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新闻出版广电改革进行时

2016年11月23日15:12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成立河南广播电视台和河南广电控股集团的重要部署,加快两台合并融合进程,近一时期内,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夏炎带领局有关领导和处室负责人,分别到河南电台、河南电视台、大象融媒体集团、航空港卫视等单位进行调研,听取各单位对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朱夏炎局长在调研中,先后围绕新闻宣传、体制改革、媒体融合、广电产业、干部人事等问题作了一系列讲话。现将朱夏炎局长调研时的讲话集中整理推送,以期进一步统一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切实增强改革的紧迫感、使命感,为改革凝心聚力,为发展营造好的氛围。

(朱夏炎局长在河南人民广播电台调研时讲话)

(局长朱夏炎、副局长崔为兵在河南人民广播电台调研)

  坚持导向 改革创新

  在融合中做大做强广播事业

  ——在河南人民广播电台调研时的讲话

  (2016年9月23日)

  □朱夏炎

  今天,我和为兵局长带着局机关有关处室的同志,来河南人民广播电台作专题调研,主要是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深化广播影视体制改革、促进广播事业产业发展,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为组建河南广播电视台和河南广电传媒控股集团提供决策参考。

  再过几个月,“河南人民广播电台”这个呼号就将完成它的历史使命,河南人民广播电台将并入河南广播电视台,成为其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我来局里两年多,深深感到电台的同志们是勤奋努力的,在今天全国广播大部分下滑的情况下,省电台无论是收听率还是经济效益都有所上升,这在当前的“新常态”下,实属难能可贵。没有大家的努力付出,不会有电台目前这样比较好的形势、比较好的态势、比较好的趋势。我为什么说是“比较好”?因为比我们好的还有很多,我们还不是最好。

  现在,广电的改革到了关键时候,发展也到了关键时候,这个时候特别需要集思广益。今天这个会既是一次调研会,又是一次思想碰撞会,大家的发言准备都很充分,我听了很受启发。对大家提出的问题,我会认真考虑,电台领导班子也要逐条研究,拿出具体措施,所有的问题要统统解决。根据大家的发言,我讲几个方面的意见。

  一、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是总开关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思想解放了,观念转变了,总开关打开了,其他的事才会迎刃而解。河南广播电视台绝不是电台、电视台简单的物理相加,也不是两个副厅级单位联合起来升格为一个正厅级单位,多提几个干部,而是要通过深化改革,适应各种新变化,适应互联网冲击带来的新变化,就是“新常态”。

  两台合并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广播、电视、融媒还是以各自为主运转的三个板块。但从河南广播电视台挂牌的那一天起,就要正式启动融合的工作。比如,将来新闻中心肯定只有一个,记者拿到的线索素材,编辑做出的新闻,都不是个人的,也不是电台、电视台或者大象融媒的,而是广电新闻中心的,是河南广播电视台的,一律进入“蓄水池”,大家都可以分享。

  我们的新闻宣传,一样要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前提下,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创新求变。新闻立台的理念什么时候都不能变,一定要把新闻做好,而且是要做真正的新闻。这两天,河南卫视即将推出全国首档使命类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的消息一经发布,就在国内引起强烈反响,腾讯、新浪、搜狐、凤凰等100多家全国性网站,500多家地方网站大篇幅进行了报道,今日头条、微信朋友圈等新媒体平台也广泛转发,国家网信办现在也在力推。《东方今报》今天头版头条也报道了,标题是我改定的:河南卫视率先走出泛娱乐化全国首创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引题)“芳容未现已成网红”(主题)。这样一档节目为什么会铺天盖地引起这么大的关注,就是因为做到了中央的心里,做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心里。要时刻牢记,我们是党的媒体,党媒首先就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要为党和政府的工作营造干事创业的好环境,凝聚正能量。

  二、在融合中涅槃重生

  郭沫若写过一首很有名的诗,叫《凤凰涅槃》。可以说,我们的广播电视,现在也正面临一次涅槃,就是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涅槃的过程肯定会有很多痛苦,但我们必须积极面对,勇敢承受。害怕涅槃的痛苦,结果只能是死亡,死亡了就不可能再复生;经历了涅槃,就会获得重生。加快媒体融合发展,对传统媒体来说是唯一的生路。拒绝融合,抱残守缺,必定是死路一条。

  因此,我们要认识融之“变”,融之“获”。只有融,才能有收获。互联网时代,各种媒介、新闻、资讯,还有人们的注意力等等,这些资源都是碎片化和多元化的,我们就是要把碎片化和多元化的资源融合到一起,聚合放大,握指成拳,形成合力。这两年来,我指挥着电台、电视台和大象融媒的新闻中心,策划了不少报道,效果还是不错的。像这次防治大气污染报道,我们创新使用了“河南广电全媒体”这种新时代的融合方法进行推送,所以影响很大,“融”的效果充分显现出来了。书记、省长、副书记、副省长都批示表扬,真正达到了“领导满意、群众喜爱、市场接受”的效果。许甘露副省长说:这次广电全媒体的“十八评”使我真正理解了“阅读期待”的含义,每天看了一篇都在期待着明天下篇会说什么。因为这组评论每天一篇,每篇都有细节、有故事,而这些故事都是我们记者站在天安门城楼上思考问题,两脚站在田间地头、深入工厂车间采访而来的。

  融合,既要融创新观念,还要融创新本领,融创新机构,要在融合中做到观念、人才、机制、节目、内容等各方面的创新。互联网时代“内容为王”仍然不会过时,我们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的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就是“内容”。其他的都是手段,都是传播的介质。有了好的内容不怕没市场,好的内容通过我们的融媒体进行放大,会产生强大的传播效果。

  目前,电台的状况是规模体量较小,经济效益较好,“小日子”过的不错。有的同志担心,媒体融合以后,广播这一块业务会不会被边缘化,大家的收入水平会不会被拉下来。我明确告诉大家,合并以后,广播板块的地位只会提高不会削弱,我们也不会搞杀富济贫式的平衡。请大家相信这一点。

  三、在改革中解决各种羁绊

  改革,既要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要突破利益固化的樊篱。这些因素,都是影响我们事业发展的羁绊。现在,河南广电的改革都已经到了深水区,涉及到了人事和利益的调整。但是不改革,不解决影响生产力发展的这些羁绊,事业就要停滞不前,坐以待毙。

  改革要人人参与,尤其我们的台班子,各频率和各部门的负责同志,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要有担当意识、表率意识,要敢于为正义的事业,为改革、为河南广电担当。责任环环相扣,压力层层传导,千斤重担大家挑。只要大家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团结一心,不管面对什么样的困难,什么样的艰难险阻,我们都能克服。

  推动各项改革、谋求事业发展关键在人。要用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用待遇留人。通过改革,建立完善能者上庸者下、多劳多得的用人机制;台班子和各频率负责人,要做到不搞个人利益小圈子,胸怀坦荡;在人才培养上,要舍得花钱,把人才培养出来,把年轻人,想干事儿的、能干事儿的人放到位子上,才能把党的事业做大。很多同志在发言中提到干部人事问题。这个问题,会在两台合并过程中重点解决,不让电台干活的人吃亏,这一点请大家放心。

  改革是更好地分蛋糕,分好了蛋糕就能做更大的蛋糕。衡量我们改革成功与否的标准有两条:一是导向坚持得如何,舆论阵地扩大了还是缩小了,党的媒体事业是做大了做强了,还是做小做弱了?二是广电的事业是否得到了发展,职工群众的利益能否增加?不能通过改革,让群众利益受损,要发展好、实现好最广大的为广播事业奋斗的同志们的利益,这是改革的应有之义。

  四、用互联网思维引领改革创新

  这两年,电台保持了比较好的发展态势,用我们河南话说,是拼着命干出来的,不过下的是死劲,不是巧劲。听今天的发言,我感觉大家都很动脑筋,但还没有完全跳出传统思维的局限,创意还不够多。这是因为,多年来我们广电的改革没跟上,丧失了一些机遇,也束缚了人的思想。河南有一亿人口,广播电视却没有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就是因为大的改革机遇没抓住,没有从根本上触动体制机制,没有从根本上适应互联网之下大数据时代的媒体转型,没有认真琢磨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前提下,怎么用互联网思维把内容做得更有影响力、传播力、引导力。

  互联网思维非常重要。下一步,文化的出路也好,体育的出路也好,各行各业的出路,如果不用“互联网+”的思维,不用云和大数据,那就走不通。有思路才会有出路,有出路才会有财路。所以互联网思维是今后我们要具备的最重要的思维之一。而这个思维对我们来说,是全新的思维,怎么把广播这个古老的传统媒体,融进互联网的思维,非常重要,这是广播电视台的课题,更是我们每个广播人的课题。

  今天,“互联网+”形势下的市场是细分的、差异化的。特色是生命线,每个频率、频道、融媒以及报纸,都要有鲜明的特色和定位,要善于继承和发扬优秀的东西,扬长避短,把各自的工作做好,把手中的事做到极致。像新闻广播,根本上在于它的旗帜作用,不在于创收多少,新闻广播做得好不好,实际上决定了电台能不能立起来,这就是党媒和其他媒体的区别。新闻广播改革的任务还非常大,离新常态的要求还有很大的距离,这个距离也是和群众的距离。下一步的改革,就是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前提下,让听众越来越多,阵地越来越大。这个任务很艰巨,但是必须要完成。要赢得更多听众靠什么?还是靠改革,靠创新,靠互联网思维,靠好的体制机制。

  五、扶正压邪,树立广播的地位和形象

  做人要有追求。工作既然干了,就要干成干好,干到极致。有为才能有位,干出来成绩,我们的广播、我们自己才能有地位、受尊重。所以不论于公于私,我们都要一心一意把工作干好。

  干事创业需要有一个好的环境,好的氛围。为此,必须扶正气、压邪气。正与邪,是此消彼长的关系。一定要让正气上升,“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扶正气主要体现在用人上,形成正确导向。要任用那些干活的人,那些能团结同志的人,那些一身正气的人。那种天天琢磨算计人,说些不利于团结、不利于事业发展的话的现象,就是歪风邪气,一定要压下去。对于不但创造不出来价值还扇阴风点鬼火的人,绝不能给他“市场空间”。

  我这么讲,不是不让大家正常反映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说,要经常开展批评,红红脸、出出汗,咬咬耳朵,扯扯袖子。做人要有胸怀,有多大胸怀才能干多大事业,对出于公心、客观准确、善意的建设性的批评,我们是欢迎的,鼓励的。但是,极少数人为了个人利益,为了发泄私愤,不惜歪曲事实、无中生有、拨弄是非,让干事的人流汗流血又流泪,让集体利益受到损害,如果这样的人得势了,就会一片乌烟瘴气,最终受害的是我们大家。儿不嫌母丑,这是做人最基本的底线。这里,我还要敲打一下极个别的人,采取一些不正当手段,靠电台吃电台,大肆往自己嘴里“吸奶”,要快点收敛,早点收手,一点公家的“奶”都不要吸。记住,人在做,天在看。

  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是一代代广播人铸造的牌子,是我们共同的家庭,给了我们收入,给了我们社会地位,我们要让这里风清气正。只有这样才能树立广播的形象,才能把我们热爱的事业做大,这是我们的目标。事业做大了,我们才有地位,有尊严,才有个人发展的平台。

  归结到一点:解放思想也好,改革创新也好,融合发展也好,总的落脚点就是导向正确、阵地扩大、受众增多,这就是党媒每一个同志不变的忠诚,就是习总书记提出的媒体48个字职责与使命,我希望大家都烂熟于心。

  同志们,我们现在所处的困难前所未有,面临的挑战也是前所未有。但我很赞赏一句话:“办法总比困难多。”有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局党组的大力支持,有省电台班子的团结,有在座每个人的共同努力,大家共同携起手来,我相信再大的困难、挑战都能克服,我们的广播事业一定会越做越大、越来越好。

文章关键词:河南电视台;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出版;广电新闻;科学发展观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都市报道:玩着玩着,沙土堆塌方夺三命

    昨天上午,长垣县几个孩子在村边的沙土堆下边玩耍时,沙土堆突然塌方,4个孩子被掩埋,其中3个孩子不幸身亡,他们都是七八岁的孩子。

  • 都市报道:弄个头发,15分钟花了3万8!

    近日,长沙市民曾女士在报料,她在开福区万达广场附近逛街的时候,被一女子拉进了一家美发店,一位号称给明星做过造型的理发师帮她做了个发型,前后不过花了15分钟,最后刷卡时竟然刷了3万8千多元!

  • 徐光接受河南电视台记者专访

    今年以来,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六个月保持全省第一位,工业经济呈现稳定增长的良好发展态势,10月15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接受河南电视台记者专访,介绍我市在稳增长、保态势攻坚战中的典型经验。

  • 河南电视台公共频道“掌门”竞聘

    映象网讯9月16日上午,河南电视台1500平方米演播大厅,河南电视台公共频道管理团队竞聘火热上演,5组团队就如何发展好公共频道展开“厮杀”。

  • 河南电视台金字招牌不得冒用

    9月9日下午,河南电视台产业开发工作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旨在清理整顿目前社会上擅自使用河南电视台台标和名称开展艺术培训的乱象,禁止未经授权擅自使用河南电视台台标和名称。

  • 河南电视台专题介绍周口信访稳定工作经验

    7月13日晚,河南卫视《聚焦中原》栏目以“‘一会四联’破解信访稳定‘疑难杂症’”为题,对我市实行“一会四联”工作机制推进周口信访稳定工作的经验做法进行了解读,并对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谢海洋进行了专访。

  • 河南电视台三夏直播报道组聚焦我市"三夏"生产

    6月5号,河南电视台三夏直播报道组来到我市,对“三夏”生产过程进行采访报道。

  • 河南电视台向社会公开选聘企业经营管理团队

    经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研究同意,河南电视台面向社会公开选聘台属重点企业《河南天益欢腾电视购物有限公司》(暂名)、《河南电视传媒发展有限公司》和台属骨干企业《河南天乐电视传媒文化演艺有限公司》、台控骨干企业《河南中原影视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经营管理团队。

  • 河南电视台面向社会公开选聘企业经营管理团队公告

    经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研究同意,河南电视台面向社会公开选聘台属重点企业《河南天益欢腾电视购物有限公司》(暂名)、《河南电视传媒发展有限公司》和台属骨干企业《河南天乐电视传媒文化演艺有限公司》、台控骨干企业《河南中原影视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经营管理团队。

  • 河南电视台《中原名片》摄制组走进内乡县衙

    5月19日,河南电视台《中原名片》摄制组走进内乡县衙进行南阳旅游宣传片拍摄。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