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倾情谱写民族团结进行曲

2016年06月20日17:52  来源:新疆经济报

5034

  ——“十二五”期间千余名新疆籍学员赴豫接受技能培训

  开栏语:为宣传部分省市民族团结工作,进而优化新疆人在内地各省市的学习、经商、务工环境,推出一批为当地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提供良好保障和社会环境的内地省市典型,传递正能量,营造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良好舆论氛围。近日,自治区组织中央驻疆和自治区主要新闻媒体赴河南、浙江、广东等地进行采访。采访中,记者深切地感受到,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年动员大会上所说的那样:“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心与心的距离;世界上最近的距离也是心与心的距离。”在人们的交往、交流、交融中,民族团结之花正在祖国大地上绚丽绽放。从今日起推出“在祖国的大家庭中”栏目,讲述部分省市无私帮助新疆的故事,敬请关注。

    别克扎提·巴海提是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今年3月与其他41位同学来到河南化工技师学院接受培训。图为6月15日,别克扎提·巴海提(左一)正在认真听老师郑冉冉讲解线路图。谢龙摄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热依达报道)“又聊起来了,一会儿就该‘嘚瑟’他们与学生在微信里聊天的事了,真让人羡慕呀!”6月15日,在河南化工技师学院,该院副院长周秉伟看见学院里老师正在与结业已一年的学生们微信互动时笑着说。

  加大对受援地人才的培训力度,一直是河南省对口援助哈密市的重要内容之一。2011年以来,来自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广汇集团的各类技术人才到河南进行为期3个月的技能提升培训,短短3个月的岗前培训,让曾经相隔2000多公里的陌生人变成了兄弟、姐妹。是什么让他们变得如此亲近?记者在河南化工技师学院找到了答案。

  “我们在爱的大家庭中学习”“十二五”期间,我区有1100名各族技术人才在河南化工技师学院、郑州煤炭工业技师学院、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等国家级的职业技术学院,按需接受了系统化、实战化培训,其中,河南化工技师学院培训了621人,占全部的56.5%。

  虽然,河南化工技师学院承担援疆任务已有6年时间,但每年都不敢掉以轻心。“每一次迎接新生,对我们来说都是一次新的任务,2015年哈密伊吾培训班116名学员,是学院2011年以来承接的第六批援疆学员中的一部分,也是河南在开展技能援疆以来接收少数民族学员最多的一次培训。”周秉伟说,116名学员中有维吾尔族93人、哈萨克族23人,他们绝大多数是首次走出新疆,要在短时间内帮他们完成从传统农牧民到现代化企业工人的蜕变,无疑是艰巨而光荣的任务。

  陈旭阳是2015级广汇能源煤业班班主任,对他来说,与新疆籍各族学员打交道可谓“大姑娘上花轿——头一回”。

  “刚接到担任班主任任务时,我既高兴又觉得肩上担子很重,期待和紧张的情绪交织在一起。”陈旭阳说。

  为圆满完成培训任务,陈旭阳与学院领导反复去有多年管理和教育少数民族学生经验的河南大学取经,了解少数民族学生的生活习惯。

  陈旭阳和几位班主任一同在网上查阅关于新疆少数民族的饮食、起居文化。“在网上查阅资料后,我们了解到按照传统习惯,维吾尔族见面时,一般是不行握手礼的,而是把自己的右手放在左边的胸前,点头、鞠躬,再说一句问候语。”陈旭阳说。

  阿孜古丽·帕子是2015级广汇能源煤业班学员,她回忆道:“第一次来到学校见到老师们时,他们担心我们初来会有语言障碍,于是放慢语速耐心地与我们交流,上课时我们有很多专业术语听不懂,学校专门给我们做了维吾尔文、汉文小册子,以便我们更好地学习……”虽然已经是一年前的事情了,但在电话那头的阿孜古丽·帕子却像是在讲昨天发生的事情一样,根本停不下来。

  阿孜古丽·帕子说:“我们在爱的大家庭中学习、生活,老师和学院领导们对每一个学员都特关心,原本想家的念头,在一点一滴的关爱中被渐渐消解了。”

  “这里是我的第二个家乡!”吐尔逊别克·赛尔哈提是2015级清洁炼化培训班学员,26岁的他第一次出疆来到河南,在河南化工技师学院培训的3个月让他永生难忘。刚到学院不久,吐尔逊别克·赛尔哈提患上了感冒,他不想耽误学习,带病上课,不料感冒引发脑炎,需要住院治疗。“当时我发现他气色不是很好,硬拉着他去了医院,他不太愿意住院,我很理解,一是住院费用的问题,二是人在他乡,亲人不在身边会感觉很孤独,三也是他最担心的,就是住院耽误了学习怎么办。”吐尔逊别克·赛尔哈提的班主任王智说。

文章关键词: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技师学院;民族团结进步;河南大学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14年全国民营企业招聘周”在郑州大学启动

    “找工作时,很多同学只认准‘国企’、‘名企’,因而‘高不成、低不就’。数据显示,目前,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实现产值占全省GDP的60%,吸纳就业占从业人员总量的70%,民营经济作为民生经济、活力经济,已经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和吸纳就业的主渠道。

  • 河南毕业生签约率略有下降 8000企业提供20万岗位

    省人社厅副厅长王金法介绍,我省将用一个月的时间,集中为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提供岗位对接服务,预计将有8000多家企业为高校毕业生提供20多万个就业岗位。利用当地媒体发布产业集聚区企业的人才需求信息,组织引导高校毕业生参加对接洽谈活动。

  • 郑州高校女生宿舍晨发凶案3人亡 凶手已抓获

    9月25日凌晨5时30分,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发生一起命案,致3死1伤。案发后,郑州警方迅速启动预案,调集警力全力开展侦破。当日上午11时50分许,在省公安厅的统一组织下,历时6个小时成功将已外逃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经初步调查,张某通过网络认识该校一女生,因矛盾纠纷,报复杀人。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 河南1188个专项计划不少都是名校投放的

    专科专项计划,总共只有100个,其中文科22个、理科78个,承担学校全部为省内高校: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30人、河南职业技术学院40人、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30人。文科排名在80名之前、理科排名在350名之前的考生,如将南开大学作为平行志愿的第一所学校,可在南开大学河南省招生目录中任选专业,南开大学保证按考生的第一专业志愿录取。

  • 河南省人社厅部分下属机构地址及电话变更调整

    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因工作需要,近一段时间以来,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下属的部分机构:河南省公务员局、河南省外国专家局、河南省社会养老保险事业管理局、河南省国际人才交流中心、河南省职业技术培训教研室(河南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河南省工伤保险中心、河南省劳动能力鉴定中心都相继搬迁至新办公场所办公,办公电话同时变更。新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CBD商务外环22号(商务外环与九如路交叉口)郑州银行大厦(5、6楼)

  • 龙子湖大学城师生开启公交定制时代 可开到宿舍楼下

    定制公交开通后,可以将公交车开到宿舍楼门口,解决师生们拿着大件行李出行难的问题。公交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后的节假日,他们将视学生客流情况,适时开通“定制公交”,服务对象也将扩大到其他学校。

  • 校门口“巴士餐厅”因无任何手续和占道经营被取缔

    昨日中午11点40分,记者来到了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东门,前几天还停在这里的“巴士餐厅”已经不见踪影,人行道上还有几个卖冷饮、煎饼的小摊,但“巴士餐厅”的摊位已经空了出来,原来撑在车上面的黑色遮阳网也被扯下来放在了一辆三轮车上。

  • 校门口“巴士餐厅”因无任何手续和占道经营被取缔

    昨日中午11点40分,记者来到了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东门,前几天还停在这里的“巴士餐厅”已经不见踪影,人行道上还有几个卖冷饮、煎饼的小摊,但“巴士餐厅”的摊位已经空了出来,原来撑在车上面的黑色遮阳网也被扯下来放在了一辆三轮车上。

  • 郑州高校凶杀案3死1重伤警方追捕细节曝光

    9月25日凌晨,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发生一起特大命案造成3名女生死亡。案发后,嫌疑人在乘坐郑州至北京白沟的客车逃走,行至107国道安阳市汤阴县界内时,被早已等候的安阳警方当场抓获。

  • 郑州“巴士餐厅”大学门口开 可容纳30多人同时就餐

    昨日,在郑州一所大学门口,记者就见到了另类的“巴士餐厅”,令不少前来就餐的大学生情侣们感觉“蛮有情调”。”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这两个相邻大学的不少同学都曾进入过“巴士餐厅”用餐,尤其以情侣们居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