost in the Shell)同样由日本动漫改编,但主角草薙素子被改名为米拉·基里安(Mira Killian),由白人影星斯嘉丽·约翰逊(Scarlett Johansson)饰演。

  而随着Netflix尝试进入中国市场,它对“亚洲元素”的诠释也有可能受到中国观众的更多关注。《华尔街日报》26日报道称,百度旗下的爱奇艺将播放Netflix的内容,协议条款未予披露。某些Netflix的视频内容已经打入中国市场,例如《纸牌屋》(House of Cards)就已通过搜狐在中国播放,但Netflix此前尚未能在中国达成一项整体性的协议。

  老外又在折腾《西游记》 这次唐僧沙僧成了辣妹

  按出品方说法,新《西游记》将是一部“指环王风格的奇幻巨制”,每集30分钟,一共10集,暂定明年播出。

  合拍方ABC(澳大利亚)和TVNZ(新西兰)对这部剧寄予厚望,请来曾推出过奥斯卡最佳影片《国王的演讲》的See-Saw电影公司制作该剧。

文章关键词:西游记;改编;华裔演员;Facebook;夏目雅子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你怀念的为何是86版“西游”

    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西游影视中,我们之所以怀恋86版《西游记》,确实有曾经沧海的那份情怀在,不过,杨洁导演“我们是在搞艺术”的态度,亦在技术层面释放出强大的经得住岁月的气场——而人类关于自由与隐忍、正义与秩序、宿命与信仰的思考,更在这部大剧丝丝扣扣的情节里,被熨帖顺滑、被抚慰如初。

  • 21日告别杨洁导演 《西游记》师徒四人都来送“最后一程”

    今天早晨,法制晚报记者从六小龄童处获悉,他们已经接到杨洁导演家属告知,21号上午10点,杨洁导演告别会将在八宝山举行,六小龄童老师等师徒四人扮演者都会到场,与杨导最后送别。

  • 《西游记》完美诠释了“工匠精神”

    《西游记》之所以长盛不衰,就是因为杨洁所言的“西游精神”,它不仅展示了一代电视人对待作品的纯粹态度,更是以其中颇高的艺术含金量取胜,至今仍为人津津乐道。

  • 留学生17年翻译德文版《西游记》爆红网络

    林小发1968年生于瑞士比尔,曾在中国生活超过25年,2004年毕业于浙江大学人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硕士专业,导师是楼含松教授。1999年,读过原著和两种德文译本的林小发自己动手翻译《西游记》。

  • 最新德语版《西游记》有多好? 回译成中文像史诗!

    2016年10月,全本《西游记》首次以德文出版,由德国Reclam出版社以布面精装的形式推出,售价高达88欧元,引起不少关注。将其回译成中文的王蕾表示,“这段开头看德语版,一晃神还以为在读《创世记》,太流畅了……”

  • “孙大圣”驾车载着“神仙妖怪”?演员下乡演出!

    经过了解,该车司乘人员是济源五龙口景区的演员,正要下乡去演《西游记》,没想到刚出门就被交警拦住。(六)驾驶摩托车手离车把或者在车把上悬挂物品;(七)连续驾驶机动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

  • 《西游记》片头曲成"考题" 网友:迷茫

    考个中央音乐学院真不容易,网友们自叹弗如的同时,记者也咨询了艺术类高校的专业人士。专业人士表示,2017年的艺考连报名都没开始呢,而且音乐类专业的视听练耳,多半以考官播放音乐,然后让考生自己标注音乐的节奏的形式来进行,直接“登登”来标节奏,显然不够专业。

  • 西游记之“虾”闹嵖岈将于国庆节举行

    近日,记者从驻马店嵖岈山风景区了解到,“西游记之虾闹嵖岈”将于10月1日-10月7日在嵖岈山风景区盛大开幕,届时将举行免费吃龙虾比赛赢奖品等活动。

  • 《西游记·女儿国》11月开机 大年初一上映

    已有不少一线女演员抛出橄榄枝,具体人选还待片方及导演进一步确定。

  • 六小龄童吐槽电影不分级 怕西游记带坏小朋友

    谈及这套书, 猴哥直言基本上是原汁原味,“有些糟粕或者迷信类的, 我们就给它去掉, 基本上保留吴承恩原著的精髓。”  其实六小龄童不是只演了孙悟空, 他还演过玉皇大帝、太上老君、《连城诀》里的反派铁干等。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