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实地测评“无人便利店” 便利有余安全不足

2017年06月21日09:54  来源:东方网

5034

  (原标题:记者实地测评“无人便利店” 便利有余安全不足)

记者实地测评“无人便利店” 便利有余安全不足

手机扫码。

  据《青年报》报道,24小时无人值守、全自助在线支付,这样的便利店你会光顾吗?说起上海的24小时便利店,人们最先想到的可能是全家、罗森、好德等品牌。近日,一款“无人便利店”空降上海街头让不少人眼前一亮,有网友甚至认为,这将冲击整个便利店行业。昨日,记者走入无人便利店,亲自体验了一把“一站式消费”。

  优节省人力售价更低

  这家无人便利店位于杨浦区长阳路欧尚超市后门的停车场附近,平时大门紧锁,消费者若想进入购物,需扫描门口的二维码,完成手机号注册,随后大门自动开锁,待消费者进入后再自动关闭。

记者实地测评“无人便利店” 便利有余安全不足

手机号注册后大门自动打开。

  店内货物以食品为主,布局与街头常见的连锁便利店类似,饼干、饮料、面包、蛋糕、薯片等货物一应俱全,分布在各个货架上。进门右手边的货架上则放置着卫生巾、雨伞、避孕套等生活用品。相较有店员值守的便利店,无人便利店内的商品售价更低,例如550ml的农夫山泉矿泉水在这里仅售价1.4元,而在其他的零售店内价格普遍在2元。

  店内商品上均贴有内含金属的白色标签,用于识别商品内容和价格。收银台位于靠近门口的位置,选定要买的货物后,消费者只需将货物整齐地放置在收银台左侧的商品识别区,商品价格和内容就会立即显示在右侧电子屏上。便利店实行非现金支付,顾客可使用微信、支付宝或APP扫码支付。记者尝试在店内购买了一瓶矿泉水,整个购买流程用时不到10秒。

记者实地测评“无人便利店” 便利有余安全不足

自助购物。

  需要注意的是,商品识别区单次商品放置上限为5件,超过5件需分批付款。当出现商品无法识别的情况时,消费者可调整标签的角度重新扫描。根据收银台的相关说明,商品付款成功后,无人便利店会自动检测并开门;若顾客没有购物,则可通过扫描门口的二维码开启门禁,而在停电情况下,店内会启动应急开关,自动开门。但在实际体验中,偶有付费后仍需扫码出门的情况出现。

  当天上午一个小时的采访中,记者未见到有人进店消费,但驻足围观,仔细阅读店门口介绍的市民不在少数。市民朱女士表示,无人便利店节省了人力,降低了成本,对消费者来说也很方便,“有时候买东西碰到有人用现金支付,找零的时间会比较长,无人便利店里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朱女士认为,无人便利店如果能够推广开来,对于传统的24小时便利店将会带来巨大的冲击。

记者实地测评“无人便利店” 便利有余安全不足

线上支付。

  劣防盗系统有待升级

  无人值守自助购买的模式让人眼前一亮,但在体验过程记者也发现,无人便利店的安全性仍有待提升,货架货物的补充也不够及时。

  根据便利店门口的介绍,无人便利店内部采用人脸识别系统。据媒体报道,如果有人未经过验证,尾随他人进入超市,会被摄像头识别并将信息发送至人工服务中心。但记者在现场尝试一人扫码两人进店时,并未触发警报。

  此外,便利店门口处设有商品感应区,地面上标有“未结账商品带入此区域将触发警报”的字样,但在实际操作中,记者先后尝试将多款未付款且带有金属标签的商品用手提至店门外,警报声也未响起,其中仅有一次系统提示了“正在检测请稍后”的语音信息,但同样不了了之。

  根据无人便利店的生产商官网视频介绍,考虑到潜在的商品损害和偷盗成本,除了设计了智能防盗系统外,主要将便利店设置在中高端封闭管理小区,并以高素质人群作为目标客户。但对于其存在的警报不及时等问题,部分市民仍表达了担忧。市民沈小姐就指出,未来随着知名度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会来光顾无人便利店,届时鱼龙混杂难免会有心怀不轨之人,“如果不能实现有效监管的话做好预防,很难续发展。”而对于警报未及时触发的问题,工作人员称系统尚处于调试阶段,会尽快改进。

  除了防盗问题,此前有媒体报道了店内存在缺货商品未及时补齐以及过期产品仍然上架的问题。昨日上午10时,1名工作人员正在逐一查看产品的生产日期与保质期。现场记者未发现有过期产品,但补货不及时的问题依然存在。另一边,尽管店内贴有提示语提醒消费者“将不购买的商品放回原处”,但在店内货架上,仍有被随意放置的商品。

  欧尚超市一名车库保安表示,无人便利店刚推出不久,客户以年轻人为主。而采访中记者发现,由于采用了非现金的支付方式,很多不擅长使用微信、支付宝的老人似乎被无人便利店拒之门外。市民刘阿姨就表示,自己因为不会光顾无人便利店,“我又不会扫码,还是到收银台方便。”

文章关键词:支付宝;人脸识别;无人便利店;一站式消费;青年报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支付宝线下支付送的健康保险 到底有没有坑

    很多人都知道支付宝账户安全险,一年只要0.88元的保费,就可以保障支付宝账户里所有因被盗而产生的损失,最高可获得赔偿100万元。

  • 5月中旬起 郑州可刷ETC卡缴机场停车费

    昨日从郑州新郑机场传出消息,郑州机场“智慧型停车场”又有新举措,郑州机场停车场高速ETC车道改造工作已经进入最终调试阶段,预计今年5月中旬便可完工投用,以后车主拥有ETC卡到2号、3号停车场即可不停车缴费。

  • 向网络强国大步前进

    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 身份证丢失后成“定时炸弹”:被人办卡借贷

    回到阎良后,冯女士找到户籍所在地公安阎良分局关山派出所,被告知是山西警方将她的信息上传至禁毒网了。一旦出现被冒用身份证办卡的情况,三家运营商的做法均为本人持证注销。

  • 夫妻离婚 余额宝微信网店等新型财产怎么分?

    法院对温先生提供的支付宝账户流水进行汇总、梳理,对转入余额宝金额和转出余额宝金额进行统计,扣除温先生转出余额宝的合理支出,推定温先生的余额宝账户中尚存16万余元,并对此分割。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