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交通违法将挂钩个人诚信?省公安厅称新政实施尚需时日

2016年11月03日07:1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图/王伟宾

  □本报记者李凤虎

  近日,一则“我省拟将交通违法与个人诚信挂钩”的消息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这一新政何时开始实施?哪些交通违法行为会影响个人诚信记录?它会给违法者带来什么后果?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进行了采访。

  严重违法者将进“黑名单”

  “交通安全事关重大,而现实中一些司机明知故犯,恶意交通违法,对经济处罚满不在乎,严重扰乱了正常的交通管理秩序。”11月2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苗雨露向记者确认,省公安厅已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拟将交通违法与个人的社会诚信评价挂钩。“此举目的不在惩罚,而是希望带动整个社会守法意识和诚信风气的提升。”他强调。

  苗雨露表示,对于有严重交通违法或多次违法不处理记录的机动车驾驶人,警方将根据具体情节对其进行信用评级。如果被列入交通违法“黑名单”,违法者的保险费率、就业晋升、表彰奖励、银行信贷等方面都会受到影响。

  “治理交通违法行为是一项长期、复杂的工作。将交通违法纳入诚信管理,在执行上还会涉及工信、银行、保险、人社等部门,同时还有配套操作细则需要完善,所以离真正实施还需要一段时间。”苗雨露说。

  新政影响大不可“一刀切”

  交通违法记录拟与个人诚信挂钩,引发社会各方热议。郑州市民王先生说,用这种办法来治理交通违法,将影响到违法者的就业、升职、贷款等多重利益,其效果会比简单的罚款更为明显和持久。

  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少春则认为,交通违法挂钩个人诚信不可“一刀切”。他说,交通违法行为虽然与个人素质、守法意识有一定关系,但有时也可能是由于道路规划不科学、交通信号设置不合理等因素所导致的,如果单纯将违法责任归于个人,一方面未必公允,另一方面也不利于执法部门改进工作和完善管理。

  省社科院一位法学专家表示,交通违法与个人诚信挂钩,关键是必须保证执法的公平与公正。此外,就业、信贷等问题事关公民切身利益,必须谨慎对待,具体哪些交通违法行为将影响个人诚信记录,需要有关部门科学论证并广泛征求社会意见。

文章关键词:交通违法行为;诚信管理;交通安全;黑名单;交通管理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这6种交通违法行为出现最多 你可要注意

    12月4日是第16个全国法制宣传日。当日,记者请交警根据市公安局交管支队的统计数据,总结出出现次数较多的6种交通违法行为,希望广大车主朋友高度重视。

  • 河南新规交通违法抄告单位 仅针对公职人员

    10月7日,京港澳高速公路河南新乡到郑州段,交警在现场拍照取证,处理占压应急车道的违章车辆。”河南省交警总队副总队长苗雨露说,目前没有考虑针对私企员工的抄告制度,因为私企也不参评文明单位,没有约束力。

  • 河南严治交通违法 个人违法信息将抄告所属单位

    过街翻护栏、出行“低头族”、追逐竞驶、酒驾醉驾、闯红灯……今后,这些个人交通违法信息不但将被抄告所属单位,对于一些典型案例还将通过媒体进行曝光。

  • 河南文明交通安全月主题活动

    11月20日,河南文明交通安全月正式启动。在为期一个月的活动中,交警部门将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

  • 河南文明交通安全月启动

    本次活动还着重倡导“六大交通文明行为”,即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机动车按序排队通行,机动车有序停放,文明使用车灯,行人非机动车各行其道,行人非机动车过街遵守信号等文明交通行为。

  • 河南拟将交通违法与个人社会诚信挂钩

    河南日报11月3日消息,近日,一则“我省拟将交通违法与个人诚信挂钩”的消息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少春则认为,交通违法挂钩个人诚信不可“一刀切”。

  • 河南拟将交通违法挂钩个人诚信?官方:尚需时日

    近日,一则“我省拟将交通违法与个人诚信挂钩”的消息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苗雨露表示,对于有严重交通违法或多次违法不处理记录的机动车驾驶人,警方将根据具体情节对其进行信用评级。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少春则认为,交通违法挂钩个人诚信不可“一刀切”。

  • 河南拟将交通违法挂钩个人诚信?

    苗雨露表示,对于有严重交通违法或多次违法不处理记录的机动车驾驶人,警方将根据具体情节对其进行信用评级。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少春则认为,交通违法挂钩个人诚信不可“一刀切”。省社科院一位法学专家表示,交通违法与个人诚信挂钩,关键是必须保证执法的公平与公正。

  • 省交警总队:10类交通违法处罚将记录政治面貌和职业信息

    近期,网上广为流传7月1日起“交通违法行为涉及中共党员或公务员的将被通报纪检监察机关”、“党员、公务员开车违规将重罚”等各种版本的说法。

  • 河南10类交通违法将记录政治面貌职业信息

    近期,网上广为流传7月1日起“交通违法行为涉及中共党员或公务员的将被通报纪检监察机关”、“党员、公务员开车违规将重罚”等各种版本的说法。

  • 郑州轻微交通事故微信上就可处理

    还将继续开展黄标车、老旧车淘汰治理,利用监控系统,实时抓拍黄标车闯禁行以及已注销车辆、报废车辆违规上路行为。在支队微信服务平台“郑州交警公共服务”增加轻微交通事故快撤快赔处理功能。

  • 南阳查获最牛交通违法车 去年至今违法425次记1740分

    南阳一辆车牌号为豫RF9097的小型货车,自2014年1月1日至今,共有闯红灯、超速、违反禁令行驶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25次,其中超速179次,累计记分1740分,罚款金额达81100元。

  • 南阳查获最牛违法车 违法425次记1740分

    南阳一辆车牌号为豫RF9097的小型货车,自2014年1月1日至今,共有闯红灯、超速、违反禁令行驶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25次,其中超速179次,累计记分1740分,罚款金额达81100元。

  • 南阳最牛交通违法车一年扣1740分

    南阳一辆小型货车,自2014年1月1日至今,共计交通违法行为425次。

  • 郑州拥堵路段交通得到改善

    分别针对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电动车违法上路等现象,组织民警进行集中整治和查处,同时对查处到的违法行为进行现场曝光。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