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图 > 正文

向网络强国大步前进

2017年04月18日17:05  来源:光明网

5034

  作者:网信工作座谈会参会、发言专家,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沈逸

  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4·19”讲话勾勒出了中国网信战略的宏观框架,也指明了中国网信事业肩负的历史使命,就是把握信息革命的伟大机遇,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自那时至今,在一年的时间里,遵循总书记讲话精神,中国网信人沿着建设网络强国的道路大步前进。

  践行网信事业历史使命,需要牢记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信息革命让网络空间成为人类活动的第五疆域,当今社会人们的生活日趋依赖网络空间的正常运行。同时,中国已经有了超过7亿的网民,用户基数庞大,各种互联网创新应用也层出不穷。互联网在便利人们生活的同时,人民的正当权益在网络空间也面临着各种新型威胁的冲击和挑战。“4·19”讲话之后,从魏泽西事件开始,我们对互联网企业过度追求商业利益以及不良竞争、对影响广大普通网民幸福生活的新型网络欺诈、对网络空间非法贩卖个人信息的犯罪行为,开始了一系列治理工作。与此同时,相关的法律法规与战略规划建设也在高速推进之中。“4?19”讲话之后,《网络安全法》《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等一系列法规与战略文件的出台,初步奠定了中国网信事业发展所必需的法律框架和战略架构。从发展的角度来看,我们出台了《“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充分体现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即将信息革命的机遇,以及网络空间的发展,转化成为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新动力来源;指出了未来五年中国网络的建设目标,即通过信息化为发展服务。同时,我们的相关企业蓬勃发展,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2016年的第三届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以BAT和360为代表的企业展现了中国在落实信息技术弯道超车中取得的卓越成绩。同时,大量的非国有企业,华为、安天等,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不同领域,均展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正是因为“4?19”讲话的精神确保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在信息化蓬勃发展的过程中才能遵循这一理念,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成为中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核心目标,也必将引领网信人在建设网络强国的道路上奋勇向前。

  要实现网信事业的历史使命,就需要坚持建设和完善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正确处理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在“4?19”讲话中,习总书记明确指出,网络安全的本质在对抗,对抗的本质在攻防两端能力较量。换言之,网络安全是一盘关乎全局的战略大棋,必须方方面面齐动手,共同下好这盘棋,才能有效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和任务。“4?19”讲话发表以来,中国网信事业的发展正式进入了必须兼顾安全和发展的全新阶段。

  自2014年开始,中国在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的竞技场中开辟了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场,并以“尊重网络空间主权平等”为原则为推进全球网络空间治理新秩序的建设贡献了中国的方案。短短三年时间,中国的治网之道日趋清晰地显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并为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的秩序与方向之争注入了巨大的生命力。作为拥有全球最多网民的主权国家,中国坚持网络服务于发展的实践理念,为全球网络的应用和实践贡献了中国的智慧,无论是阿里巴巴这样的商业平台,亦或者是微信掀起的移动社交媒体旋风,又或者是支付宝与微信推动的移动支付革命,都已经为全球贡献了来自中国的最佳实践案例。这是我们在走向网络强国道路上已经交出的答卷,也是面对艰巨挑战和复杂挑战保持战略乐观的底气与关键。

  当然,建设网络安全的过程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来自国内外、技术基础、政策能力乃至观念认识领域的各种挑战和困难从未离我们远去。伴随着国家网信大战略宏伟局面的展开,伴随着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建设网络强国必然出现的庞大利益,战略上的国家级威胁、技术上的艰巨攻关任务、观念认识领域中普遍存在的各种看似有理的伪命题,都会继续以各种方式试图阻断和扭曲中国建设网信强国的进程。对此,我们需要有明确而清晰的认识。

  因此,我们需要遵循中国网信大战略框架,在博弈中求团结,以有理有利有节的方式来构建稳定中美网络空间战略关系的新框架,这在实践上是完全可行的,而且中国也有足够的实力、资源和智慧继续实践下去。在2017年4月7日刚刚结束的中美首脑海湖庄园峰会上,网络安全议题不仅继续成为中美两方的关注点之一,而且还继续发展和完善成为了中美之间即将发展成熟的四大对话机制之一,即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从这个名称的变化可以看出中美之间的网络安全战略合作框架推向前行,尤其是有关执法合作的部分,可能成为中美之间网络安全新的合作点。可以看出,中国在中美网络安全领域的战略博弈中,体现了高度务实、灵活的精神,并成功催生了中美之间的网络安全对话机制,以及协作机制。

  2017年4月19日即将到来,面对处于复杂变动关口的战略态势,如何把握中国网信事业的整体战略,共建网络强国,共推网络空间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且必须成为当下我们的历史使命和战略任务。这是一个需要方方面面齐动手才能共同实现的战略目标,个人可以从中找到实现自我价值的创新创业发展方向与目标,有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可以推动实现国家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的双赢;国家则需要真正均衡安全与发展的关系,进而在信息革命的历史风口实现一个伟大国家的腾飞。

文章关键词:支付宝;网络欺诈;网络服务;主场;强国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万元可买支付宝"线上垄断"服务? 支付宝:未授权

    核心提示丨郑州商户李先生冲着“支付宝”线上独家推广,向河南小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小牛公司”)支付了2万余元的服务费。”  记者在李先生提供的《O2O营销平台开发合同》中看到,服务内容包括:支付宝二维码、支付宝当面支付、支付宝当面认证等共计18项。

  • 90后男子沉迷游戏欠36.7万 声称去外地讨债后失踪

    一个90后小伙沉迷玩游戏,一年多时间竟然欠下36.7万元债务,父母替他偿还34.7万元后精神几近崩溃。昨天,满心相信儿子在外地办正事的市民武女士(化名)向武汉晚报记者求助:“我也不知道他哪句话是真的。

  • 竟是蒙人的!男子2万元可买到支付宝“线上垄断”服务?

    核心提示丨郑州商户李先生冲着“支付宝”线上独家推广,向河南小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小牛公司”)支付了2万余元的服务费。”记者在李先生提供的《O2O营销平台开发合同》中看到,服务内容包括:支付宝二维码、支付宝当面支付、支付宝当面认证等共计18项。

  • 男子盗千余万打赏主播400多万:她们陪我说笑解压

    昨日,胡某因涉嫌盗窃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接受审理。据检方指控,胡某于2015年11月至2016年4月期间,利用系统漏洞,恶意制造账户余额不足的条件,窃取合一公司10余万笔资金,共计1300余万元。

  • 女子卡里多出7万一月无人问 登报后5人来认领

    今日(3月13日),华商报刊登了《卡突然多了7万 一个多月没人问》的新闻。新闻刊登后,今天一天之内先后有五名失主致电华商报新闻热线表示曾经汇错钱,要认领这笔汇款。这篇新闻刊登后,华商报新闻热线共接到五条请求认领这笔钱的线索。

  • 无现金生活离我们有多远?超7成网友称现金非必需

    ”孟添指出,国外几乎人手几张信用卡,他们的无现金社会更多依靠POS机刷银行卡,而中国消费者显然更倚重于手机支付。著名的市场调研公司尼尔森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全球范围内,移动数据支付占据了非现金支付行为的几乎半壁江山,比例高达43%。

  • 女子贷10万整形却变“大小眼” 称不化妆不敢出门

    对于求美者而言,打着“0利息,0首付,0费用”口号的医美分期产品,为其带来了支付高额手术费用的捷径。鉴于刘娜的眼部情况,星采美容为刘娜进行了修复,并承诺如果效果不佳,可以为她继续修复,或者帮她支付继续修复的费用。

  • 小心!加密的支付宝被转走4万 因没关闭这个功能

    有个成语叫"引狼入室",江苏扬州邗江的小伙小庞就切身体验了一回,他去年带女网友回家,一夜间他的支付宝中的4万多元却蒸发了……当晚,王某连续转账201笔,向自己支付宝账户转款共计4.01万元后,心里害怕,这才停手。

  • 女子趁网友熟睡 从其加密支付宝中转走4万元获刑

    有个成语叫"引狼入室",江苏扬州邗江的小伙小庞就切身体验了一回,他去年带女网友回家,一夜间他的支付宝中的4万多元却蒸发了……起初,小庞不以为意,然而,当他登录自己的支付宝后,顿时蒙了——账户内的4.01万元,全被转入了王某的账户。

  • “网络刷单”变诈骗新手段!济南一女子刷单被骗55万

    结果,李女士在三天的时间为了拿回本金和佣金,先后做了17笔任务刷单50余次,通过支付宝扫二维码形式共计被骗55万元。诈骗者首先会给应聘者下发一两个比较小额的刷单任务,“按照约定”返还本金和佣金,为的就是“放长线钓大鱼”。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