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一村庄万余只蜜蜂盘旋密密麻麻 众人乱躲

2016年05月08日10:44  来源:郑州晚报客户端

5034

 

  5月6日,众人在街上忙碌,突然空中嗡嗡声大作,万余只蜜蜂在附近盘旋,吓得众人乱躲。5月6日下午,自然分蜂的场景,让不少没有见过的人惊恐不已。一位知情人立即出手,把这万余只蜂收走,解除危机并且“收获”一箱价值数百元的蜜蜂。

  李河村的东西街头,突然空中嗡嗡之声大作,不少游人抬头发现,街头空中突然出现大群蜜蜂,在附近空中来回盘旋,不少蜜蜂低飞与游人撞在一起,这些游人吓得立即躲开。突如其来的这么多的蜜蜂,让从没有见至这种场景的游客们惊恐不已。

  刚好路过此处的石匠庄的李斌介绍,“当时我正好走到这里,见突然黑压压的一大片,从街北侧空中飞过来,由北向南到了街头后,伏在路北侧一株榆树枝上,其他蜜蜂绕着榆树乱飞。路上多数行人都不知道怎么回事,这些乱飞的蜜蜂有的还撞上人。大家都躲到一侧,榆树小枝上伏满了蜜蜂。这根树枝本来是平行路面伸向空中的,十多分钟内,枝头聚的蜜蜂越来越多,这个树枝慢慢就垂了下来。树枝最后垂下来象是一把黑黑的扫帚,全是蜜蜂。”李斌说。后来一位老汉走到这里,大叫一声说“这是土蜂在分蜂。”说完立即上前去看,之后急急到街头一侧去喊人。

  “是土蜂在分蜂,蜂王就在树枝上,所以其他蜜蜂才跟着伏上去。”李风祥边说边看,不少人劝他小心点,当心被蜜蜂蛰住。李风祥笑了:“你放心,分蜂的蜜蜂嘴里都含着蜜,肚子弯曲着,所以它根本不会蛰人,就是你撞了它,它也不蛰你。”看来李风祥是一位懂蜜蜂的人,围观者听后胆子大了一些。“等着蜜蜂伏在树枝上差不多了,我再下手。”李说,他站在现场打电话,让村里的老李头赶快去邻村养蜂人家,去借一个蜂箱去,一起来收集这一大群不知从哪里跑出来的蜜蜂。“不能让它乱跑,要是被人惊散或者是蜂王被弄死,这群蜜蜂就完了。”

  一小时后,一位40多岁的男子赶到,他是村民李风祥,之前家中养过蜂。李风祥被老人带到现场后,到榆树边抬头看。在小广场上,老李头正借来一个蜂箱,戴上借来的防蜂纱帽,在用锤子把几个蜂房台基钉在箱子内。这些蜂房台基上涂着厚厚的发黄的蜂蜜。“这是刚才从邻村养蜜人家里借来的,把这群蜜蜂收到这个箱子里,里面有蜂蜜可以让它们吃。”老李头说着,李风祥已经拿着带着蜜蜂的树枝,在一侧等候。

  大家都伏在一侧,老李拿着树枝在箱顶,猛的一抖,只见树枝上一团灰红色的蜜蜂坠到箱内,但还有千余只飞到空中去,他立即用布把箱子蒙上,再把盖子盖上。此时,空中的千余只蜜蜂嗡嗡地绕着箱子飞 ,有的伏在箱子上乱爬。“蜂王已经在箱子里了,蜜蜂非常神奇,蜂王象是会发射信号,其他蜜蜂知道蜂王在箱子里,就要进去,箱子四周有蜜蜂出入的孔,它们马上就会进去找蜂王。”

  在老李盖上箱盖十来分钟内,所有空中的蜜蜂都伏到箱体上,顺着蜂孔进入箱子内,广场上顿时清静起来了。

  李风祥说,这群蜜蜂已经收起来了。“不知是从哪里跑出来的。等于我白拾了一箱蜂,现在一箱蜂价值好几百块钱啊!现在是采蜜旺季,太好了,景区提倡种花种树,养蜂不错。”他介绍,在蜜粉源丰富、气候适宜、蜂群强盛的条件下,原群蜂王与一半以上的工蜂以及部分雄蜂飞离原巢、另择新居的群体活动,称为自然分蜂。分蜂活动可使蜂群数量增加和分布区域扩大,但对养蜂生产则影响很大。分蜂时蜂王率领蜂群2/3的成员迁移,将王位让给另一只蜜蜂。分蜂时工蜂决不会发动攻击,因为它们离巢时个个口含蜂蜜,吸饱蜂蜜的工蜂腹部弯曲不便,不能使用螫刺。

  “分蜂是一个神奇的过程,分蜂前,工蜂们停止对蜂王提供王浆,逼蜂王减肥,使蜂王腹部进一步收缩,让蜂王做好出巢飞翔的准备。一旦时机成熟,蜂王就出巢带着众蜂离开。”李说,自然分出的蜂群有新巢后,工蜂出巢进行认巢飞翔和采集粉蜜,守卫蜂在巢门前站岗,哺育蜂开始积极饲喂蜂王,蜂王卵巢重新发育,不久便大量产卵。蜂群的活动很快恢复正常。

  分蜂对养蜂人损失较大,知道蜜蜂习性的养蜂人,看到情况不对后,在分蜂季节对老蜂王剪翅,弄一个新蜂房人工干预分蜂,不让蜂飞走也可分蜂,以防发生分蜂造成蜜蜂飞失。

文章关键词:蜜蜂;分蜂;郑州晚报;蜂王;收获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荥阳一老人养上万蜜蜂 过世后蜜蜂无处可去

    最近,荥阳市的一位年轻人,面对成千上万的蜜蜂,束手无策,无奈给我们打来了求助电话。

  • 30多箱蜜蜂霸占人行道 闻着香气就往女人脸上趴

    昨日上午,市民致电本报称,啟福大道与南水北调渠北200米处,啟福中华小区北门口的人行道上,有人摆放了30多箱蜜蜂,不仅占道,不时飞出的蜜蜂还侵扰行人。

  • 男子全裸提蜂房 面对上千只蜜蜂淡定自若

    美国密歇根州,一名胆大至极的男子拍摄了一段令人咋舌的视频,他先是脱光光,然后双手提着一蜂房的蜜蜂来遮羞。有上千只蜜蜂在他周围飞来飞去,Charles Wieand却一点也不害怕,哪怕这些小东西爬到他的大腿内侧。

  • 男子小区养蜂拒搬离曾伤人 6万只蜜蜂被毒死

    5月28日上午9点,成都金牛区河滨森邻小区,不少居民聚在停车场一角,观看一场“惨剧”:地上扔着6个破损的蜂箱,里面躺着厚厚一层死蜂,而周围数米远的地上,也是密密麻麻的蜜蜂尸体……  养蜂人王先生心疼惨了。

  • 台媒:蜂后被困车内 2万蜜蜂为救驾围攻汽车

    台媒称,豪沃思(Carol Howarth)是一名住在英国威尔斯的妇人,日前她驾车到哈佛威斯特(Haverfordwest)市中心购物,不料发现一群约2万只的蜜蜂紧紧贴在车尾,怎么赶都赶不走,引来路人围观拍照。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