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如何留住“上合蓝” 听河南籍院士咋说

2016年08月27日08:12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北京能实现APEC蓝,郑州能实现上合蓝,说明我们对污染的源头很清楚,当然为此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停了很多工厂。那么,在经济发展与治理大气污染中,究竟该怎么做?”

  8月26日,由省科协主办的“聚焦中原”第七期院士专家智库论坛“大气环境与绿色发展”高端论坛在郑州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员杜祥琬抛出了这样的问题。□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

  【声音】中国人必须自己创造一条可永续发展的新型道路

  论坛嘉宾当中,有两位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员杜祥琬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国家环境保护大气负荷污染来源与控制实验室主任贺克斌。

  “我曾听说郑州空气质量排名居全国城市倒数第二,作为一个河南人,听了这个消息很受刺激,心里很不舒服。”杜祥琬一上台,就说起了郑州的空气质量。

  “我们发展是为了什么?为了大家,为了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呼吸良好的空气,喝上清洁的水,吃上安全的食品。这是基本的诉求,也是基本的目标。”杜祥琬说,改革开放后,我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进步。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成绩很大,但发展粗放,中国的水泥产量占全球的60%,钢铁占世界的50%。事实上,中国根本不需要这么多钢铁和水泥。为什么现在提出“去产能去库存”,这就是问题的根本。

  杜祥琬表示,我国近三十年发展的五个主要驱动力是投资拉动、消耗资源、牺牲环境、廉价劳动力和引进技术出口低端产品。这势必造成我国经济发展呈压缩型、复合型、结构型污染特征。中国的GHG排放总量中,以化石能源为源的也占到3/4以上。2014年,中国GDP是全球总量的13%,却消耗了全球23.4%的能源。我们的环境容量、气候容量显著小于世界平均值。环境后果已踩红线,倒逼我国经济必须向绿色低碳转型。

  他认为,要使经济—环境发展一体化,就要把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前置到战略目标的前位,使经济在环境容量下发展,扭转粗放比拼GDP的冲动,使经济回归客观的“潜在增长率”。

  许多先进的发达国家各有所长,但没有十几亿人口的国家永续发展的经验。中国人必须用自己的脚走自己的路,创造一条可永续发展的新型道路,这也将是中国对人类作出的最重要贡献。

  空气污染治理的重点是控制排放

  贺克斌院士表示,快速城市化、快速工业化和快速机动化造成了我国污染物排放量也在快速增长。

  早在1995年之前,中国人就有非常严格的TSP(总悬浮颗粒物)及酸雨问题。我们通过不断地推进环境标准,优化产业升级办法,在今年5月第二次环境大会上,中国的酸雨占国土面积从历史上高峰将近三分之一已经降到了8.8%,这是被联合国大力认可的。而我们现阶段急需解决的两个问题就是PM2.5及臭氧问题。

  要解决这两个问题,简单的两个字就是减排。减排治污并不是单一的治理一种污染源,或者治理一个行业的污染源。而是要对污染来源进行更加精细的识别与源解析,制订阶段性的控制方案,注意区域调控技术。 通过对污染源的识别和排放清单的解析,形成对重大事件的应对与快速评估,为污染治理提供科学依据及数据支持。

文章关键词:院士;上合;污染特征;源解析;GHG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两院院士增选工作启动 处级以上官员不作为候选人

    两年一度的两院院士增选工作在1月1日启动,这是自2014年6月两院院士大会修订章程之后的首次院士增选。2012年11月,中国工程院对外首次发布了增选违纪处理办法,对候选人材料作假、助选、拉票等违纪行为进行了认定。

  • 国内最年轻院士被捕 涉虚假套取科技资金

    今天(10月10日)上午,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发布中共科学技术部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证实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宁已被依法批捕。科技部通报称,2012年4月,审计署审计发现5所大学的7名教授存在弄虚作假套取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资金2500多万元的问题,其中就有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宁的身影。

  • 由11位院士提议培养 全国首批科普硕士出师

    昨日,华中科技大学教科院硕士生李慧敏,与5名同学一起,在省科技馆研讨展品设计、活动方案等内容,一直忙到晚上7点多。

  • 中国网:改革院士遴选退出机制重在去行政化

    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6月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而在一个好的科研学术氛围之下,大部分学术性官员和不合格的科学家也会主动避嫌,不会去争夺院士的头衔、学术上的领军人。

  • 院士违反科学道德实行退出机制

    如有院士违反科学道德等行为,将实行退出机制。

  • 中国工程院:院士违反科学道德将实行退出机制

    今天,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进行到第三天,备受关注的《中国工程院章程》修订案上午进行表决。针对院士退休的问题,一位与会院士表示,院士本来就是个荣誉称号,谈及退休的问题显得“很滑稽”,因此此次修订对于退休问题作了回避。

  • 中国工程院:院士违反科学道德将实行退出机制

    今天,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进行到第三天,备受关注的《中国工程院章程》修订案上午进行表决。针对院士退休的问题,一位与会院士表示,院士本来就是个荣誉称号,谈及退休的问题显得“很滑稽”,因此此次修订对于退休问题作了回避。

  • 武汉规定出一个院士奖1000万

    记者从近日在武汉召开的“第二届武汉设计双年展”上了解到,武汉将出台政策扶持工程设计产业,工程设计企业出一个中国工程院院士,将获得1000万元发展基金奖励。

  • 广州日报:“院士”回归荣誉方可破解“退休难”

    一旦身为院士,便须“工作到死”,这不但对院士不人道,对学术研究也无益处,这似乎是简单的道理。而进一步说,相关制度的弊病,还不在能否避免院士老龄化、建立退休和退出机制,而在于行政权力对学术研究的越位评定。

  • 院士要干一辈子是种错觉

    3日,北京石景山,退休院士秦伯益在家中接受采访。他提到,现在的院士评选,会有单位组织专门班子公关  秦伯益 药理学家,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曾任军事医学科学院研究员、院长。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