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地铁2号线车票炫出"中原风" 钧瓷豫剧都在上面

2016年08月12日06:52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昨天,郑州地铁2号线的车票设计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最终确定的设计那是妥妥的最炫“中原风”。除了车票的设计传统范儿十足,“小二”还有不为人知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钧瓷豫剧这些河南非遗 全都印在车票上

  记者昨日获悉,地铁2号线单程票的票面设计最终版已经确定,票面主色为黄河黄,与2号线车站主体颜色一致。正面由非物质文化遗产和24柱景图两个主题11个卡面组成,背面为郑州地铁线路图。其中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套票3个卡面,24柱景图主题套票8个卡面。

  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票卡分为3个卡面,主题套票设计图正面以朱仙镇木版年画、豫剧、钧瓷为主要设计元素,以水墨效果体现中国风,旨在提倡传承中原传统文化。

  地铁1号线郑州东站立柱浮雕《中州揽胜》二十四景,一幅幅鲜明的地域文化符号,展现出一个多姿多彩的文化河南。24柱景图系列票卡分为8个卡面,主题套票设计图正面分别以嵩阳文蕴、巍巍炎黄、禅宗祖庭、东京梦华、河图洛书、龙门大观、商都遗韵、云台胜景等河南文化名胜为主要设计元素。

  有形无形全监控 手机信号也更好

  说起“小二”这“千里眼”的本事,多亏了车站内的综合监控系统,通过这套系统,不仅能对站内看得见的部分一目了然,看不到的地方也能实时掌握。

  地铁2号线的每个车站,都安装了80台左右的摄像机,以便突发事件发生时工作人员能够快速反应。

  虽然通过摄像机已经可以做到目之所及,但为避免还有遗漏,就需要安装在各个关键位置的传感器发挥作用了,这也是“小二”“千里眼”的神奇之处。

  例如,当车站内人员密集时,站内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就会上升,一旦超过设定的阈值,监控二氧化碳的传感器就会自动提醒,同时增加排风系统的风量,将站内的“浊气”加速排出。此外,遇上极端暴雨天气时,一旦传感器监测到车站积水井水位升高,也会自动开启排水功能,保证车站的安全与秩序。

  “小二”还有“顺风耳”的本领。地铁站内每天的客流量等数据会第一时间传送给控制中心,遇到异常情况时,控制中心也可以迅速下达指令给各部门,以便作出应急反应。

  另外,与乘客关系最密切的,当数在地下行车时通信系统对手机信号的保障,那么如何在隧道中保证信号呢?据施工人员介绍,相比于1号线,2号线安装通信系统时在软件上进行了升级,4G技术也更加成熟,因此手机信号也更好。(记者 张弛/文 李新华/图)

文章关键词:小二;车票;千里眼;洪荒;中原传统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地铁2号线车票炫出"中原风" 钧瓷豫剧都在上面

    昨天,郑州地铁2号线的车票设计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最终确定的设计那是妥妥的最炫“中原风”。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票卡分为3个卡面,主题套票设计图正面以朱仙镇木版年画、豫剧、钧瓷为主要设计元素,以水墨效果体现中国风,旨在提倡传承中原传统文化。

  • “小二”终于来啦! 试乘头一天 你被刷屏没?

    听说试乘首趟地铁是从刘庄站出发,他提前跟两个同学约好,10日早上9点在刘庄站集合,一起体验“小二”。

  • 郑州地铁二号线昨日试运营 “小二”有啥亮点

    2号线列车和1号线一样,均采用6节编组B型车,每列车6节车厢最大容量1870人,最高速度每小时80公里,但在部分硬件上相比1号线进行了升级。

  • 郑州地铁二号线昨日试运营

    2号线列车和1号线一样,均采用6节编组B型车,每列车6节车厢最大容量1870人,最高速度每小时80公里,但在部分硬件上相比1号线进行了升级。

  • 白酒品牌进入“潮时代”

    一年前,泸州老窖“泸小二”品牌酒在10月6日湖北武汉上市发布会上,以“致青春”、“土豪金”、“旧时光”等超乎想象的词汇命名创新的白酒喝法,演绎出了中国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潮白酒”——泸小二。

  • 民间救助之现状 李刚和小面馆的春天

    11点20分,两个年轻人过来,点了面刚坐下,一位中年男子也过来了,接着,又来了三个食客……小面馆的人气顿时上涨。因为这段小插曲,我和“小二”熟络了,他说知道东方今报一直帮助面馆,特别想请吃顿饭,表达心意。

  • 数读“小二”:一期全程20.6km 其中6个换乘站

    根据郑州市物价局对郑州地铁2号线票价的批复,2号线票价延续2013年郑州市轨道交通票价政策。

  • 马云办公室豪华内景曝光

    马云办公室豪华内景曝光 淘宝小二们都是如何工作的

  • “小酒”接地气风生水起

    目前有关部门公布的对高端白酒品牌营收规模研究发现,2013年度全国高端白酒市场容量已经从2012年度将近1000亿元规模大幅度压缩至600亿元左右,而2014年高端白酒市场容量将进一步萎缩至450亿元左右。

  • 小酒市场发烧 盈利比实力拼耐力

    发力大众酒市场,特别是小酒市场,对白酒企业无论是品牌、渠道还是资金投入都将迎来一场“耐力跑”。”  某全国知名白酒品牌的高管对南都记者表示,现在大家相中的是小酒在休闲消费市场的增长潜力。

  • 温州离职联防队员冒充警察 带裸女离宾馆并强奸

    一个离职的联防队员,冒充警察以办案为由,一天内接连实施强奸和招摇撞骗。近日,平阳县法院一审以强奸罪和招摇撞骗罪,分别判处被告人林某有期徒刑4年和1年6个月,决定执行有期徒刑5年,同时责令林某退赔共同违法所得3000元。林某曾经是派出所的联防队员,去年3月离职后一直游手好闲。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