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臭氧连续20天成郑州首要污染物 易产生皮肤刺痒等症状

2016年06月29日06:5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天很蓝,但已经不是优良天。

  核心提示|你知道吗,蓝天白云已不再和优良天气画等号了。截至6月27日,郑州已连续20天的首要污染物是臭氧8小时。多发于夏季的臭氧污染,比往年来得更早也更凶残。臭氧污染已取代PM10、PM2.5两种颗粒物,成为郑州市的首要污染源。而根据预报,今明两天郑州首要污染物仍是臭氧。

  现象

  臭氧连续20天成郑州首要污染物

  今年5月份,多雨多晴天的郑州,出现了不少的晴好天气。蓝盈盈的天,让人们的心情大好。本以为蓝天多了,郑州在全国74个城市中的排名,能跳出“后10位”,但排名结果出来,郑州倒数第六。

  与此同时,5月份的首要污染物却悄然地易主。根据环境保护部官方数据中心的数据,5月份31天,郑州有20天的首要污染物都是臭氧8小时。臭氧大家都了解,臭氧8小时大家也略有耳闻。河南省环保厅环境监测中心相关人士说,臭氧8小时是臭氧8小时滑动平均值,是以一天中最大的连续8小时臭氧浓度均值作为评价这一天臭氧污染水平的标准。值得注意的是,郑州从6月8日开始(6月11日PM10、臭氧同为首要污染物),已连续20天的首要污染物都是臭氧。除了6月14日臭氧浓度较低,当天空气质量等级为良外,其他的均在轻度污染以上。而且,6月22日当天,空气污染等级达到重度污染级别,做出最大贡献的,是臭氧。

  分析

  臭氧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是元凶

  不仅是郑州,最近几个月来,全国很多地方都出现了臭氧超标的情况。隐形杀手——臭氧已悄然取代PM2.5和PM10这些熟悉的面孔,成为空气污染的首要污染源。以下面四个城市为例,今年5月3日至6月1日,臭氧成为首要污染物。

  环保业内人士分析说,我国臭氧污染的多发点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山东、河南等地,多发月份是7月、8月、9月。臭氧污染往往发生在风和日丽、天空晴朗时,主要由两种污染源组成:天然源是高空臭氧层的流入,譬如土壤、闪电、生物排放等,人为源则是燃煤、机动车尾气、石油化工等排放出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

  和高空臭氧相比,低空臭氧污染危害还是比较大的。据了解,臭氧浓度在200微克/立方米以上,会损害中枢神经系统,让人头痛、胸痛、思维能力下降。空气中每立方米臭氧含量增加100微克,人的呼吸功能就会减弱3%。而一些易于过敏的人长时间暴露在臭氧超标的环境中,会产生皮肤刺痒、眼睛刺痛、呼吸不畅、咳嗽及鼻炎等症状。

  不过,大河报记者了解到,去年郑州市首要污染物是臭氧的时间段,主要集中在8月下旬和9月上旬,7月、8月、9月三个月内基本是零星出现的。而今年从4月份开始,臭氧污染就来势汹汹,比往年要来得早、来得厉害。

  6月24日,郑州市环保局召开郑州市环保系统贯彻落实省环保督察工作推进会。环保局局长潘冰说,臭氧污染是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发生二次反应后,在太阳光的强烈照射下形成臭氧。今年以来郑州进入6月份以来,郑州仅有3天的首要污染物不是臭氧。

  对策

  整治重点行业VOCs,严禁露天喷漆作业

  臭氧污染骤成为首要污染源,与强光照天数的增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的增加、机动车尾气污染有很大关系。从今年5月20日至7月20日,郑州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重点行业VOCs集中整治活动。此次整治的主要任务是规范重点行业VOCs污染治理,以使用溶剂型涂料的汽车制造、家具制造企业和有喷涂车间的汽车4S店等汽车维修保养单位为重点,开展集中的专项执法检查和整治。

  上周五,郑州市环保局召开全市环保系统贯彻落实省环保督察工作推进会。会上提出做好汽车销售修理服务行业的清理整顿。根据要求,非4S店汽车销售修理服务行业有关喷漆的作业,依照有关标准建立喷漆作业房,或送至4S店进行喷漆作业,严禁露天喷漆作业。(记者 刘瑞朝/文 白周峰/摄)

文章关键词:污染物;喷漆作业;VOCs;二次反应;溶剂型涂料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国土壤污染公报:19.4%耕地污染物超标

    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东北老工业基地等部分区域土壤污染问题较为突出,西南、中南地区土壤重金属超标范围较大。本次调查以点位超标率来描述土壤污染状况,给出准确的土壤污染面积的数据有较大困难。

  • 全国土壤污染公报:19.4%耕地污染物超标

    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东北老工业基地等部分区域土壤污染问题较为突出,西南、中南地区土壤重金属超标范围较大。本次调查以点位超标率来描述土壤污染状况,给出准确的土壤污染面积的数据有较大困难。

  • 京津冀部分地区重度霾 气象条件不利污染物扩散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预计21日20时至22日20时,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山东西部、河南北部、陕西关中地区、山西南部等地气象条件不利于空气中污染物扩散,大部地区有中度霾,京津冀的部分地区有重度霾。

  • 韩媒称中国春节燃放烟花爆竹致韩国污染物激增

    记者 陈薇】韩国《中央日报》2月12日报道称,中国在传统节日春节燃放的烟花爆竹造成的烟雾已经影响到了朝鲜半岛地区,来自中国的可吸入颗粒物污染已经达到了无法忽视的程度。

  • 郑汴公布PM2.5

    “按照国家标准,24小时平均浓度限值超过75微克,就属于污染级别,但换算成空气质量分指数后,指数超过100,才属污染级别。范相阁:点位的设置,是根据国家空气质量监测规范要求确定的,都已上报给环保部。

  • 郑州首要污染物为臭氧的天数已占三分之一 专家会诊

    低空臭氧污染达到一定浓度,将直接威胁人体健康。昨天上午,郑州市环保局组织国内环境保护专家和相关部门召开臭氧污染防治专家咨询会,联合会诊郑州的臭氧污染。陈长虹说,这就需要建立臭氧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建立郑州及周边城市的协作机制。

  • 万吨危险废液偷排京杭大运河 苏州一公司董事长被批捕

    19日,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检察院对外通报,吴中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污染环境罪,依法对苏州市康洁物资再生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某及直接责任人员金某等6人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 环保部:除夕338个城市160个空气重度污染

    2月19日,海南省万宁市一小区门口堆积了大量市民在除夕夜燃放的烟花爆竹垃圾。前述环保部有关负责人表示,20日京津冀区域扩散条件不利,北部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中南部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

  • 除夕期间160城市空气重度污染

    北部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中南部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

  • 环保部:除夕期间338个城市中160个空气重度污染

    2月19日,海南省万宁市一小区门口堆积了大量市民在除夕夜燃放的烟花爆竹垃圾。前述环保部有关负责人表示,20日京津冀区域扩散条件不利,北部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中南部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