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24日天宇将上演“荧惑守心”罕见天象 肉眼可见

2016年08月23日07:37  来源:开封日报

5034

  据新华社天津8月22日电(记者周润健) 天文专家介绍,8月24日,天宇将上演“荧惑守心”罕见天象。届时,如果天气晴好,我国公众借助肉眼就可欣赏到,天上的两颗红星——火星和心宿二在天宇近距离“争红斗艳”的画面。

  所谓“荧惑守心”就是火星“合”心宿二。火星被称为“荧惑”,心宿二被称为“大火星”。两“火”相遇,红光满天,古人称这种天象为“荧惑守心”。

  天文专家介绍说,24日晚8时左右,在西南方低空,感兴趣的公众可以见到两颗红色的星星近距离争辉,竞放光芒。火星在上,心宿二在下。火星的亮度明显高于心宿二。这一晚没有月光干扰,很适合观赏和拍照,但在22时20分之后,这两颗红星会相继落入地平线以下。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秘书长刘洁解释说,火星和心宿二“相遇”只是一种视觉现象。“火星距离地球较近,而心宿二距离地球很远。因此,它们的相遇只不过是在视线方向上的接近,并没有真正接近。”

  “荧惑守心”天象前两次发生在2001年和2014年。

  (开封日报)

文章关键词:荧惑守心;天象;天宇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2月天宇将上演“超级月亮”等四大天象

    天文专家说,即将到来的12月天宇将先后上演“水星东大距”“超级月亮”“双子座流星雨”和“小熊座流星雨”等四大天象。天文预报显示,今年双子座流星雨极大可能出现在北京时间12月14日凌晨3时,理论极大值约为120颗/小时。

  • 南京现“三星一线”稀奇天象 为30年一遇

    8月24日在南京明故宫遗址公园拍摄的“三星一线”天象。 8月24日晚,土星、火星和天蝎座恒星“心宿二”,三者依次连成一条直线,上演“三星一线”天文现象。

  • 哈尔滨天空出现日晕

    大家可能都知道民间有这样一句谚语“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意思是说如果天空出现日晕的话,夜半三更将有雨,如果天空出现月晕,则次日中午会刮风。气象专家表示,日晕是一种大气光学现象,是日光通过卷层云时,受到冰晶的折射或反射而形成的。

  • 天琴座流星雨将“绽放”夜空

    在欣赏完了美丽的月偏食和震撼的“金星凌日”之后,6月天宇的第三场特殊天象——六月天琴流星雨15日将“绽放”夜空,整夜可见。

  • 6月6日将迎来百年一遇的金星凌日

    本月6日将出现百年一遇的天文景观——“金星凌日”,包括河南省在内,我国大部分地区都是较好的观测位置。金星凌日即地球、金星和太阳在一直线上,原理和日食相似。

  • 本月将上演月全食和流星雨等四大天象

    12月的星空异常精彩,将上演包括月全食、双子座流星雨、小熊座流星雨、水星西大距四大天象。记者昨天从北京天文馆获悉,将于12月10日上演的月全食,在我国几乎全境都可见其全过程。

  • “压轴大戏”双子座流星雨爆发

    12月15日消息,14日夜15日凌晨,2015年天象“压轴大戏”双子座流星雨爆发,极大期出现在北京时间15日凌晨2时,每小时天顶流星数(ZHR)为120。东亚是最佳观测地区。

  • 新彗星月全食流星雨 明年天象给你好看

    吴志伦表示,明年发生的月全食对于我市而言,持续时间为6分钟左右,即初亏18:45,食既19:57。个是双子座流星雨,预计它的极大值出现在2015年12月15日凌晨2点,如没有雨水和云层打扰,市民通过肉眼也能观测。

  • 黑龙江省呼玛县出现日晕天象

     11月28日,黑龙江省呼玛县出现日晕天象。日晕是一种大气光学现象,是日光通过云层中的冰晶时,经折射或反射而形成的光现象,围绕太阳环形,呈彩色。

  • 癸巳蛇年最大最圆月将在6月现身天宇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14日通报说,经过精确推算,农历蛇年最大最圆的月亮将在6月23日(农历五月十六)晚现身夜空。届时,只要天气晴好,我国公众可一饱眼福。  

  • 2013年天宇依旧精彩纷呈 两颗大彗星回归值得期待

    即将到来的2013年天宇将依旧精彩纷呈。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向记者通报,除了流星雨、行星冲日等“常规动作”外,2013年还将迎来两颗大彗星的回归,届时公众有望肉眼可见。

  • 天宇将上演“木星合月”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向记者通报,11月2日晨天宇将上演“木星合月”的美丽天象。据了解,行星和月亮正好运行到同一经度上,两者距离达到最近,这一天象叫行星合月。赵之珩表示,由于周围没有其他明亮的天体,在蓝色天幕的映衬下,星月相伴似恋人般“低语”的美景,清晰度极高,抬头即可看到,观赏效果非常好。

  • 江苏连云港出现“云墙”天象

    这是9月1日晚19时左右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县拍摄的“云墙”天象。当晚,赣榆县出现“云墙”天象,持续时间近50分钟,“云墙”分界十分清晰。据当地气象专家介绍,该现象是冷暖空气峰面交汇而致。新华社发(司伟 摄)

  • 26日苍穹上演“双星抱月” 肉眼可见(图)

    3月26日,弯月停靠在金星和木星之间,形成“双星抱月”的天文景观。星月相伴,漫步苍穹,交相辉映,构成了天边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 南粤名山西樵山现天眼天象

    11月22日,西樵山第三届南海观音文化节活动内容千僧祈福大典与千僧斋宴在西樵山南海观音文化苑举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