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向一线劳动者致敬

2017年05月01日08:2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劳动光荣、劳动者光荣,始终是社会崇尚、时代强音。不同的岗位有不同的职业体验,行业越急难险重,不为人知的艰辛越多,劳动者对敬业、奉献的体会往往也越深刻。这个“五一”劳动节,让我们走近危难急重行业的一线劳动者,跟随他们的劳动轨迹,触摸他们真实的心跳。

向一线劳动者致敬

河南省煤田地质局地质工程师郭精超

  【记者体验】

  大山深处寻矿藏

  4月29日,“五一”小长假第一天。一大早,记者匆匆赶到位于王屋山南麓的省煤田地质局三队“济源市梁庄煤预查”项目部所在地。

  “走,咱们去施工现场看看。”省煤田地质局三队副总工程师郭精超和记者热情地打招呼。

  披着绿色“塔衣”的钻塔,矗立在山洼里,与大地浑然一体。“新买的轴承下午就要运来,在这之前,要让泥浆不停地循环,确保孔内钻杆安全。”郭精超在例行的早会上叮嘱现场施工人员。因为不间断施工,钻机上一个最大的轴承三天前坏掉了,泥浆循环是为了避免孔内泥浆固化粘着钻杆。

  好在所有的岩芯取样工作已经全部结束。在钻塔旁的空地上,一大片岩芯被整齐地摆放在一个个岩芯盒里。今天郭精超的工作,是对取出的岩芯进行现场验收。

  “主要是看有益矿产、标志层、岩芯采取率、地质信息等有无遗漏,地层分界线、岩石名称确定得是否准确,设计的各项地质任务是否已经完成。”郭精超边说边拿着现场技术员提供的“岩芯回次鉴定表”,开始核对。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气温飙升到30摄氏度以上,郭精超不知不觉双鬓已经被汗水浸湿。“这一页填写内容不完整”“这一页岩石名称定的有问题”“这一页岩石时代定的有误”“这一页岩芯描述有问题”,郭精超指着一页一页的鉴定表对现场技术人员说。

  午饭后,空中紫外线更加强烈,郭精超又匆匆赶到了工地。“这个孔打了1400多米,就是为了确定这两米厚的煤层,这将为下一步王屋山脚下找煤提供地质依据。”郭精超指着从地下1398.23米至1400.75米深的位置取出的煤样欣慰地说。

  太阳西斜。郭精超的现场验收工作完毕,运来的新轴承也已安装到位,钻机又重新转了起来,机声隆隆响彻山谷。

  【劳动者说】

  作为一名煤田地质人,能够在有生之年,运用长期积淀的地质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探索和发现埋藏在地层深处的矿产,为国家提供资源保障,为矿山企业和社会提供服务,我感到非常骄傲。自1983年从学校水文地质专业毕业来到省煤田地质局,我就注定要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祖国的地质事业。地质工作是辛苦的,有时候甚至是危险的,但我从不后悔。在过去的岁月里,我踏遍河南的山山水水,也曾在山西、山东、河北、安徽等地留下足迹,拥抱过祁连山的蓝天和白云,身披过锡林郭勒盟的繁星与皓月,也曾与死神擦肩而过。30多年来,我获得过无数的荣誉,但更重要的是,我能为祖国的地质事业贡献一份微薄之力。回首往事,我为我是地质工作者而感到光荣和自豪。(记者 谭勇 通讯员 刘跃进)

文章关键词:劳动者;1986年;间断施工;标志层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为劳动者点赞之姜辉:“农民庭长”三十载

    7月15日,息县法院东岳法庭庭长姜辉再次来到东岳镇魏围孜村北头的一处破旧宅院,看望魏少芬的小女儿刘丽。

  • 我为劳动者点赞之宋曙光:用生命诠释敬业和担当

    作为一名辖区民警后,他利用长期在基层派出所工作的丰富经验,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责任区连年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曾在抓捕犯罪嫌疑人和处置群体性事件中两次负伤,两次立功机会让给别人。他忠党亲民,办实事好事数以百计,并为多起盗窃、伤害等案件破获提供了重要信息,耕耘了一方平安。

  • 我为劳动者点赞之仝允波:因爱成就的西藏班教育专家

    参加教育工作34年,其中,在西藏班工作21年。郑州四中教师仝允波2/3的教育生命,都奉献给了民族教育这片沃土。

  • 我为劳动者点赞之王艳敏:反贪侦查一线的美女干警

    王艳敏同志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她深知作为人民检察官,就必须有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此她始终把自己的人生价值追求与党的事业、检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反贪污贿赂侦查这个让许多男干警都觉得辛苦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几年。

  • 我为劳动者点赞之谷国营:乡村教师投身公益事业

    看望残疾儿童、走访调查贫困学生、义卖矿泉水、高考志愿服务,课余时间还要指导红领巾志愿者协会的小志愿者开展活动……这一段时间谷国营忙得不可开交,很多人纳闷:“怎么总见他参加活动,不用上班了吗?”“我每天还要教课的,只是在课余时间,我将别人吃喝玩乐的时间用到了公益活动上而已”谷国营向记者说道。

  • 我为劳动者点赞之郭福有:青春之花让三尺讲台更芬芳

    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荣获“优秀教师”、“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等多项荣誉称号。他一到校就担起了一个班级的语文、数学教学工作,还主动为学生们增开了英语课,工作不到半年,由于踏实勤奋的工作作风、扎实的教育教学能力就开始担任学校教导主任一职,带领着全校教师进行新课程改革的探索。

  • 我为劳动者点赞之赵自勇:务实的修道者

    赵自勇,1998年毕业于郑州大学管理学院,同年受聘于河南黄河旋风股份有限公司,历任研发中心研究员、超硬材料事业部触媒分厂技术科长、厂长等职位,目前职位为触媒分厂厂长,主要负责触媒分厂的日常生产管理,同时负责金刚石反应芯棒的研发工作。

  • 劳动者清凉权再迎"大烤"

    “只要地球不停止运转,就有没法歇的行业和歇不了的劳动者。”近年来随着高温天气趋于增多,保护劳动者防暑降温权益更显重要。专家表示,要重视劳动者的“清凉权”,让他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得到更有力的保障。

  • 我为劳动者点赞之赵合地:为了全村人都过上好日子

    董堂村是兰考县历史上有名的革命老区,因为地处偏僻,基础条件薄弱,因此也曾是全县有名的贫困村。幼年时期,因为家底贫困,赵合地和村里其他孩子一样,没少尝生活艰辛的滋味。因此,从小他就幻想着有朝一日,能和全村人一道共同过上幸福美好的日子。

  • 郑州人民医院刘恒亮:我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病人

    打着石膏给病人做手术、为给患者争取时间走路习惯小跑、把送礼的病人关在门外数小时……郑州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刘恒亮,20多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地付出,而这一切都是为了病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