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更多跨境电商将集聚郑州 极速发货让海淘族HIGH个够

2016年05月13日06:44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郑州跨境电商迎来发展利好 东方今报记者 邱琦 摄 资料图片

   备受关注的郑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迎来了重大利好消息。5月12日记者获悉,河南省政府公布了《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标志着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全面启动。《方案》提出,力争到2018年,河南省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超1.5万亿元,其中跨境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超3000亿元。□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

  【目标】扶持1000家电商企业 设立100个省级公共海外仓

  建设郑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总体来说,就是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对行政审批、税收征管、金融支付、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征信体系建设等先行先试,为完善跨境电子商务规则进行综合试验,为推动全国跨境电子商务协调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根据《方案》,我省将加快构建信息支撑、物流带动、线上线下融合、多部门协调联动、通关一体的跨境电子商务新型监管服务模式,促进专业跨境电子商务服务企业、外贸企业、工业企业、中小网商积极参与,第三方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和自建平台相互补充,B2B、B2C、O2O(线上线下)等多种业务模式共同推进,扩出口促转型,扩进口促消费。

  按照计划,力争到2018年,培育50家省级跨境电子商务培训孵化基地、100家省级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设立100个省级公共海外仓,重点扶持1000家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发展,全省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超15000亿元,其中跨境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超3000亿元,实现一区多园、一园多点、多主体运行、多模式发展的跨境电子商务新格局,总体发展水平居中西部前列,探索出在中西部地区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功能】重点是促进产业发展 扩大出口则是主攻方向

  郑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将以促进产业发展为重点,以扩大出口作为主攻方向,逐步规范进口;以B2B(企业对企业)模式作为发展重点,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以B2C(企业对消费者)模式作为有益补充,助力小微企业发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功能定位,我省将把郑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打造成“四区”:进出口商品集疏交易示范区、对外贸易转型升级试验区、监管服务模式创新探索区、内外贸融合发展实验区。

  【范围】立足郑州“三步走”遍全省

  《方案》明确了我省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实施范围,简单说就是三步走:立足郑州、梯次推进、带动全省。

  根据《方案》,我省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分三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为在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单一窗口”综合服务平台登记备案的,在郑州市开展业务的各类市场主体;第二阶段拓展到在“单一窗口”综合服务平台登记备案的,在洛阳、开封、南阳、焦作、三门峡、信阳、新乡市开展业务的各类市场主体;第三阶段拓展到在“单一窗口”综合服务平台登记备案的,在全省其他地方开展业务的各类市场主体。

  【任务】构建“三个平台”、“七个体系”

  《方案》提出,将着力构建三个平台、七个体系。

  “三个平台”,一是“单一窗口”综合服务平台。整合河南省商务公共服务云平台、河南电子口岸等公共服务平台资源,建立海关、税务、外汇、出入境检验检疫、商务、工商、交通、邮政、金融、信用保险多位一体的跨境电子商务“单一窗口”综合服务平台。二是“综合园区”发展平台。结合我省产业优势,采取一区多园、一园多点的布局方式,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园区。三是人才培养和企业孵化平台。开展政府、高校、协会、企业合作,建设一批跨境电子商务实用型人才培训基地。

  至于“七个体系”,则是指跨境电子商务信息共享体系、跨境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体系、跨境电子商务智能物流体系、跨境电子商务信用管理体系、跨境电子商务质量安全体系、跨境电子商务统计监测体系和跨境电子商务风险防控体系。

  【创新】将在五方面推出多项创新举措

  《方案》还明确,将在促进产业发展、优化监管措施、完善综合服务、促进“双创”、探索跨境电商新规则等五个方面,推出多项创新举措。

  在促进产业发展方面,将开展河南省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培育认定工作,支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园区引进国内外龙头电子商务企业,重点支持世界100强和国内50强电子商务企业在我省设立跨境电子商务总部或区域性、功能性总部。另外,探索“大数据+电子商务+外贸”发展模式。实施双十河南专享计划,优选省内十个特色优势产业和十家外贸骨干企业,提供重点支持和定制化服务,帮助企业在全球市场精准营销,以最快速度和最低成本提升海外市场份额。逐步建成河南外贸大数据中心。

  在优化监管措施方面,将探索建立跨境电子商务信息共享机制,推行全程无纸化通关服务,逐步实现企业自主备案、自主报税、自助通关、自助审批、重点稽核。简化网购保税进口商品的一线入区申报手续,探索建立适合保税零售业务的账册管理制度。

  在完善综合服务方面,支持个人电商开立外汇结算账户,进一步便利个人贸易发展;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线上融资及担保方式创新试点;建设多式联运监管中心,引导国内外大型物流集成商参与郑州多式联运资源整合。

  ■新闻接地气

  建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对市民有啥好处

  对于广大市民来说,大家最关心的还是建设郑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能带来啥好处。总结起来,主要有两点:一是“海淘族”将享受极速发货体验,二是“秒通关”模式可以让河南人“买全球、卖全球”。

  “建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意义在于许多创新举措会在郑州先行先试,特别是’单一窗口’平台建设,将缩短国际通关通检时间,‘海淘族’购买进口商品,可以享受极速发货体验。例如,手机一扫就能溯源到底,可以查到发货国家、途中情况等所有信息。”河南保税物流中心总经理徐平说,郑州在全国首创的“电子商务+保税中心+行邮监管”的“秒通关”监管模式,是海关总署在全国推广的“郑州蓝本”,未来将有更多的跨境电商企业“井喷式”集聚郑州,河南人将轻松实现“买全球、卖全球” 。
文章关键词:跨境;电商;精准营销;保税物流;风险防控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杨建国:从中英看如何打造跨境产业合作升级版

    2013年“一带一路”战略提出至今,三年多时间内,“一带一路”建设顺利起步,目前呈现出了良好开局,尤其是在我国与沿线国家间的跨境产业合作上,取得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成果

  • 郑州综试区建设行动计划出炉 全力打造“三中心一高地”

    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吹响全面建设的“进军号”。

  • 政策利好 B2B成跨境电商2.0时代发力点

    如果将依靠代购的海淘阶段定义为跨境电商1.0时代,那么,在行业快速发展整合走向成熟以及政策利好不断释放的当前,跨境电商则开始步入2.0时代。”  张莉指出,未来大力推动跨境电商,应该进一步区分跨境电商和一般贸易,实行差别化税收政策,体现出促进作用。

  • 跨境电商综试区将全省推开

    2016年1月12日,国务院批复建设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针对有关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省综试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我们还要加强跨境电商主体培育、园区培育,积极引进龙头企业、专业人才,引导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发展。

  • 跨境电商税改后 食品保健品大涨?

    事实上,在4月8日之前,各大跨境电商平台已经陆续开始将现有的商品进行调价或下架。那么,购买进口食品类商品,在税改后到底价格涨没涨?消费者从海淘电商那又能得到什么优惠?

  • 跨境电商迎来救命稻草

    第二份“正面清单”推出:跨境电商迎来救命稻草

  • 跨境电商进口配方奶粉暂不实施“注册制”

    按照业内预计,国家食药监总局将在今年5、6月份正式推出注册制办法,甚至可能“这个月就会推出”,并为品牌方保留1年左右的调整期,“财政部公布的这一时间实际上给了国家食药监总局更充足的政策准备时间。” 

  • 跨境电商今起告别免税时代 海淘价格看涨

    根据税收新政,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个人年度交易限制为20000元,单次交易限制为2000元,超出限制则按照一般贸易全额征税。也有观点认为,随着跨境电商税改的落地,一些税率增长较大的商品(如奶粉、零食等),个人代购会卷土重来。

  • 跨境电商今起告别免税时代 个人代购或难翻身

    “海淘一件商品,最低交税11.9%。根据税收新政,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个人年度交易限制为20000元,单次交易限制为2000元,超出限制则按照一般贸易全额征税。也有观点认为,随着跨境电商税改的落地,一些税率增长较大的商品(如奶粉、零食等),个人代购会卷土重来。

  • 跨境电商今起告别免税时代

    海淘一件商品,最低交税11.9%。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