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公租房新政实施一周 近千人申请“现金补贴”

2016年09月08日06:44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9月1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实施,新《通知》中一个重大变化就是在原来单一实物配租保障的基础上,新增加了“货币化补贴”这一保障方式。

  9月7日,记者从郑州市房管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已有近千人申请“货币化补贴”,申请尚处于完善资料阶段。□东方今报记者 章衡

  新申请热衷货币化补贴

  一周来,近千人申请公租房“货币化补贴”,他们均是新申请公租房对象。记者了解到,申请人申请公租房在一年之内的,无需再次审核资料就可以直接转为货币化补贴。一年以上的,申请资料需重新审核。

  《通知》新增加的“公共租赁住房货币化补贴”涵盖对象包括:郑州除上街区外建成区,经民政部门认定人均月收入低于3300元(含)、符合公租房条件的家庭,经申请批准后,可享受公租房货币化补贴。目前补贴标准为12元/平方米/人/月。货币化补贴低于200元的,统一按200元补贴标准发放。人均月收入在1375元以下的,具备申领资格后,在等房子期间也可以选择领取货币化补贴,替代公租房。

  据了解,目前拿到公租房配租资格的有4万多人,已领公租房的有2万余人,还有2万人在等公租房。房子到手需要3年建设周期和6个月至1年的装修周期,也就是说差不多4年才能拿到房。而货币化补贴,申请者在拿到申请资格后一个月内就能领到补贴,非常方便。

  据郑州市房管局工作人员介绍,在他们的货币化补贴接受程度调查中,有45%的人愿意选择货币化补贴,他们选择接受的原因是“方便”。特别是对新就业人口来说,现在没有了户籍限制,可以在就业所在地申请,还在实物配租和货币化补贴中自由选择,完全可以拿着补贴在单位附近租房住。

  咨询可致电热线

  《通知》实施后,申请对象在申请渠道方面最大的变化就是将不再区分本市户籍、外地户籍和单位申请,将所有符合条件的申请对象纳入统一申请、审核、监督渠道。所有申请对象的认定程序均按照家庭(个人)申请,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受理初审,区(管委)民政部门复审,区(管委)住房保障部门核准的程序进行。

  为更好地保证《通知》中要求乡镇、街道办事处受理初审工作的顺利进行,郑州在全市范围内对乡镇、街道办事处住房保障和民政部门进行公租房初审业务培训。据悉,郑州8个区培训工作在9月8日会全部完成。

  据郑州市房管局负责人介绍,一周来,群众通过拨打热线或者到现场来咨询最多的是公租房申请渠道、申请条件和申请需缴纳的资料有哪些。郑州市房管局也公布了房管热线96559和郑州市房管局准入科电话0371-67883326。

  申请公租房需提交资料有哪些?

  1.本市户籍需提交:

  (1)《郑州市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审批表》;(2)申请人及共同申请人的身份证件、户口簿;(3)申请人及共同申请人的收入证明和印证收入的相关资料;(4)婚姻状况证明(单身人员需签订承诺书);(5)市房管部门出具的住房情况证明;(6)市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材料。

  2.外地户籍需提交: (1)《郑州市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审批表》;(2)申请人及共同申请人的身份证件、居住证;(3)申请人及共同申请人的收入证明和印证收入的相关资料;(4)婚姻状况证明(单身人员需签订承诺书);(5)市房管部门出具的住房情况证明;(6)申请人及共同申请人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7)申请人及共同申请人社会保险缴纳证明;(8)市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材料。

文章关键词:通知;租房;申请人;货币化补贴;郑州市房管局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严控小区物业扬尘 装修垃圾要覆盖防尘

    扬尘治理不只抓工地和道路,我省要对物业小区“严加管理”了。

  • 河南狠抓诚信建设公共服务优先满足诚信个人需要

    河南省日前下发了《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支持征信机构采集严重失信行为信息,纳入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

  • 9种经营行为将被叫停 郑州严查房企不正当经营

    河南商报记者获悉,郑州市房管局同时要求开发商报送房地产开发企业项目手册,加大了监管力度。(四)不符合商品房销售条件,以认购、预订、排号、发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者变相收取定金、预订款等费用,借机抬高价格。

  • 河南国土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13条政策出台

    10月14日,省国土资源厅下发《通知》,围绕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提出了13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措施。围绕“降成本”,《通知》提出,要创新国土资源管理方式,试行弹性年期出让土地制度,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年限原则上为20年。

  • 人社部:2017年开始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

    据人社部网站消息,人社部今日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的通知》。《通知》强调,加快推动城乡基本医保整合,努力实现年底前所有省(区、市)出台整合方案,2017年开始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