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一年造2亿部手机发往世界 航空港区让小镇三年变大都市

2016年04月08日06:46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3年前,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还是一个小镇。如今,这里的托管面积已经超过了430平方公里,全区人口接近70万;这里拥有了内陆地区数量最多的全货运国际航线以及功能最多的口岸;这里生产的智能手机约占全球手机供货量的七分之一……当年的小镇正在蜕变为一座现代化航空大都市。

  □大象融媒东方今报记者 刘长征/文 沈翔/图

  3年前航空港发展路径已明晰

  2013年3月7日,国务院批复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4月3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时任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在发布会上表示,河南将把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作为河南对外开放、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综合性抓手,作为率先创新体制机制、为全省改革发展探索路子积累经验的有效平台。

  当时,河南已经为郑州航空港区谋划出发展的突破口。谢伏瞻说,航空港区要建设竞争力强的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航空经济产业体系;建设绿色智慧航空都市,建设内陆开放型航空港区。  3年过去了,郑州航空港区正在朝着当年谋划的目标前进,谢伏瞻提到的这些重点工作已经初显成效并已经开始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3年来郑州机场运量增速居全国前列

  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获批的当年,郑州机场货邮运输量增速居全国大型机场第一。2014年,郑州机场完成货邮吞吐量37.04万吨,同比增长44.86%;旅客吞吐量1580.54万人次,同比增长20.29%,客、货运量增速在全国20个大型机场中均居第一位。2015年,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突破40万吨、增速居全国主要机场前列。同时,机场覆盖欧美亚的货运航线网络初步形成,郑州——卢森堡双枢纽建设初显成效。

  如今,郑州机场引进了UPS、普洛斯、顺丰、中国邮政等多家物流货代企业,开通航线171条,其中全货运国际航线位居内陆第一。外省货物已占郑州机场货运量的50%以上。郑州航空港区国际航空货运枢纽的竞争力不断增强。

  港区产手机占全球七分之一

  2016年4月1日,中原航空港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已确定发起设立“正威科技城智能终端产业基金”,基金规模6亿元。该基金将以股权形式投资全球500强企业正威集团在郑州航空港的全资子公司河南昌威科技有限公司,用于郑州航空港智能终端手机产业项目的生产运营及相关配套设施。

  3年来,随着富士康的入驻,郑州航空港生产的苹果手机等智能终端设备,源源不断地从郑州机场运往世界各地。同时,也吸引了酷派、信太、中兴等121家手机企业进入。2015年,航空港实验区手机产量2.02亿部,约占全球手机供货量的七分之一。

  2015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2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对郑州市贡献率为32.8%;进出口总额483亿美元,约占郑州市进出口总额的85%,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67.4%;完成电子信息业产值2600亿元,约占全省电子信息业产值的72%。这些成绩正符合3年前谢伏瞻在北京说的。

  成为内陆地区功能性口岸最多省份

  2016年3月3日,由郑州海关、省发改委、省财政厅、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10家单位组成的联合预验收小组,一次性通过对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三期的预验收,标志着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加快推进外向型经济发展将迎来新的里程碑。

  2015年2月,河南电子口岸上线运行后,初步形成了集通关、物流、商务服务于一体的大通关信息平台,海关与检验检疫“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通关”的协作机制,大大提升了口岸通关效率。

  如今,河南电子口岸中心已将河南与全国关区连在了一起,2014年以来,河南省相继获批肉类、食品药品医疗器械、汽车整车、粮食、水果、澳大利亚供宰活牛、种子苗木等进口指定口岸,河南已成为我国内陆地区功能性口岸最多的省份。

  “三年打基础”目标实现 今后发展更可期

  2016年2月17日至18日,时任省委书记郭庚茂,时任省长谢伏瞻等领导到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调研时,对郑州航空港3年来已取得的成绩感到欣慰。

  谢伏瞻对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航空港实验区作为我省打造区域竞争新优势、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的战略突破口,作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强大引擎,在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地位举足轻重,要进一步谋划好未来发展,在支撑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郭庚茂指出,经过各方面的积极努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三年打基础”的目标如期实现,总体成效突出,发展态势比预想的要好,航空港实验区已经成为河南自身发展和对外开放的一张靓丽名片。

  实践证明,省委省政府实施航空港实验区建设的决策是正确的,我们应当坚持推进,争取更大成效。

文章关键词:省发改委;港区;航空港;手机产量;手机企业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到2020年 河南每千名老人将有养老床位35张

    90%以上的乡镇和60%以上的农村社区建立包括养老服务在内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和站点,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35张,护理型床位比例达到  30%。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我省将统筹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其中,要更加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推进城乡低保统筹发展,确保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

  • 100年前河南人文风貌都是啥样?长衫马褂泥巴路

    100年前河南人文风貌都是啥样?长衫马褂泥巴路。

  • 河南获批建设国家大数据综试区

    10月16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于10月8日发函批复,同意河南省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 省政协召开结对帮扶协商会 发挥委员作用助力脱贫攻坚

    9月23日,省政协召开结对帮扶协商会,邀请有关人士就政协委员助力精准扶贫进行协商座谈,并签订结对帮扶协议。会上,来自洛阳、新乡、南阳、商丘、信阳、周口、驻马店等地的贫困村代表,分别与有关企业负责人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

  • 河南9月起调整多项收费标准

    昨日,省发改委、财政厅下发通知,就房屋转让手续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费中定期检验费范围、电子往来台湾通行证收费标准、专利收费进行了规范,多项收费减少,新政策从9月陆续开始实施。

  • 三洋铁路许昌东至安徽亳州段工程开工 河南再增出海大通道

    按照总体建设规划,三洋铁路全长约1100公里,途经3省13个地级市、27个县区。 8月3日,记者来到该项目许昌南绕城段,探访三洋铁路的建设进度。三洋铁路自西向东贯穿许昌市全境,目前三洋铁路许昌市段绝大部分已经竣工通车,实现了与京广铁路连通联运。

  •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南篇】河南瞄准12大产业建设制造强省

    中国制造2025河南如何落实,先进制造业大省建设何处着力。6月27日,由省委组织部、省工信委联合举办的中国制造2025河南行动纲要专题培训班在省委党校开班。

  • 【治国理政新实践·安徽篇】产业正“蝶变” 转型谱新篇

    华为、科大讯飞、金山云、小米、世纪互联、艾默生……在宿州高新区云计算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已有150多个云计算项目落户。

  • 省科技馆新馆年内动工 将成郑州新地标

    启动两年,省科技馆新馆终将揭开神秘的“红盖头”。2014年,河南启动省科技馆新馆规划建设工作;2015年5月4日,省政府同意建设河南省科技馆;2015年6月4日,省发改委批复了《省科技馆新馆建设项目建议书》,靴子落地。

  • 省科技馆新馆成新地标

    启动两年,省科技馆新馆终将揭开神秘的“红盖头”。2014年,河南启动省科技馆新馆规划建设工作;2015年5月4日,省政府同意建设河南省科技馆;2015年6月4日,省发改委批复了《省科技馆新馆建设项目建议书》,靴子落地。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