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开展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 一年最高5万元

2016年08月04日07:06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商报记者 宋晓珊

  一场大病,压垮一家人,这对任何一个家庭都是残忍的。昨天,郑州市发布文件,针对困难群体全面开展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

  医疗救助实行属地管理,重点救助人群包括具有本市户籍的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和低收入家庭中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其中,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和特困供养人员是医疗救助的重点救助对象。

  【救助政策】

  农村低收入家庭由政府“兜底”

  昨天,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全面开展困难群众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下简称《通知》)。

  《通知》明确,医疗救助实行属地管理,重点救助人群包括具有本市户籍的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和低收入家庭中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其中,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和特困供养人员是医疗救助的重点救助对象。

  《通知》将农村低收入家庭划入兜底范围。这类家庭具体是指家庭成员人均收入在户籍所在地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1倍 (含)到2倍 (含)之间,且家庭财产状况符合当地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规定条件的郑州市农村居民家庭。

  为了让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有可行性,郑州市专门制订了具体的时间表。明确每年5月30日统计符合条件人数,经过多部门审核后,9月30日前,将从 “城乡医疗救助基金专账”中将个人缴费核拨至基本医疗保险专账中。

  【门诊救助】

  哪些病能得到门诊救助?

  《通知》提到,门诊救助病种包括:终末期肾病(采用门诊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方法治疗)、血友病(采取凝血因子治疗)、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采用门诊酪氨酸激酶抑制剂治疗)、 耐多药肺结核(门诊抗结核药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门诊药物治疗)、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重性精神病人药物维持治疗等。

  未来,还可以根据疾病谱的变化适时调整病种。

  救助的标准是什么?

  根据对象不同,门诊费用按照不同标准救助。比如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按照门诊费用的10%救助,年度救助限额为1万元。

  救助费咋发放、咋申领?

  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患门诊救助规定病种,在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取药后,可凭医院诊断证明、病历等证明材料到乡级民政部门申请救助。

  乡级民政部门应及时完成审核并向县级民政部门报送救助申请、资料。获批后,可每月或每季度由县财政集中发放医疗救助资金。

  【住院救助】

  需要住院治疗的如何救助?

  此类救助对象范围为低收入家庭中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

  需要提醒的是,救助对象经基本医疗保险及各类补充医疗保险、商业保险补偿后,还可以按比例和限额给予救助。也就是说,购买商业保险不影响救助。

  救助标准因人而异,比如集中供养的特困人员政策范围内个人负担费用,按照100%的比例救助,年度救助限额为2万元。

  而低收入家庭中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政策范围内个人负担费用,按照40%的比例救助,年度救助限额为1万元。

  如何发放救助金?

  救助金发放分同步结算和手工结算两种。

  同步结算,救助对象到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由医院负责向民政部门提供救助对象的相关信息,经确认后即可开展医疗救助。

  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和特困供养人员出院结算时,救助对象只需结清个人应承担部分。

  手工结算,是指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供养人员跨省、市治疗,或在没有实行同步结算的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出院结算时医疗救助费用由患者家庭先行支付,然后再凭身份证、住院证明等证明材料,向乡级民政部门提出书面救助申请。获批后,每月或每季度集中发放医疗救助资金。

  遭遇急病等不起怎么办?

  对于急需救助的突发性疾病,《通知》提到应当特事特办,及时救助,在保证救助对象真实、材料准确的情况下,可以适当简化相关程序。

  【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

  每年最高能获救助5万元

  谁能获得

  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

  此类救助重点救助对象为低收入家庭中的重特大疾病患者、因病致贫家庭重病患者和县级以上政府规定的其他困难对象。

  重特大疾病是指合规自付医疗费用超过大病保险起付线的疾病。

  因病致贫家庭重病患者是指发生高额医疗费用、超过家庭承受能力、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家庭中的重病患者。

  重特大疾病救助有啥标准?

  救助对象经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商业保险等报销后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根据救助对象类别、费用额度等情况,按比例和限额给予救助。

  比如,集中供养的特困人员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按照100%的比例救助,年度救助限额为5万元。

  需要两种以上救助咋办?

  同一救助对象同一年度内进行门诊救助、住院救助、重特大疾病救助中两项 (含)以上医疗救助的,各项救助限额不累加,年度累计救助限额按其中年度救助限额最高的一项计算。

文章关键词: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门诊;耐多药肺结核;疾病患者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正制定重大疾病报销方案

    从2010年9月20日,鲁山县张官营乡5岁女孩杨培英第一个享受该政策,截至目前已有9805个孩子受益,其中白血病患者631人,先心病患者9174人。今年我省新农合特别规定,如果一次性住院花费超过6万元,报销比例直接提高到八成,而10万元以上则能达九成。

  • 河南省公布首批 重特大疾病医保范围

    河南省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实行单病种结算管理。其中,对住院病种实行限价管理,将符合规定参保人员的医疗费用纳入基金支付范围;对门诊病种实行限额管理。

  • 河南首批重特大疾病医保范围:含33种大病

    明年起,我省将全面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

  • 医疗救助城乡一体化

    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计生委、保监会等部门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全面开展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年内实现城乡医疗救助制度整合。

  • 中国扶贫肝病医疗救助项目在河南省启动

    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扶贫工作精神,解决低收入家庭,弱势群体困难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由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产业扶贫委员会主导、中国扶贫医疗救助项目管理办公室主办、在河南省扶贫开发协会等爱心单位爱心人士的支持的中国扶贫肝病医疗救助项目在河南省启动,2015第一期计划重点对1000名肝病患者实施医疗救助。

  • 中国7003.1万人吃低保 其中5千万人在农村

    截至3月底,全国共有城市低保对象1013.6万户、1842.9万人;农村低保对象2932.4万户、5160.2万人。

  • “人肉沙包”背后:儿童大病救助窘境

    ”  中国公益研究院副院长高华俊介绍,国家层面的医保政策大致分为基本医保、大病医保、医疗救助,构成了政策层面的儿童大病保障。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小天使基金接收过夏军申请材料,但工作人员告诉夏军,基金在南充当地的白血病患儿救助名额一年只有一个,今年已经满了,且救助金额只有3万元。

  • 陕西: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将扩大到所有区县

    记者从陕西省民政部门了解到,今年,陕西将把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扩大到全省所有区县,并拓展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年底前实现市级医疗机构“一站式”结算。人员范围扩大到低收入群体和特困群体,基本救助对象政策范围内住院自付医疗救助比例达到65%以上。

  • 河南年内实现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

    2014年全省民政工作会议传“福音”,年内全面实现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

  • 商丘市中医院为困难女职工发放医疗救助金

    为进一步加大对困难女职工及其家庭的帮扶力度,减轻职工因病致困的压力。日前,商丘市中医院工会为两名困难女职工申请了医疗救助金。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