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停车难:市民半个月被贴条4次 气得想卖车

2016年01月14日07:0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经一路上竟然并排停两排车

  机动车道的双黄线上成了停车场

  立体车库空着位置,路边依然违章停车。

  □记者刘瑶贺笑天文许俊文摄影

  核心提示|昨天,本报“停车乱象”的征集一经见报,便招来市民各种吐槽:有人不到半个月被贴四张条,有人跨小区“蹭车位”,还有人提前下班抢车位,总结下来,没地儿停车的感觉真是各种虐心。如果把城市中有限的停车位看成一条河床,那么不断增加的车辆就像汛期不断上涨的水位。这条疯狂的河流占用了越来越多的城市资源,消耗了越来越多的时间成本。外地、外国,别人用着不错的招儿郑州能不能拿来用?来听听各方怎么说。

  反馈|半个月还没过完,就被贴了四张罚单

  看了昨天的报道,张先生马上打来热线称,今年刚过去还不到半个月,他就已经被贴了四张条,心情极度郁闷,“我开得不过是辆小QQ,成本也太高了,气得我想把车卖了。”

  张先生家住经开区朝凤路一个小区,车位紧张,抢不到只好停路边,雪上加霜的是,单位在东区,也没车位,“我坐的位置能看到路口,交警来贴条我就赶紧跑去开走,这还躲过了两次!”张先生建议,由交通部门做好调研,在不繁忙的道路一侧尝试增加些停车位。

  现状1“蹭”车位

  掐准点,跨小区蹭车位

  侯先生家住顺河路未来路交叉口附近的一个家属院,家属院居民的车都有停车证。前不久,早晨外出锻炼的侯先生发现,有位男士每天早上7点多就来院里开车。“我们院分前后相连的两部分,后面是家属区,前面是社会停车场,这个人应该是瞅准了空,偷偷停进来的。”侯先生解释,停车场工作人员是不值夜的,每天一下班就把门口挡杆升起来,掐准点就可以自由出入,“我感觉他就是家住附近小区又不想掏钱租车位,来我们院‘蹭’车位的,他能这么准确把握时机,也真算是‘有心人’。”侯先生不无讽刺地说。

  现状2抢车位

  小区车位不够,停车还得“等位”

  丰产路经二路附近某小区住户张先生告诉记者,小区近五百户居民的机动车停在车位数量不足200个的地下停车场中,车位先到先得,也就是说交了管理费只能领取出入卡,但并不保证一定有车位。没抢到车位,只能冒着被贴条和剐蹭的风险将车放在小区附近道路两侧。

  张先生还向记者介绍了自己三年来“抢车位”总结的规律:工作日下午五点前和周末下午三点前会有空位,想方设法早回家;如果回家时刚刚停满,就在入口处排队等待,有车出就赶快进;如果入口处已经排起长队,那就无需等待,赶紧在路边找位吧,再犹豫连路边位都没了。

  现状 3没车位

  老旧小区没车位,基本停路边

  未设停车位的老旧小区是停车难的“重灾区”。王女士住在郑州一条小路上的一个老小区,每天下班都犯愁,“犄角旮旯就是车位,考验车技还耗时,要是占到一个好地方,我宁可几天不动车。”王女士无奈地说,有时电动车乱停把路都堵了,得先收好倒车镜,再去搬电动车。

  “晚了没地儿,只能把车放马路边。”王女士说。“一次我晚上把车放在路边,早晨出门时发现,竟然有一辆SUV跟我的车并排停放,车主也没留下联系方式,当时又是早高峰,打车也难,害得我迟到了!”王女士称。

  探讨1监管|警力不足,成本过高,监管很难

  “我们也想时刻监管,但有太多无奈。”昨天,郑州一位基层交警告诉记者,一线警力严重不足,执法过程中,还会遭遇司机“围堵”求情。采访中,不少市民建议借鉴国外在夜间将部分道路设置成“临时停车场”,白天再恢复道路通行。这位交警认为,目前这种方式在中国行不通。“晚上停车,白天能按时开走吗?”只要有一辆车不按时开走,白天就会有车跟风停,交通状况可想而知。学美国不按时挪车就把汽车直接拖走也不现实,时间成本太高,把一辆车装车拖车就需要一个多小时,更别说那么多辆车了,而且拖车的数量也是有限的。

  其实交警部门也会根据实际需求,向相关部门打报告建议新修停车场。“但是建议得走程序,从规划到落实往往需要很长时间。”这位交警说,即使建了也未必有成效,几年前经八路建文附近建了个立体车库,并对周边限停。每天早晨七点多,交警就会前往现场监管,但商业区顾客流动性大,就算守一天也没用,基本都是警察一来,车就移开,警察一走,车就开来,“跟交警‘打游击’,得不到根本治理。”

  探讨 2规范|“先有车位才能买车”可行否?

  停车位严重不足,停车秩序混乱,能否靠限制机动车保有量从根源解决问题呢?去年北京曾爆出“先买车位再摇号”的政策动向,对此,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王丽梅曾表示,凭停车位进行摇号有利于规范停车秩序,让机动车“对号入位”。同样是买车,有的人租赁或购买了停车位,付出了停车成本,而有的没有停车位的机动车却占据公共道路资源和小区绿地资源,这就很不合理。

  这样的政策听起来颇具合理性,如果移植到郑州是否可行呢?

  “目前在郑州还没有购车层面的限制。”郑州市交警支队的一位工作人员称,现在郑州机动车数量逐年递增,停车场缺口很大,虽然一直在规划,但规划赶不上变化,加上郑州交通格局不合理,东西南北贯通的道路很少,出行基本集中在几大主干道上。解决停车难的问题,除多部门联动外,市民也要改变理念,不盲目跟风、合理购车,选择公共交通方式等,政府也需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他还建议,在新建小区或商圈时,必须配备足量停车位;单位闲置停车位,可采取“时间差”的方式,设成收费的停车场;在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开发新建停车场等。

  网友“美男小新”一针见血:限制机动车数量现在太晚了。目前机动车保有量那么大,有停车位的没几个,如果摇号,要先解决已有车辆的停车问题。

文章关键词:停车难;贴条;抢车位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聚焦多地停车难:免费与收费博弈 处置违法难

    来源:《城市停车政策与管理》(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4年出版)及部分城市相关部门 白天,商场口、餐馆旁,停车“见缝插针”,让盲道成“忙道”,可是,不远处的收费停车场内却是虚位以待……

  • 郑州机场首次发布停车难预警 黄金周期间拒绝过夜停车

    近来,不少到郑州机场接送客的车主都有一个切身感受:停车难。对此,郑州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2014年郑州机场客运高速发展及郑州机场二期工程进入快速建设期,导致近期郑州机场停车位十分紧张。

  • 郑州机场国庆期间不可过夜停车

    在黄金周等重要节假日,郑州机场将暂停过夜车辆存放业务。

  • 郑州机场停车难 国庆期间不接受过夜停车

    郑州机场首次发布停车难预警,提醒广大车主尽量乘坐公共车辆来往机场,减少在机场过夜存放。此外,在黄金周等重要节假日,郑州机场将暂停过夜车辆存放业务。 9月10日上午10时许,郑州机场各个停车几乎已将“满员”。

  • 郑州机场停车难首次发预警 国庆期间暂不接受过夜停车

    郑州机场首次发布停车难预警,提醒广大车主尽量乘坐公共车辆来往机场,减少在机场过夜存放。此外,在黄金周等重要节假日,郑州机场将暂停过夜车辆存放业务。 9月10日上午10时许,郑州机场各个停车几乎已将“满员”。

  • 解决停车难问题 郑州市房管局称会约谈开发商

    开发商“攒”着车位只售不租,业主买不起车位把车停路边阻碍交通,停车位矛盾日益严重,甚至影响到了普通市民的公共利益。

  • 郑州机动车停车难现状加剧 将曝光乱停放车辆

    尽管交巡警部门在不断治理中,可是,现在的情况是停车位少,一些车辆恶意乱停放导致交通拥堵甚至其他车辆无法通行的情况也不在少数。近期以来,郑州市交巡警一直在治理乱停放,但是,因为查处手段传统单一,违法成本过低,一些乱停乱放的驾驶员不以为意。

  • 郑州高峰期开车没自行车快

    右拐上黄河路,前面密密麻麻停着等红绿灯的各色车辆,刘强脑子一下子炸开了,他还在练手阶段。郑州市公安局停管中心昨日表示,郑州市区目前停车位有30多万个,缺口在20多万个。郑州停车位紧张,给爱车找个车位每天都在考验着车主的智慧

  • 郑州停车位缺口在20万以上

    郑州停车位紧张,每天找车位都在考验着车主的智慧。

  • 郑州高峰期开车没自行车快 停车位缺口大

    右拐上黄河路,前面密密麻麻停着等红绿灯的各色车辆,刘强脑子一下子炸开了,他还在练手阶段。郑州市公安局停管中心昨日表示,郑州市区目前停车位有30多万个,缺口在20多万个。郑州停车位紧张,给爱车找个车位每天都在考验着车主的智慧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