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公布首批重特大疾病医保范围 食管癌等33种大病报销

2016年11月30日06:51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明年起,我省将全面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11月29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了《关于做好我省城乡居民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整合后要逐步提高城乡居民重特大疾病保障待遇水平,儿童白血病、肺癌等33个住院病种和终末期肾病、血友病等10个门诊病种将纳入首批全省重特大疾病保障范围。

  哪些“大病”可以报销?

  “重特大疾病,是指‘诊断明确、治疗规范、疗效确切’的大病。”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能够纳入医保报销的重特大疾病,需具有规范临床诊疗路径和质量控制标准,且在治疗过程中,个体费用清楚、差异较小,支付标准易于确定。

  根据以上标准,我省在原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行单病种结算管理和原新农合实行重特大疾病保障管理的病种基础上,确定了第一批包括白血病等33种医疗保障重特大疾病。纳入保障范围的门诊病种,不再同时纳入各地门诊重症慢性病病种范围。

  “大病”报销比例是多少?

  按照《通知》,我省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实行单病种结算管理,其中,对住院病种实行限价管理,对门诊病种实行限额管理,例如6岁以上血友病患者治疗费用最高报销8万元。一个参保年度内,重特大疾病住院病种患者同一种疾病限享受一次报销政策,但14岁以下儿童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和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不受报销次数限制。

  对于“大病”报销如何管理?

  根据《通知》,城乡居民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实行定点救治。省级医保经办机构确定各病种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定点医疗机构,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医保经办机构确定各病种本地定点医疗机构。一个参保年度内,参保患者可自愿选择一家定点医疗机构就医。

  重特大疾病患者在参保地确定的医疗机构就医购药的,按当地相关规定结算医疗费用;在省级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就医购药的,只需支付应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其他费用由省级医保经办机构通过省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平台与定点医疗机构按月结算。 我省同时公布了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特定药品目录,包括重组人凝血因子IX(限血友病)、PKU治疗性食品、盐酸沙丙蝶呤、埃克替尼、吉非替尼。各地、各定点医疗机构要按规定加强特定药品处方管理,责任医师每次开具特定药品处方剂量不得超过3个月。同时,建立特定药品包装回收制度。 《通知》自即日起至12月5日在省人社厅网站进行公示,公众有意见或建议可向有关部门反馈。2017年1月1日,我省全面启动实施城乡居民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工作。 据河南日报

  住院病种

  儿童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唇裂、腭裂、肺癌、食管癌、胃癌、急性心肌梗塞、乳腺癌、宫颈癌、重性精神病等33个

  门诊病种

  终末期肾病、血友病、Ι型糖尿病、甲状腺机能亢进、再生障碍性贫血、苯丙酮尿症等10个

  河南确定第一批医疗保障重特大疾病

  治疗重特大疾病发生的医疗费用均不设起付线

  住院治疗的,在省、市、县级医疗机构限价范围内的医疗费用,由城乡居民医保统筹基金分别按65%、70%、80%的比例支付,超出限价标准的医疗费用由定点医疗机构承担

  门诊治疗,在统筹基金限额标准内

  腹膜透析补偿比例为85% 其他门诊病种补偿比例为80%

  “大病”报销比例是多少?

文章关键词:通知;补偿比例;人凝血因子IX;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定点医疗机构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公租房新政实施一周:近千人申请“现金补贴”

    9月1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实施,新《通知》中一个重大变化就是在原来单一实物配租保障的基础上,新增加了“货币化补贴”这一保障方式。 9月7日,记者从郑州市房管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已有近千人申请“货币化补贴”,申请尚处于完善资料阶段。

  • 广电总局:食品药品广告播出单条不超一分钟

    (记者戴轩)记者近日从国家广电总局获悉,今后各级电台电视台上的医疗、药品、食品、化妆品等广告,播放时长不得超过一分钟,且不得以电视购物短片等广告形式播出。《通知》表示,近年来,各级广播电台电视台开办了各色医疗资讯、医疗养生类节目,宣传普及疾病预防、养生保健等科学知识。

  • 广电总局:食药广告单条不超1分钟

    且不得以电视购物短片等广告形式播出。

  • 江苏师范大学被传试行男女合住 校方辟谣

    由于该内容已在比较广的范围进行传播,我校将保留追究造谣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 李克强总理力督国务院开出减税降费清单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6年将安排财政赤字2.1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5600亿元,赤字率提高到3%,主要用于减税降费,进一步减 轻企业负担。住建部会同发展改革委等正在制定《关于规范和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通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