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杨建国:从河南经验看新时期招商引资趋势

2016年09月27日06:59  来源:环球网

5034

  中国产业集聚区研究专家杨建国做客河南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60分》

  中国产业集聚区研究专家杨建国做客河南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60分》

  招商引资是当前地方发展经济重要措施之一。前不久召开的G20峰会上,有两大看点引起全世界注意,一个是20国领导人达成的“杭州共识”,一个是《全球投资指导原则》的发布,而它们将极大利好中国的招商引资。

  值得注意的是,G20峰会后不久的投洽会上,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厦门召开“跨国公司代表座谈会”,随后国家发改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就投融资和招商引资等问题进行讨论。

  两个会议规格高、针对性强、释放出满满信号,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命门”之一,招商引资究竟该咋做?目前还存在哪些普遍短板?这些短板又该如何解决?

  近日,著名中国产业集聚区研究专家杨建国,做客了河南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60分》栏目,专门就招商引资的话题发声解惑,他还就以河南招商引资为例,分析目前国内“大招商”的背后。

  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在探索属于自己的“招商模式”。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作为我国的中部大省,河南这些年在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也用了“精准”之法,各个地市因地施策,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譬如信阳通过产城融合式的方式,建成了宜产宜居的家居小镇;周口集群式承接制鞋产业,建成了中原”鞋都“;焦作、洛阳、鹤壁也都结合自身优势,走出了自己的特色发展路子。

  作为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曾无数次参与了河南乃至外省的招商引资过程,在他看来,河南的做法是如今全国各地的一个缩影,而这缩影背后,蕴藏着各地值得学习的方法,也暴露出了各地在招商过程中存在的普遍“短板”。

  在做客河南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60分》栏目过程中,杨建国说:“河南太康打造了纺织的产业集群,在河南县域经济里边,长葛的产业园区做的最好,通过这些方面,这说明河南产业集聚区在招商引资方面走的路子是非常的对的,而且效果非常好,希望河南在今后的招商引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从务实的角度出发,如果你成了一个品牌,把品牌展示出去了,很多商就自然而然,随着你的品牌就引进到河南来。”

  在承接产业转移的这个过程当中,河南177个产业集聚区发挥了重要作用,产业园区的平台和载体的作用也日益突出,但一些产业园区却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土地利用率不高,创新意识不强,企业集聚率比较低等等……而这些问题,恰恰是国内目前很多地市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普遍存在的。

  问题如何来破?杨建国支招:“存在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招商引资的项目把关不严,招商和规划不协调。现在很多为了招商而招商,不管是萝卜白菜只要是商,先放到这儿再讲,没有考虑到招这个商,以后有没有产业和它去配套匹配。”

  杨建国认为,现在的招商引资在规划过程中有主导产业,但在具体实施过程就没有去考虑招商问题,这样最终会导致产业园区可能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

  纵观全国各地招商过程中的优惠政策,曾经多是用人口红利和土地来吸引,那么现在这些“资源”还有吸引力么?

  “一定要守住这个红线,土地不能去浪费了,有些园区土地的利用非常低,而且招商引资过程中投资强度不够,这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如果在这个问题上不引起重视,后边的招商引资越来越难,现在招商引资拼的是产业,除了要盘活产业集聚区的土地集约化利用外,要考虑去形成更大的更优势的产业。”

  在杨建国看来,现在的招商引资已经从政策招商向产业招商方面转移了,转移最主要的一个问题是软环境,很多地方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一味追求大。

  “都想要世界500强,你想500强,500强想你吗?”在杨建国看来,如果产业规划里面和产业的发展的过程中,500强的企业和你有关联,那他肯定就来了。招商过程中,一定注意适合自己的项目和自己有关联的项目,单纯的是过去那种先盖房子再请客的做法,肯定不行,现在各地经常出现房子盖起来,客人却没来,这导致着招商引资没有效果。

  以河南为例,除了现在要盘活我们产业集聚区的这些存量,劳动力的优势,土地资源的优势,河南该怎样在扩大增量上做文章?

  杨建国分析,在扩大增量上,要发挥3个作用,第一现在落地的这些产业集聚区一定要有品牌意识;第二个一定要有服务意识,这个服务意识是过去在招商的过程中,在优惠条件上怎么去吸引客商,现在一定要打破,一定要让商进得来,养得活,活的好,就必须在服务上去下大工夫。第三个是产品要升级,平台要升级,创新要升级,如果这三个升级做的很务实很接地气的话,产业发展会越来越好,招商效果也会越来越好。

  除了做好服务之外,政府在招商引资过程中要首先“严格自己”。经济学泰斗厉以宁在一次地方调研后发表文章指出,中国已进入后工业化时代,这个时期中国还通过招商引资大力推动第三产业发展,而招商引资最重要的是要建立三个清单。

  其中之一,是在建设企业的过程中,政府官员不要去碰触底线,有法律禁止的底线,不要碰它,法律限制的,也要经过一个审批的手续。

  杨建国对此也非常认同,在他看来,法律没有授权的事,政府也不能做,一定要法律授权。各个政府决不能违规审批项目,破坏招商环境,必须完善制度,同时要强化监督。除此之外,还必须着力深化改革,按照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大力推进改革步伐,防止招商引资工作中的腐败现象滋生。

  “为了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很多地方在招商引资单纯追求速度和效率,选择了先上车后买票,尽管过去一些年的确推动了经济发展,但如今那种粗放式招商引资的模式再也难以为继,这种方式不仅对投资客商造成了重大损失,更是极大地破坏了地方政府招商引资信誉,无异于饮鸩止渴。”杨建国说。

  对于招商引资而言,“招的来”固然重要,但“留下来”才更重要。如何通过自身优势让企业愿意来,如何通过服务和真诚让企业愿意留,都是各级政府需要思考的。打铁还需自身硬,把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砝码,这才是招商引资的必由之路。

文章关键词:河南电视台;人口红利;河南太康;招商引资工作;新时期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都市报道:玩着玩着,沙土堆塌方夺三命

    昨天上午,长垣县几个孩子在村边的沙土堆下边玩耍时,沙土堆突然塌方,4个孩子被掩埋,其中3个孩子不幸身亡,他们都是七八岁的孩子。

  • 都市报道:弄个头发,15分钟花了3万8!

    近日,长沙市民曾女士在报料,她在开福区万达广场附近逛街的时候,被一女子拉进了一家美发店,一位号称给明星做过造型的理发师帮她做了个发型,前后不过花了15分钟,最后刷卡时竟然刷了3万8千多元!

  • 徐光接受河南电视台记者专访

    今年以来,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六个月保持全省第一位,工业经济呈现稳定增长的良好发展态势,10月15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接受河南电视台记者专访,介绍我市在稳增长、保态势攻坚战中的典型经验。

  • 河南电视台公共频道“掌门”竞聘

    映象网讯9月16日上午,河南电视台1500平方米演播大厅,河南电视台公共频道管理团队竞聘火热上演,5组团队就如何发展好公共频道展开“厮杀”。

  • 河南电视台金字招牌不得冒用

    9月9日下午,河南电视台产业开发工作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旨在清理整顿目前社会上擅自使用河南电视台台标和名称开展艺术培训的乱象,禁止未经授权擅自使用河南电视台台标和名称。

  • 河南电视台专题介绍周口信访稳定工作经验

    7月13日晚,河南卫视《聚焦中原》栏目以“‘一会四联’破解信访稳定‘疑难杂症’”为题,对我市实行“一会四联”工作机制推进周口信访稳定工作的经验做法进行了解读,并对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谢海洋进行了专访。

  • 河南电视台三夏直播报道组聚焦我市"三夏"生产

    6月5号,河南电视台三夏直播报道组来到我市,对“三夏”生产过程进行采访报道。

  • 河南电视台向社会公开选聘企业经营管理团队

    经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研究同意,河南电视台面向社会公开选聘台属重点企业《河南天益欢腾电视购物有限公司》(暂名)、《河南电视传媒发展有限公司》和台属骨干企业《河南天乐电视传媒文化演艺有限公司》、台控骨干企业《河南中原影视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经营管理团队。

  • 河南电视台面向社会公开选聘企业经营管理团队公告

    经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研究同意,河南电视台面向社会公开选聘台属重点企业《河南天益欢腾电视购物有限公司》(暂名)、《河南电视传媒发展有限公司》和台属骨干企业《河南天乐电视传媒文化演艺有限公司》、台控骨干企业《河南中原影视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经营管理团队。

  • 河南电视台《中原名片》摄制组走进内乡县衙

    5月19日,河南电视台《中原名片》摄制组走进内乡县衙进行南阳旅游宣传片拍摄。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