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机场将建货运专用跑道 正进行无人机送货试验

2016年06月30日06:51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卡萨达认为,郑州机场不需要建设5条跑道,最多3条就够了

  6月29日,郑州航空大都市研究院院长约翰·卡萨达教授来到郑州航院,参加了郑州航院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省民航举办的“航空前沿学术研讨会”,有关人员向他介绍了航空港区的研究课题,得到了他的高度评价与肯定。

  同时,他表示,郑州机场将增加一条货运专用跑道,正在进行无人机短途货运的测试。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李凌/文  记者  邱琦/图

  郑州航空港区面临困难

  在研讨会上,来自郑州航院、航空港区、协同创新中心的科研团队成员,就航空港区下一步的发展研究方向、研究课题向卡萨达做了汇报,征求他和有关政府部门的意见。

  “郑州航空港区经过几年发展,取得的成绩大家有目共睹。”郑州航院工商管理学院博士、副教授闫俊周表示,但郑州航空港要想发展大物流,建设大都市,最关键的内容是培育和发展大产业,“发展大产业的核心内容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他说,我们在调研中发现,郑州航空港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定位不清晰;产业规模比较小;产业生态不完善;产业结构比较脆弱,富士康一家独大,产业稳定性不太好;产业创新能力不强等,“因此,郑州要想高质量地发展,增强经济的动力,就必须构建港区自己的现代产业体系。”同时,在人才优势、要素驱动、技术创新、市场推动等方面也有很多需要研究的问题。

  “郑州机场近3年来的货邮吞吐量一直位居国内第一,大物流的定位已经发挥了作用。我们要就如何运用新技术,特别是互联网技术,通过郑州模式的探索,研究对航空港经济起了哪些决定性作用?创新在物流园区的建设上有何作用?”郑州航院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办公室副主任金真教授也表示,河南有两个国家级的物流示范园区,一个是河南保税物流中心,一个是郑州国际航空物流园区。“我们要找到郑州国际物流中心取得的成绩、发展的方向。”

  “郑州以贸促路的思想,如何通过口岸建设,买全球卖全球,在目前经济下行的前提下,郑州如何在质的提升和量的扩张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如何在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冲突中,找到一个平衡点?”她表示,这就是我们提出的四港联动的模式下,如何完善它的功能,从线上向线下拓展。“因此,我们要探索郑州国际物流中心的体系建设,物流和产业之间的联动,物流和贸易的一体化,制造业和物流业之间的联动等,为航空港区下一步发展提供新的思路!”

  河南要融合高铁、高速公路和航空

  卡萨达对这些研究课题、研究方向很感兴趣,“这些也是我非常关心的问题,非常棒,非常重要,对郑州航空港的建设,乃至郑州市来说都是非常有意义的,希望今后有更多的合作和交流。”

  他说,郑州有个航空港区,有个跨境电商园区,两个区都非常重要,对郑州航空经济的发展,对郑州经济、河南经济的发展,都会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目前,郑州航空港区也有跨境电商的交易中心,每天交易量不小。跨境电商已经展示出强大的生命力。河南已具备很多要素,有很多优势,这种优势不仅是对跨境电商而言,对其他行业也是如此。”

  他表示,将来,河南的经济要以IT、网络经济和航空经济为中心。对河南来说,非常有这样的优势和机遇,首先郑州有成熟的空中货运体系,另外有很多的高铁,还有非常发达的高速公路。“所以,对于河南和郑州经济的发展来说,最重要的是融合高铁、融合高速公路和航空体系,建立一个经济体系。”

  郑州机场将建设货运飞机专用跑道

  针对有科研人员提出的郑州机场年货邮吞吐量达到500万吨,机场会不会建设5条跑道的问题,卡萨达风趣地说:“对于你说的年吞吐量500万吨,我不知道是谁预测的,但我知道,这个量是不会有那么多的。”

  “因此,根据我的理解,不需要建设5条跑道,最多3条跑道就够了。我们要做的是提高跑道的利用率,而不是增加跑道的数量。我会在这方面给出政府部门更多的指导。”他说,郑州机场现在有两条跑道,但他已经向机场方面建议,要建设一条为货运飞机而设的专用跑道,“我的计划得到了机场方面的响应,郑州机场已经做了规划,将来,要建设一条货运飞机跑道,设在机场南部,临近郑州航空港区高端制造业区,这样会方便郑州地区河南地区货物的转运,提高效率。”

  “在航空大都市的体系中,未来通用航空会发挥更大的作用,有直升机可以停放到凤凰城。”另外,在交流中,他透露,郑州正在进行航空港领域内无人机短途货运方面的试验,想运送珠宝,“虽然技术已经很成熟,但要想实现的话,需要做的是能否确保安全。只有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才能真正实现无人机送货。”

文章关键词:航空港;无人机;保税物流;郑州经济;机场方面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正和岛河南岛亲走进航空港 与岛亲王明超一同为跨境贸易助力

    2016年12月3日,近百名正和岛河南岛亲企业负责人一同参访了郑州航空港区-爱港置业世航自贸中心项目和空港跨境项目,并与爱港置业董事长王明超、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等大咖一起进行了交流座谈。

  • 郑州航空港区最大城市综合体 明年2月将投用

    11月18日,郑州航空港规模最大、业态最全、入驻商家最多的城市综合体项目——锦荣悦汇城举行誓师大会,宣布进入开业倒计时100天的最后冲刺阶段,明年2月将投用。

  • 航空港区最大城市综合体 明年2月将投用

    11月18日,郑州航空港规模最大、业态最全、入驻商家最多的城市综合体项目——锦荣悦汇城举行誓师大会,宣布进入开业倒计时100天的最后冲刺阶段,明年2月将投用。

  • 航空港跨境电商示范园再添“新丁” 南美馆昨日正式开放

    继韩国馆、意大利馆之后,又一个国际馆正式落户郑州航空港。昨日,随着郑州航空港实验区跨境电商示范园南美馆正式对外开放,标志着在提速融入“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郑州航空港外向型经济发展掀开新的一页。秘鲁多位企业高层认为,郑州是首批跨境电商试点城市,堪称国外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良好平台。

  • 航空港实验区上半年重大项目投资近260亿 签约项目33个

    上半年完成重大项目投资近260亿元,签约招商引资项目33个;全区完成手机总产量超1亿部,“非苹”手机产量首次超过“苹果”……记者昨日从郑州航空港实验区获悉,在宏观经济低迷大背景下,该区在重点项目投资、招商引资、智能终端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等多个领域喜传捷报,交出上半年精彩“成绩单”。

  • 韩国橘子工厂项目落户郑州航空港

    在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及河南自贸区建设中,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正在深耕细作。10月15日上午,世航之窗、韩国橘子工厂及韩国德镐国际三方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世航之窗旗下企业——郑州航空港实验区跨境电商示范园举行。

  • 杨建国:郑州航空港是河南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关键

    随着郑州航空港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范围正式确定,郑州航空港区又一项国家战略逐渐落地。”  杨建国今年年初和刚刚过去的8月,先后两次参与对郑州航空港的调研,每次感受都大不相同,采访中,杨建国用了“日新月异”来形容自己的感受。

  • 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力争2018年生产总值达750亿元

    2016年至2018年是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五年成规模的决胜期、十年立新城的关键期。8月23日,航空港实验区发布《经济社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未来3年生产总值力争年均增速保持在13%以上,到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50亿元。

  • 谢伏瞻陈润儿等省领导调研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下午,谢伏瞻主持召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工作汇报会,先后听取了省航空港实验区领导小组、郑州市航空港实验区领导小组、航空港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和省机场集团的工作汇报。

  • 谢伏瞻陈润儿调研郑州航空港区

    下午,谢伏瞻主持召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工作汇报会,先后听取了省航空港实验区领导小组、郑州市航空港实验区领导小组、航空港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和省机场集团的工作汇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