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快速公交公司列BRT变慢仨原因:车辆占专用道居首

2016年05月30日07:1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7年来,BRT已成为郑州市民生活的一部分

  河南商报记者 唐韬/摄

  河南商报记者 崔文 程时培

  实习生 弯文奎 王乔琪

  站点遍布郑州主要干道,运量相当于地铁1号线的3倍,180个站台免费换乘……郑州快速公交因体量大、价格实惠、乘坐方便,成为市民出行工具的首选。

  今年是郑州快速公交开通七周年,规模越来越大、服务乘客越来越多的同时,快速公交也面临着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市民意见】

  郑州快速公交有点慢

  “快速公交目前最应该提升的是速度。”在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不少郑州市民都这样说。

  家住北三环丰庆路口附近的朱先生是B3的常客。他说,从家到上班地点东建材附近,早高峰B3需要走近一个小时,“快速公交应该比普通公交更快捷才让人舒心。”

  对于速度不快的问题,BRT的车长们同样有话说。

  B3路车长吕丽娜说,每天早晚高峰,个别路段常常得耗一二十分钟,“想快快不起来,乘客着急,我们也着急。”

  数据显示,快速公交开通时,走二环线一圈只需80分钟。但渐渐地,快速公交慢了下来,到了2009年6月,BRT主线平均速度为17.29公里/小时;最新数据显示,快速公交的平均速度为19公里/小时,比以前稍有提升。但公交公司有关负责人坦承,快速公交比设计时速慢了很多。

  【记者体验】

  15公里走了一个半小时

  快速公交的速度究竟怎么样?近日,河南商报记者进行了体验。

  上午8时,记者在北三环南阳寨站上了一辆B3。从站点驶出前方涵洞,堵堵停停行驶了8分钟。

  8时28分,B3缓慢行驶至北三环金台路,前方高架桥拥堵,走走停停;8时50分行驶到北三环中州大道,出租车占道,行驶缓慢;还没到晨旭路,看见前方车流排起长龙,车长选择绕道龙湖外环,9时9分到黄河东路众意路,9时25分到郑汴路临时终点站。

  统计发现,这一段15公里多一点的路程,B3走了85分钟,车速只有10公里/小时多一些,并没有达到设计的20公里/小时~22公里/小时的预期。

  【官方分析】

  3原因拖慢快速公交

  昨天,郑州快速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给河南商报记者剖析了车速变慢的原因,共有3点。

  BRT专用道被占

  过多的社会车辆占用BRT专用道,在人流量、车流量较大的路口,占道和拥堵的情况比较常见,如中州大道东风路口、农业路口、郑汴路口,陇海路一马路路口等。陇海路一马路站站务说,每天下午五六点,社会车辆占用BRT专用道会达到高峰。

  河南商报记者探访发现,在长江路、京广路等路段,有时BRT专用道能被连续占据数百米,甚至站点也会被停着的社会车辆包围。在西三环部分路段BRT专用道紧邻非机动车道,还有些路段是混合车道,不少电动车走在专用道上,还有一些流动商贩将车辆停在专用道上。

  公交信号优先系统未投用

  由于设计的公交信号优先系统未投用,对快速公交运行速度造成了影响。吕丽娜说,有的路段,过两个红绿灯有时要挪动半个小时。

  配套信号灯未完善,也导致摩擦事故时有发生。B6路车长胡师傅说,在秦岭路外环站等地,因为左转和直行同时放行,BRT已经与社会车辆发生两起摩擦事故,处理事故也耽误时间。

  道路开口多,刹车踩得多

  道路开口增多,快速公交的司机要比以前多踩数十次刹车,同样导致了速度的下降。

  【专家建议】

  优先保障公交路权

  不能只挂在嘴上

  快速公交如何解决专用道被占提升速度的问题,专家建议,优先保障公交路权别只挂在嘴上。

  郑州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限于郑州市的条件,一些快速公交专用道在建设时就存在先天不足的情况,再加上部分私家车随意占道、监控未完善,影响了速度。对此,该负责人也呼吁市民文明行车,希望相关部门能多配合解决。

  此外,针对一些主线车和区间车不好区分的情况,该负责人表示正在研究方案,合理调配,将公共资源利用最优化。

  郑州快速公交总顾问徐康明说,快速公交运营取得不俗成绩,但硬件配套设施不健全,政府部门应更加重视快速公交建设,尽快启用专用道监控设施,设置信号优先系统。若路权得不到保障,快速公交的优势并不能完全得到发挥,对交通拥堵的缓解也达不到预期。

  多知道一点

  郑州快速公交七年之变

  时间轴

  2009年5月28日

  快速公交问世,日均运量达9万多人次。

  2010年5月28日

  快速公交系统日均运量达到22万人次。

  2010年8月1日

  票价变1元并首次扩容。

  2011年11月5日

  再次扩容,日均运量达38.61万人次以上。

  2013年5月28日

  经过7次扩容,日均运量达70万人次。

  2014年1月26日

  B2开通试运营,从高新区到东站只需1元。

  2014年6月28日

  B3开通试运营,郑州实现“双环双快”。

  2016年1月26日

  B5开通试运营,实现“同台同向”免费换乘。

  2016年4月28日

  B6开通试运营,二环三环间形成环线运营。

  看数据

  12亿

  郑州快速公交运送的乘客已达12亿人次,张开双臂手拉手,可绕地球超过50圈;

  83万

  郑州快速公交已达“五主六十二支”,可免费换乘的站台达到180座,每天有83万人次通过快速公交出行;

  5~20分钟

  调查显示,乘坐快速公交的居民实现节约出行时间5至20分钟的占64%,节约30分钟的占26%;

  1.58元

  根据测算,2013年郑州公共交通为乘客降低公交出行费用16.3亿元,平均每一人次公交出行的支出比公交运营成本低1.58元。

  有计划

  这两年再增4条BRT

  按照郑州市公交专用道建设规划(2015—2017),今明两年郑州拟新建(含改、扩建)快速公交线4条。

  改建1条。因地铁5号线建设,二环快速公交路实施迁建。其中,桐柏路外迁至秦岭路,航海路外迁至长江路。按原计划,年底前迁建工程应全部完工并投用。

  新建1条,即京广快速路—二七路—文化路快速公交线。这也是郑州目前规划的唯一单向南北向快速公交线。

  扩建2条,具体为陇海路快速公交线和农业路快速公交线拟两头延伸。

文章关键词:BRT;贡献;南阳寨;变慢;运量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农业路BRT春节前恢复 要变身中央岛式站台

    记者了解到,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沿线共设BRT公交站台16个,它们分别是:瑞达路站、西三环站、电厂路站、冉屯东路站、嵩山北路站、沙口路站、南阳路站、天明路站、东三街站、文化路站、博物院站、花园路站、政七街站、经三路站、东明路站、中州大道站。

  • 让郑州快起来! 郑州BRT7年服务市民超12亿人次

    车辆 1689台,日均运营26万多公里,车辆数占总公司车辆总数的27%,日均客运量占郑州公交日均客运量的32%快速公交主线平均运营速度与市区常规公交平均运营速度相比较,平峰期提高了25%,高峰期提高了59%

  • 郑州BRT7年服务市民超12亿人次

    平峰期提高了25%,高峰期提高了59%。

  • 郑州快速公交公司列BRT变慢仨原因:车辆占专用道居首

    今年是郑州快速公交开通七周年,规模越来越大、服务乘客越来越多的同时,快速公交也面临着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 郑州BRT开通7年 日均客流83万人次

    截至目前,郑州快速公交系统共有运营线路“5主62支”,从开通之日起累计运送乘客12.08亿人次,完成运营里程2.53亿公里。线路总长度983.3公里,专用道长度113公里,车辆数1689台,日均运营26万多公里,日均客运量83万人次左右。

  • 今起郑州农业路将无BRT车

    核心提示:7月21日起,受农业路施工影响,郑州BRT运营图将临时大修改。B1区间正式停用,B2公交农业路段改走东风路,停靠普通站台。

  • 郑州BRT运营图临时大修改 21日起农业路将无BRT车

    在农业路上的站台都将撤销,包括:农业路南阳路、农业路丰乐路、农业路丰庆路、农业路东三街、农业路文化路、河南博物院、农业路经五路、农业路关虎屯(西)、农业路关虎屯(东)、农业路政七街、报业大厦、农业路东明路。

  • 郑州BRT运营图临时大修改 21日起农业路将无BRT车

    在农业路上的站台都将撤销,包括:农业路南阳路、农业路丰乐路、农业路丰庆路、农业路东三街、农业路文化路、河南博物院、农业路经五路、农业路关虎屯(西)、农业路关虎屯(东)、农业路政七街、报业大厦、农业路东明路。

  • 郑州BRT运营图临时大修改

    7月21日起,受农业路施工影响,郑州BRT运营图将临时大修改。

  • 郑州一老太外出途中晕厥 BRT站务长急伸援手救助

    7月2日,家住郑州南三环牛阿姨和邻居一起乘车到南三环连云路做电疗,下车后忽感身体不适晕厥。BRT站务长于佳及时发现并主动帮忙救助,危急时刻于佳果断拨打120,多亏送医及时未造成严重后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