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南篇】郑州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

2016年06月02日07:1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昨天,郑州市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印发郑州市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7月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将在郑州市政府官网公开。市民办事找哪个单位、需要什么手续、多长时间办完等一目了然。

  个问题

  简化哪些公共服务流程?

  《方案》优化简化、清理规范的对象包括: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中介服务机构正在行使的政策支持、就业创业和职业技能培训等创业创新服务事项,以及公共教育、开具相关证明等便民利民服务事项。

  而针对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行政管理、教育培训等内部事项,不在简化优化和规范清理范围。

  能让咱方便到什么程度?

  已经发布的事项办理样本显示事项名称、审批理由、哪个部门负责、申请条件、办理程序、承诺办理时限、收费标准依据、办理地点、办公时间、联系人及电话等12项具体内容。

  啥时候能享受这些便利?

  预计今年7月底,《郑州市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清单 (2016)》(初稿)经郑州市政府常务会议等程序审定后,各清理规范单位会同市数字办将各自公共服务事项目录、事项编码及办事流程图、服务承诺、办事指南等在郑州市政府官方网站上公开。

  4个亮点

  部门之间能核实

  就不能让市民跑腿

  《方案》要求,坚决砍掉各类不必要的证明和烦琐的手续。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通过部门之间发函、信息共享等方式可以核实的,减轻工作负担或转嫁责任风险的,有效证照能够证明相关信息的,相关证明材料、盖章环节原则上一律取消。

  确需提供的证明,要严格论证并作出明确规定,必要时履行公开听证程序。

  事先无法核实的材料

  先办理后核查

  市民提交了材料,公职人员如何判断真伪?出现造假审批谁担责?

  《方案》提出,推行 “容缺审批”。即对事先确实无法核实的材料,由公共服务部门告知申请人应当符合的条件和虚假承诺应负的责任,申请人书面承诺符合相关条件。

  经公示后,办事部门先予以办理,再加强相应事后核查与监管,进一步减少由申请人提供的证明材料,提高办事效率。

  7个工作日内

  大部分事都能办完

  《方案》提到,推行公共服务承诺办结制,除法律法规有特殊规定的事项 (现场检查、技术核查、公示等)外,原则上所有事项承诺办结时限控制在 “1、3、7”个工作日内。

  同时,探索将分设的办事窗口整合为综合窗口,变 “多头受理”为 “一口受理”。

  事情办到哪一步

  网上就能查

  公共服务事项原则上全部进驻大厅运行办理。

  凡具备网上办理条件的事项,都要推广实行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实现办理进度和办理结果网上实时查询。暂不具备网上办理条件的事项,通过多种方式提供全程在线咨询服务。

  通过逐步构建实体政务大厅、网上办事大厅、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等多种形式,提供方便快捷的多样化服务。(记者 宋晓珊)

文章关键词:公共服务流程;核查;客户端;自助终端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身份证丢失即失效 需用证部门落实核查机制

    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系统的运行,为解决居民身份信息冒用提供了技术基础,但营造安全规范的居民身份证使用环境,也不能弱化公共服务的价值。据公安部消息,公安部已建成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系统并于近日上线试运行,将在银行试点后提供给各用证部门。

  • 保监会开展保险公司信息披露专项核查工作

    随着《保险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等法规和相关配套文件的出台,保险公司公开信息披露的制度框架体系基本形成,保险公司信息披露逐步实现常态化,信息披露内容日益丰富。

  • 中国驻马大使说将核查马航失联航班护照疑点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9日说,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将和马方就马航失联航班上两名乘客冒用护照登机一事进行核查。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希沙姆丁·侯赛因9日说,在发现马航失联客机两名乘客冒用他人护照后,出于对恐怖主义袭击可能性的担心,马安全部门已展开调查。

  • 河南全省产业集聚区的“三税”核查工作已经启动

    2月20日,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全省产业集聚区的“三税”核查工作已经启动。据悉,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三税”核查还将涉及对产业集聚区内试点行业“营改增”情况进行核查。

  • 河南全面核查处理重复领取养老保险待遇工作

    最近,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通过基金监管系统发现部分地方存在一些疑似重复领取养老保险待遇问题 ,为妥善处理上述问题,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近日下发《关于妥善处理重复领取养老保险待遇问题的若干意见》,要求在全省范围内以经办机构为主体,对疑似重复领取养老保险待遇问题进行认真核查、处理。

  • 吉林松原发生4.5级地震 损失情况正在核查当中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13年11月3日12时26分,在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北纬44.6,东经124.1)发生4.5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对于3日的这次地震是否造成新的财产损失及人员受伤情况,当地正在核查当中。

  • 国际核查人员开始销毁叙化武

    联合国官员说,国际核查人员6日着手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包括现有化武和制造化武所需设备。“今天是销毁的第一天,重型车辆将碾压并销毁弹头、化学航空炸弹、移动和静态的混合、填充设备,”这名官员说。

  • 发改委启动全国核查 城投债第二次刹车

    国家发改委对所有融资平台公司发债(简称“城投债”)和融资平台公司的核查正在进行中。尽管中国目前尚无城投债违约的案例出现,但国家发改委开始进一步收紧对融资平台公司发债申请及其债务的审核。

  • 投行讲IPO大核查之旅:可演一出人在囧途

    自1月8日证监会召开“IPO在审企业2012年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会议”以来,券商投行携手拟上市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的员工们开始了一场浩浩荡荡的“上山下乡”。核查过程中,会计师发现拟上市公司去年出售给某客户的产品价格明显高于市场水平,目前钱货两清,合同、函证等一应俱全。

  • 陕西两级体育部门核查“庄朵朵事件”

    记者25日从陕西省和延安市体育局获悉,对于庄朵朵反映的问题,两级体育部门已开始核查。延安市体育局办公室负责人向新华社记者表示:“对于庄朵朵提到的年龄造假问题,一名分管副局长正带队进行核实。

  • IPO核查满月 撤退企业数超新申报数

    39比29,这就是首发募股(IPO)核查令发布一个月后,主动从排队候审中撤退的企业数与IPO新申报企业数之比。而从1月3日至2月7日,IPO核查令发布的近一个月时间内,撤销IPO申报的企业数量增至39家,其中创业板撤退15家、中小板撤退16家、沪市主板撤退8家。

  • 唐河县:全覆盖核查标示脱贫的贫困户

    为确保贫困户脱贫质量,做到精准脱贫。2016年12月20日,唐河县召开入户核查工作动员会。唐河县县领导巩长安及县直八大单位、各乡镇有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 郑州小升初开始入户核查 热点学校周边是重点

    昨日,记者从各区教体局了解到,第一轮入户排查已经基本进行完,接下来将会重点核查证件不齐全的情况。

  • 郑州小升初开始入户核查 热点学校是重点

    昨日,记者从各区教体局了解到,第一轮入户排查已经基本进行完,接下来将会重点核查证件不齐全的情况。

  • 今年1-9月全国共发生26起重大事故 已结案14起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统计司司长李万春4日称,今年1-9月份,共发生26起重大事故,目前已经结案14起,平均的结案时间由去年123天缩短到106天,缩短17天。隐患举报信息13616件,已经合核查了13224件,核查率97.1%,查实的隐患9024件,查实率68.2%。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