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三月河南空气质量排名出炉 信阳、南阳长期稳居前二

2016年04月21日06:5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我省城市的饮用水多取自不受污染的深层地下水

  □记者刘瑞朝文白周峰摄影

  核心提示丨3月份我省省辖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中信阳、南阳长期稳居前二,周口成了第三名。第一季度城市河流谁最清、谁最美?鹤壁淇河实现了第一名“梅开二度”,郑州市区的东风渠也跻身前十名。商丘市区三条河流“包圆”了后三名。

  河南省环保厅昨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检测情况,全省省辖市饮用水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达到99.4%。前段时间甚嚣尘上的八成地下水受污染的说法,仅是对部分浅层井水进行了检测,而目前我省城市的饮用水多取自不受污染的深层地下水。

  空气

  三月份信阳、南阳居前二、周口排第三,安阳居末位

  A第一季度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例

  全省18个省辖市为33.9%(31天)同比增加5天

  济源、焦作在40%(36天)以上,许昌等13市在30%(27天)以上,漯河、新乡、商丘等3市在30%(27天)以下。

  全省10个省直管县(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33.1%(30天)

  固始县较高,为44.0%(40天),汝州、滑县、兰考、鹿邑等4个县(市)在30%(27天)以下。

  B三月份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

  3月份我省18个省辖市

  前5名:信阳、南阳、周口、开封、平顶山

  后5名:济源、焦作、鹤壁、新乡、安阳

  10个省直管县(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

  前3名:固始、永城、邓州后3名:滑县、汝州、巩义

  注:按照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法排名(由好到差)

  水源

  全省省辖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99.4%

  A地表水责任目标断面水质

  第一季度全省18个省辖市和10个省直管县(市)地表水责任目标断面(135个)水质达标率为70.7%。

  许昌、南阳、平顶山、信阳、焦作、洛阳6省辖市达标率在80%以上。郑州、濮阳、漯河、商丘4省辖市达标率在60%以下。

  B饮用水水源地取水水质

  省辖市饮用水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为99.4%。省直管县(市)饮用水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为100%。

  辟谣:八成地下水遭污染?监测数据并不是地下水饮用水水源地数据

  前段时间,环保部发布1月份地下水水井检测月报,据月报,2015年长江、黄河、淮河、海河和松辽等流域的相关机构按照水利部部署,开展了流域地下水水质监测工作,其检测结果被部分媒体解读为八成地下水不能饮用,引起了民众的恐慌。

  对此,水利部相关人士辟谣说,这些数据主要是北方平原地区浅层地下水的监测数据,并不是地下水饮用水水源地的水质数据。省环保厅污防处负责人说,城市采取的是深层地下水作饮用水源,深层地下水不容易遭受污染。

  河道

  郑州东风渠再入“TOP10”,鹤壁淇河又是第一

  第一季度城市河流水质排名

  前10名:鹤壁市淇河、漯河市沙河、开封市汴西湖、洛阳市伊河、洛阳市洛阳城中渠、焦作市大沙河、许昌市护城河、三门峡市青龙涧河、安阳市安阳河、郑州市东风渠。

  后10名:平顶山市西杨村河、洛阳市瀍河、南阳市温凉河、开封市东护城河、平顶山市城东河、南阳市白河、安阳市环城河、商丘市运河、商丘市忠民河、商丘市包河。

  释疑:商丘三条河还在“后十名”,因生活污水污染河道仍未根治

  记者对比去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排名发现,商丘市运河、商丘市忠民河、商丘市包河三条河流三次均在“后十”行列。去年第四季度,倒数五名(从差到好)分别是商丘市运河、濮阳市第三濮清南干渠、濮阳市濮水河、商丘市忠民河、商丘市包河。

  省环保厅污防处相关人士说,商丘市城区河道综合整治力度小、效果差,生活污水污染河道的问题仍没得到有效解决。

  处罚

  哪条河扣缴生态补偿金最多?郑州贾鲁河

  目前我省水生态补偿,实行的是“谁污染、谁补偿”和“谁保护、谁受益”原则,上游省辖市出境断面水质污染物超标的,必须对下游省辖市予以经济补偿,并由省财政主管部门负责生态补偿金扣缴及资金转移支付。

  今年第一季度,我省地表水环境生态补偿金扣缴情况按流域统计,省辖淮河流域扣缴生态补偿金2753.59万元,远超省辖黄河流域、省辖海河流域、省辖长江流域。

  省辖市及省直管县(市)中,有18个省辖市、6个省直管县(市)被扣缴了生态补偿金。数额较大的是:郑州(2266.95万元)、鹤壁(288.05万元)、新乡(204.59万元)、濮阳(185.74万元)、商丘(168.55万元)。

  全省共有24条河流扣缴生态补偿金,数额较大的主要是贾鲁河(2194.81万元)、卫河(443.16万元)、惠济河(266.38万元)、汤河(194.34万元)。

文章关键词:空气质量;信阳;南阳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空气质量“爆表” 示范区城管局治尘防控措施再升级

    12月19日,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重污染天气预警响应的特急通知。根据近期质量预测,我市空气质量持续下降,持续重度至严重污染。

  • 郑州空气质量退出全国“后五”

    12月13日,郑州市1至11月和11月的空气质量排名新鲜出炉,两项排名中,郑州市相比去年同期都有进步。而11月,74个城市中,空气质量最差的为石家庄,其次为太原、保定、邢台、兰州、唐山、邯郸、西安、衡水和郑州,郑州市排名倒数第十。

  • 郑州空气质量重度污染

    当日,包括郑州市在内的河南省大部分地区出现雾霾天气,其中郑州市区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11月18日,包括郑州市在内的河南省大部分地区出现雾霾天气,其中郑州市区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 郑州空气质量目前排全国倒数第6 力争今年退出后5名

    11月14日,郑州市环保部门召开会议,部署2016-2017年度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明确了年度空气质量目标任务。现场各组的负责人现场提交了责任书,保证要完成下达的任务。

  • 8月份空气质量排名出炉 郑州连续两月退出“后十”

    回望八月份的郑州,蓝天白云可不少,在全国的排名如何?8月份全国74城市的空气质量排名刚刚出炉,大河报记者了解到,郑州市从今年7月份开始,连续两月都在“后十”开外。

  • 郑州空气质量连续俩月退出全国十差榜

    9月12日,环保部通报了8月份全国和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空气质量状况。

  • 鹿邑空气质量指数再居省直管县第一

    8月25日,18个省辖市环境空气质量均为优或良,前5位(AQI由小到大)为洛阳、鹤壁、开封、安阳、济源;鹿邑等9个省直管县(市)环境空气质量为优、良,前3位为鹿邑、兰考、滑县,新蔡为轻度污染。

  • 全省城市空气质量排名,鹿邑再居直管县第一!

     大气是人民生存所需要依附的场所,现在已经有许多人受到了差空气质量影响而身体质量下降。提高空气质量是党务之急,也是全民需要参与的工作。

  • 全省最新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出炉 汝州名列第一

    月28日,我省18个省辖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出炉,前5位(AQI由小到大)为信阳、驻马店、漯河、商丘、洛阳,后5位为焦作、开封、濮阳、郑州、鹤壁;10个省直管县(市)环境空气质量均为良,前3位为汝州、邓州、长垣(汝州、邓州并列第1)。

  • 郑州等10市县空气质量不合格

    良好等次:开封、信阳、济源、南阳、安阳市政府合格等次:商丘、洛阳、许昌、鹤壁、驻马店市政府不合格等次:平顶山、漯河、郑州、濮阳、焦作、新乡、三门峡、周口市政府 据悉,去年我省蓝天工程计划的考核,由省环保厅会同省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有关成员单位组织实施。

  • 河南将空气质量排名制度

    今年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已经明确,全省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达到115微克/立方米以下、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达到78微克/立方米以下。

  • 3月郑州空气质量倒数第三 有14天轻度污染

    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第一季度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5个城市依次是乌鲁木齐、保定、邢台、郑州、石家庄;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5个城市依次是海口、拉萨、惠州、厦门、舟山。

  • 郑州前两个月好天气增加了16天

    昨日,郑州市环保局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称,今年一二月份,我市空气质量和去年同期相比大为好转。2月份,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3天,与去年同期相比,优天数增加4天,良天数增加6天,轻度污染天数减少1天,中度污染天数减少4天,重度污染天数减少2天,严重污染天数减少2天。

  • “鸽子空中巡逻队”将现身伦敦上空监督空气质量

    据美国媒体3月16日报道,法国一家科技公司开发了一款感应器,安放在鸽子身上,上天之后,就能实时监控并发布空气质量数据。

  • 华北黄淮今空气质量改善 本周末将再现重污染

    记者从中国气象局了解到,今天起,随着冷空气来袭,华北、黄淮的霾天气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或消散。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