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各大门派约战格斗教练 律师:生死约定不具法律效力

2017年05月02日08:23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比武擂台,生死约定”,这些武侠小说的情节,似乎要在现实中“上演”。

  打败太极拳师雷雷之后,现代格斗教练徐晓冬对传统武术的挑战还在继续。5月1日,他发微博称,接受所有武林掌门人的挑战,“不带任何护具,无限制规则,可以踢裆、插眼……”

而在此之前,崆峒派弟子秦玉龙向徐晓冬发去战书:“无限制格斗,死伤由命!”

  而在此之前,崆峒派弟子秦玉龙向徐晓冬发去战书:“无限制格斗,死伤由命!”

  挑战、应战,现实版的武林江湖一时热闹起来。可我们毕竟处于现代法治社会,而并非武侠小说中的江湖。这类“约战”事件,该如何从法律层面进行解读?

  “生死约定不具有法律效力 ”

  比武之前,双方签订的“生死状”是否具有法律效力?

  西南政法大学副教授、刑法学博士付其运告诉澎湃新闻(the paper.cn),任何协议、约定都必须在法律的框架之内,“那种死伤由命的约定,显然违反了法律对生命健康权的保护原则,损害了公共秩序和良善风俗,当然是无效的。”

  付其运介绍,类似“死伤由命”的约定,法律上称之为“被害人承诺”,国外一些国家由此可以认定减免行为人的刑责,但我国法律并未明确规定,“在司法实践中,被害人承诺对于轻伤以下的损害,可以产生一定影响;但对于重伤以及重伤以上的损害,被害人承诺不能免除行为人的刑事责任。”

  付其运认为,各种比武、挑战,都应该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进行,在正规的赛事和规则之下进行。

  “私下约战,出了事要担责”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新年从小是一名武侠迷,他对近日武林江湖的“约战”颇为关注。

  张新年认为,“比武”过程中发生的人体伤害,主要由意外事件和伤害行为两种情况引发。

  “如果发生了意外事件,造成了人员伤亡,只要认定行为人的行为与损害结果之间在客观上存在因果关系,即便主观上没有故意或过失,行为人一般也不能免责。”张新年认为,在这类意外伤害事件中,就算不能按无过错责任原则追究侵权责任,也可以按照公平责任原则,要求对方或者受益人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

  在格斗赛事中发生伤害事件,行为人在哪种情况下可以免责?张新年认为,至少要满足以下条件:比赛活动的正规性,即经过相关部门或体育组织批准;行为人有运动员的身份;行为人的行为必须以比赛为目的,不能有任何报复、泄愤行为;行为人遵守比赛规则,没有违反规则造成伤害。

  对于近日江湖上各种“约战”,张新年认为是一种“搏眼球的闹剧”。“这种私下的比武跟打架没多大区别,打伤了,那是故意伤害;打死了,就算不是故意的,过失致人死亡也要承担刑事责任。”

  普法小站

  刑法第234条规定: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致人重伤、残疾或死亡的,则量刑更重。

  刑法第233条规定:过失致人死亡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文章关键词:张新年;约定;行为人;比武;法律效力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吃过穿山甲的官员们:万庆良曾吃穿山甲为老板谋利

    昨天,广西当地投资促进局否认与“官员请吃穿山甲”事件有关,称饭局中无所指领导。李加和先生吃穿山甲事件与香港工商金融文化旅游界企业家赴广西投资考察团无任何关系,纯属个人行为。

  • 深圳富商遭十年好友设套"杀害"16岁女子 被判无罪

    杨志健写下剧本,纠集杨双临、罗增健,由两人扮演绑匪,将杨志健、冯某以及另一名16岁酒吧女孩绑架至惠州一荒僻房间内。冯某曾辩称,他只是遭到胁迫,在杨志健捅人未拔刀的情况下,触碰了刀把,并未用力捅受害人。

  • 网贷追债人:发裸照 呼死你 手段五花八门

    网上催收不成线下就会上门,佣金一般是总债额的三至五成  近日,南都记者独家曝光有高利贷从业人员通过网络借贷平台向大学生提供“裸条”借贷的现象。欠款者社交圈催收:知会亲友、单位、同学、社交平台好友等熟人,通过熟人催收 

  • 多地发人身安全保护令 蓝翔技校校长妻子提申请

    资料图:成都市妇女维权救助中心10年来已先后为30余名家庭暴力受害人提供了临时生活帮助、心理抚慰和法律援助等。记者注意到,在这些首度申请人身保护令的人之中,多为长期遭受家暴的女性,江苏陈女士就是其中一位。

  • 男子手机10分钟跑2千兆流量 移动:深夜下视频

    上午查询手机套餐流量还剩600多兆,晚上却发现已经欠费500元,因为搞不清为什么十几分钟却跑了2000多兆流量。针对张先生的问题,此前北京移动作出回应,称张新年的手机号码数据流量计费准确无误。

  • 北京一女生被球踢到家长讨说法 校长当场宣布开除

    北京一名小学四年级女生上课时被球踢到,家长提出不满之后,因与学校“办学理念不合”等原因,孩子被私立国际学校开除。”  12月27日,钱志龙对澎湃新闻说,本周内他会向上级教委进一步沟通培德书院办学资质的问题。

  • 游客遭老虎袭击续:遭袭女子重伤 救人老太被咬死

    近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内发生一起老虎伤人惨剧,事件致1死1伤。25日,延庆区园林绿化局新闻发言人向记者表示,网传伤人老虎被处死为谣言,目前,包括伤人老虎在内,动物园的所有老虎均已被关回虎舍。

  • 起底“裸条”网贷乱象:周息30% 500滚出5.5万

    近日,南都记者调查发现,有高利贷团伙通过一些网络借贷平台向大学生提供“裸条放款”,即进行借款时,以借款人手持身份证的裸照替代借条。

  • 中国人寿北京公司员工涉嫌欺骗投保人

    昨天,北京市保监局开出首张新年罚单,因中国人寿北京市分公司(下称“国寿北分”)员工涉嫌在电话销售过程中欺骗投保人,北京市保监局对其开出了2013年的第一张罚单,罚款46万元,并责令改正违法违规行为。

  • 记者卧底贷款中介公司:员工自曝年薪百万

    90后的赵晓军(化名)是同德聚鑫二十几个业务员中的一员,近三个月以来,他通过做假离婚、假征信记录手续帮助客户贷款。赵晓军称,操作单方,需要伪造户口本、离婚证、离婚协议或离婚判决书,才可以顺利从银行获取贷款。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