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环保大考“一票否决” 敢篡改伪造监测数据要追责

2016年07月27日06:48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今年6月30日,我省试行《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考核办法》,规定在年底前要进行环保大考,不合格还要有约谈问责,大考在即,各省辖市、省直管县、省直各厅局都准备好了吗?□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付雨涵

  【考核内容】

  办法规定,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考核指标包括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和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完成情况。

  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以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下降比例作为考核指标。

  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包括产业结构调整、煤炭控制管理、燃煤锅炉治理、工业大气污染治理、城市扬尘污染控制、机动车污染防治、秸秆禁烧、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投入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机制10项指标。

  省直相关部门考核指标包括组织领导、工作部署、完善机制、制订方案、分解任务、落实责任、监督管理、督导检查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等内容。

  【考核办法】

  年度考核采用评分法,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完成情况和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完成情况满分均为100分。

  年度考核总分值为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完成情况分值的60%与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分值的40%之和。年度考核总分值在90分以上(含90分)为优秀,70~90分(含70分)为良好,60~70分(含60分)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

  省直相关部门年度考核实行百分制,组织领导、工作部署、完善机制、制订方案情况为30分,分解任务、落实责任、监督管理、督导检查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为70分。

  考核结果按评分值实施排名,前3位的省直相关部门为先进单位,其他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为合格单位,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为不合格单位。

  【不合格要追责】

  此外,省环保部门每月对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和其他县(市)PM10、PM2.5月均浓度进行排名,对排名后3位的省辖市、后2位的省直管县(市)和后10位的其他县(市)进行预警通报。对连续3次排名后3位的省辖市、后2位的省直管县(市)和后10位的其他县(市)进行公开约谈,并在新闻媒体曝光。

  考核不合格,后果很严重。办法里规定,对年度考核不合格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和月排名连续5次排名后10位的其他县(市),实行“一票否决”,由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办公室会同组织、监察等部门约谈相关市、县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负责人,提出整改意见,暂停该地新增大气污染物排放建设项目(民生项目与节能减排项目除外)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

  对年度考核不合格的省直相关部门,由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办公室会同组织、监察等部门约谈其主要负责人。对终期考核不合格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除暂停该地所有新增大气污染物排放建设项目(民生项目与节能减排项目除外)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外,要加大问责力度,必要时由省政府领导约谈省辖市、县(市)政府主要负责人。

  对大气污染严重,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恶化的地方,按照《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规定,追究当地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及其他有关负责人的责任。 如果在考核中发现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的,其考核结果确定为不合格,还将按照有关规定由监察机关和公安机关依法依纪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文章关键词:环保;河南;一票否决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环保志愿服务活动

    12月3日,市教育局志愿者服务队利用周末时间走进羊山北湖开展环保志愿服务活动。

  • 信阳市召开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会

    会议宣读了《关于做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紧急通知》和《河南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清单及责任分工(草稿)》等文件,并结合信阳实际情况,对信阳市环保督察整改任务清单及责任分工进行了明确。

  • 环保督察组刚走 山西晋城“停产”企业又开工了

    国家环保部公布了山西省晋城市11家生产二硫化碳淘汰企业的名单。但现场拍摄到的画面,当地百姓的切身体会,是不会撒谎的,如此欺骗国家的环保督察,如此漠视百姓的诉求,如此目无法纪的污染环境,我们的确感到震惊。

  • 环保督察组刚走"停产"企业又开工

    国家环保部公布了山西省晋城市11家生产二硫化碳淘汰企业的名单。

  • 郑州启动“冬防” 4级风以上市区停止土石方作业

    从11月1日至2017年3月15日,郑州将重点加强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控尘、控煤、控工业企业、控车、控低空面源污染等六大类工作。

  • 给环保数据“戴口罩”就是“掩耳盗铃”

    环境改善和群众感受直接相关,只能拿真实的数据赢得公信力,以切实的进步增强群众获得感

  • 河南检察机关首次支持环保公益诉讼案 案件惊动环保部

    在饮用水源保护区内建设养猪场20多年,对饮用水源造成直接安全隐患,后被河南省公益组织提出诉讼,成为了继“6·19非法转运汞触煤危险废物公益诉讼案后”的第二起环境公益诉讼案件。

  • 绿色环保卫浴成为焦点 率先洞悉格局问鼎天下

    今年卫浴行业风波不断,企业洗牌兼并、收购整合动作频频。东鹏率先收购广州艺耐,实现战略升级完成战略转型发展愿景。早前,海鸥重磅收购重庆四维,加码步入定制整装卫浴时代。

  • 环保约束再发力 新标准倒逼产业升级

    8月30日,环保部发布《船舶发动机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一、二阶段)》(GB 15097—2016)、《摩托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四阶段)》(GB 14622—2016)、《轻便摩托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四阶段)》(GB 18176 —2016)、《轻型混合动力电动汽车污染物排放控制要求及测量方法》(GB 19755—2016)和《烧碱、聚氯乙烯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5581—2016)等五项国家污染物排放新标准。

  • 河南近俩月PM2.5和PM10降幅7省市中排第一

    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近俩月,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进驻,“双管齐下”,我省空气质量很给力。10个省直管县(市)PM10累计浓度为117微克/立方米,浓度值高于全省直管县(市)平均值的有巩义、兰考、滑县、汝州、鹿邑,距离全年目标值差距较大的直管县(市)有鹿邑、兰考、新蔡、滑县、长垣、巩义。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