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杨建国:从中英看如何打造跨境产业合作升级版

2016年10月24日10:40  来源:环球网

5034

  在郑州举行的中英一带一路战略合作论坛期间笔者陪同英国代表团考察空港跨境

  2013年“一带一路”战略提出至今,三年多时间内,“一带一路”建设顺利起步,目前呈现出了良好开局,尤其是在我国与沿线国家间的跨境产业合作上,取得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成果。

  与此同时,就像产业集聚区的几个发展阶段,包括成立期,发展期,成熟期,转型期等一样,笔者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也到了一个临界点,从战略提出后的摸索期,向经验逐步成型、深入期转型,由最初的星星之火,即由企业、机构为代表的点式合作,向系统性、规范性的面式,甚至是立体式合作升级。

  关于这种转变,笔者在先后赴韩国、越南、泰国等地考察中,在与韩国、意大利、德国、瑞士、奥地利等国的机构代表和客商代表的交流中,以及这两天在郑州举行的中英一带一路战略合作论坛上,笔者与英国代表团的对话中,都得到了进一步印证。

  比如,中泰之间,从1975年建交至今,合作关系升级迅速,而“一带一路‘’建设,将帮助中泰关系,从过去的“成长期”,转入“成熟期”,将会深化中国与泰国间的互联互通,提高贸易和投资合作水平,推动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

  比如,在于意大利西北部工商联合会主席盖美瑞·吉利及意大利客商交流中,一个很明显的印象就是,他们关心的不仅仅是生意、商品、市场,他们想要的更多:不仅要站着挣钱,还要优雅的挣钱;不仅想要消费者享受他们的商品,最好连背后的文化,也要学着一块享受;不仅要是单向的输入,而且盼望着把中国制造的改变,传递给更多的意大利人....

  再比如,在和英国代表团交流中,他们普遍的反应是,中国的消费者也在变化的,也在逐渐成熟,他们对于产品的需求不同于往日。消费者其实是越来越聪明的,而且对于产品的要求是越来越高的,对产品的理念和文化也要求越来越高。

  所有这些信息,其实透露出来的都是同一个意思:一带一路跨境产业合作,要变了。怎么变?笔者认为,要从以下两方面变:

  第一,合作的领域、层次和深度。

  以这次中英一带一路战略合作论坛为例,论坛的主题:“中英深化合作的路径与对策”及“一带一路建设与地方发展”,实际上,就是围绕着上面提到的“合作的领域、层次和深度”来设置。

  目前,中英之间正处于全面合作的“黄金时代”,为包括河南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省份在新时期,全方位加强与英国战略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重大机遇。而随着河南自贸区建设的推进,河南对跨境产业合作的需求也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具体到产业方面,两国具备了极强的互补性。一方面,英国有高精尖的技术,急于开拓市场空间,而中国有市场,缺核心技术,尤其是经济新常态以来,我国正在加速“中国制造”建设步伐,对于技术和创意产业、现代服务业需求越来越大。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落地,未来中英之间的跨境产业合作,必然将向着越来越广泛的领域,以及越来越深入的层次发展:首先,产业方面合作更加深入,高端服务化的趋势将更加明显,尤其是在金融等现代服务业等方面,未来合作空间会非常大;其次,从相对单方面的技术输出,到双方合作共赢方向发展。

  第二,合作的模式和平台。

  随着一带一路跨境产业合作的不断深入,当前的跨境产业合作模式以及平台也需要同步升级。

  笔者认为,在对现有跨境产业合作升级中,跨境中小企业合作将成为未来的重点。而在目前,跨境中小企业合作方面,缺少一个成熟的平台和模式,来帮助这些企业解决,包括国外来到国内不方便,国内落地前期的疑难问题等,还包括,如何让更多的人和企业,通过这个平台,来更好的利用跨国的品牌和技术,来创业和落地生产。

  而近期,空港跨境找到了一条值得研究的跨境企业合作、孵化的新模式,正好能够解决上面提到的种种问题:通过跨境电商示范园引进海外投资落地,再通过集聚创客汇服务落地企业,孵化企业成长,集招商、平台、服务于一体,这种以空港跨境为代表,由企业、市场自发、自觉形成的新模式,堪称河南,乃至全国“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重大突破 。(作者是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

文章关键词:跨境;产业合作;产业集聚;1975年;升级版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综试区建设行动计划出炉 全力打造“三中心一高地”

    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吹响全面建设的“进军号”。

  • 政策利好 B2B成跨境电商2.0时代发力点

    如果将依靠代购的海淘阶段定义为跨境电商1.0时代,那么,在行业快速发展整合走向成熟以及政策利好不断释放的当前,跨境电商则开始步入2.0时代。”  张莉指出,未来大力推动跨境电商,应该进一步区分跨境电商和一般贸易,实行差别化税收政策,体现出促进作用。

  • 跨境电商综试区将全省推开

    2016年1月12日,国务院批复建设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针对有关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省综试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我们还要加强跨境电商主体培育、园区培育,积极引进龙头企业、专业人才,引导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发展。

  • 更多跨境电商将集聚郑州 极速发货让海淘族HIGH个够

    郑州跨境电商迎来发展利好 东方今报记者 邱琦 摄 资料图片   备受关注的郑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迎来了重大利好消息。

  • 跨境电商税改后 食品保健品大涨?

    事实上,在4月8日之前,各大跨境电商平台已经陆续开始将现有的商品进行调价或下架。那么,购买进口食品类商品,在税改后到底价格涨没涨?消费者从海淘电商那又能得到什么优惠?

  • 跨境电商迎来救命稻草

    第二份“正面清单”推出:跨境电商迎来救命稻草

  • 跨境电商进口配方奶粉暂不实施“注册制”

    按照业内预计,国家食药监总局将在今年5、6月份正式推出注册制办法,甚至可能“这个月就会推出”,并为品牌方保留1年左右的调整期,“财政部公布的这一时间实际上给了国家食药监总局更充足的政策准备时间。” 

  • 跨境电商今起告别免税时代 海淘价格看涨

    根据税收新政,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个人年度交易限制为20000元,单次交易限制为2000元,超出限制则按照一般贸易全额征税。也有观点认为,随着跨境电商税改的落地,一些税率增长较大的商品(如奶粉、零食等),个人代购会卷土重来。

  • 跨境电商今起告别免税时代 个人代购或难翻身

    “海淘一件商品,最低交税11.9%。根据税收新政,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个人年度交易限制为20000元,单次交易限制为2000元,超出限制则按照一般贸易全额征税。也有观点认为,随着跨境电商税改的落地,一些税率增长较大的商品(如奶粉、零食等),个人代购会卷土重来。

  • 跨境电商今起告别免税时代

    海淘一件商品,最低交税11.9%。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