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再出发】未来三年河南要干成这件3.5万亿的大事

2016年11月29日20:50  来源:河南电视台新闻中心

5034

 

  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提出要打好‘四张牌’,其中第一张牌就是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河南省第十次党代会强调: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产业新体系中 ,要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现代服务业强省,现代农业强省,网络经济强省这“四个强省”。以前,在这方面我们常提到要建设“四个大省”,那么由“大省”变“强省”,这一字之变的背后蕴含着什么?我们怎么来实现这一字之变呢?

 

  我手里拿的是河南省人民政府2016年11月2号签发的豫政[2016]68号文件,是关于河南省2016年—2018年推进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项行动方案。

  这一天正是河南省第十次党代提出由建设“四个大省”向“四个强省”转变的第三天。

  那河南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目标是什么?路子怎么走?全在这里面。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 陈维忠

  特别是提出要培育壮大五大主导产业,包括装备制造,食品制造,电子制造,新型材料制造和汽车制造,这吹响了河南制造业由大变强的总号角。

  作为世界最大的矿业装备和水泥装备制造商,中信重工近年来发力机器人制造,原来生产笨重矿山装备的企业现在玩起了细腻活儿,运用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实现装备制造业由“大体量”到“强筋骨”的转型升级,目前已建成国内最大的特种机器人产业化基地。

  到今年底,包括消防机器人、水下机器人的订单就将超过2000台。这一转,不仅提了“质”还增了“效”。

  中信重工自动化公司副总经理 郑永桃

  在成套设备的利润占比中,机械行业的占比很低,与高端制造业相比,利润至少相差了30%。在这种原因驱使下,我们必须进行转型。

  在我省先进制造业基地——洛阳,像中信重工这样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化提升转变的案例几乎天天都在发生。

  上半年来,全市684家装备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有九层以上的都在向高端化、智能化、集约化、绿色化方向寻求突破。

  洛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调研员 李绪潭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如果不进行智能化改造转型升级,就面临着被市场淘汰或者死亡的危险,质量效益就跟不上,我们就跟不上中国制造2025的步伐。

  企业发力,政府给力。2017年,河南将把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由今年的4.1亿元增加到5.5亿元,获得支持的企业最多可获得1000万元的资金用于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

  11月初,洛阳市也配套成立了总规模100亿元转型升级基金,通过产业投资的手段满足企业资金需求,助推洛阳产业转型升级。

  洛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调研员 李绪潭

  也就是说谁发展得快,谁搞基础改造,政府就支持谁。

  企业政府合力,产业升级加速。要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到底达到什么样的目标才算“强”,这里有一组数据,相信大家看了心里有一个概念。

  通过三年努力,打造一批国内外具有较强影响力、能够参与全球竞争的产业集群。

  其中装备制造、食品制造各达到10000亿元、材料制造突破6000亿元、电子制造突破5000亿元、汽车制造达到4000亿元。

  这3.5万亿五大主导产业的产值,几乎接近2015年全省3.7万亿的GDP生产总值。

  同时,打造年产值3000亿元级的洛阳现代装备产业集群;2000亿元级的中原电气谷和郑州高端装备产业集群以及1000亿元级的新乡、焦作高端装备产业集群。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 陈维忠

  这样的话能推动我们五大主导产业,一步一步尽快的做大做强,成为我们建设经济强省的重要的支撑力量。

  像发展先进制造业一样,河南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以及网络经济也在由大到强的融合发展中加速前行。

  郑州市郑东新区电子商务大厦,整幢楼仅仅67家电商企业,可税收去年就达到5.8亿,今年预计突破8亿元,超过河南一些县全年的税收总和。

  在长葛鲜易控股这家网络服务企业,去年刚刚从冷鲜加工销售转型升级为网络平台服务,如今线上每天超过2.8万单生鲜食品交易,交易金额达到近亿元。同时,通过冷链资源交易平台,平均每天调控3.8万辆冷藏车向全国各地配送生鲜食品。

  这样依托网络延链补链,把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和网络经济融合发展,今年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就突破150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的三倍多。

  “一栋楼创造的税收超过一个县”, 一个企业足不出户就源源不断收到来自各地的订单,目前河南各地正通过“模板+创新”的方式,复制各种业态与网络融合发展的样板。 

  在省十次党代会闭幕时,恰巧河南正式发布了《河南省信息通信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 张占仓

  未来5年河南将建成米字形现代信息通信网络枢纽,建设中原云,北斗(河南)信息综合服务平台等3--5个全国大型云计算中心,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协同融合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

  四个强省建设,最终要回归到经济强省,在我们现在经济大省的基础上,产业结构向高端化、国际化、网络化推进的话,我们未来实现经济强省指日可待。

  构建产业新体系,从“四个大省”到“四个强省”,这一字之变,不仅仅是目标之变,更说明省十次党代会对我省未来的产业发展和体系构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现在,我们建设“四个强省”的目标方向已经明确,下一步我们就是要按照省十次党代会指出的路径走下去,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河南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推动产业向终高端迈进,为建设经济强省提供充足的动能。

文章关键词:先进制造业;四个强省;四个大省;党代会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培育先进制造业 增强核心竞争力

     9月2日上午,市委书记余学友深入确山县产业集聚区恒久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就汽车配件及相关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强调要着眼市场需求和产业发展方向,着力招大引强、培优扶强,培育先进制造业,增强核心竞争力,引进培育五十亿元、上百亿元骨干企业,积极打造百亿级、千亿级产业集群,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转型发展。

  • 河南省政协十一届七次常委会议闭幕

    7月10日上午,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省政协十一届七次常委会议在郑州闭幕。会议指出,省委省政府立足我省实际,着眼未来发展,作出了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的重要决策......

  • 院士专家座谈会昨日举行 为“河南制造”建言献策

    座谈会上,各位专家在推动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如何发展新兴产业,如何将制造业与新兴产业进行很好的融合等方面都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在食品工业装备和农业机械,包括农产品加工装备上,我希望河南在这个问题上有所布局,让河南成为真正的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基地。

  • 郑州画定产业发展新"蓝图" 力争2018年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

    8月5日,记者从郑州市产业发展暨半年经济运行工作会议上获悉,为再造发展新优势,郑州一次性出台《关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再造发展新优势的实施意见》和3个三年行动计划,画定产业发展新“蓝图”。

  • 洛阳举行中原经济区五金机电商贸物流业高峰论坛

    11月3日下午,中原经济区先进制造业暨五金机电商贸物流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洛阳市举行。未来,这里将成为洛阳地区最大、最专业的一站式现代化五金、机电、机械、农机展示交易平台,成为立足洛阳、辐射中原地区的国际工业品博览交易中心。

  • 中国双创先进制造业总决赛三强诞生

    9月28日,“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洛阳开赛,晋级总决赛的12强企业选手和6强团队选手在洛阳广播电视中心1号演播厅上演巅峰对决。最终江苏丰信航空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和“清科激光”获得评委一致认可,分别斩获企业组和团队组桂冠。

  • 2014中国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 院士中原行将献策

    2014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将于10月31日至11月2日在河南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邀请院士专家就中西部地区发展先进制造业提出建设性意见,推动院士与企业、地区在课题研究、创新发展、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强合作。

  • 中原经济区对外连接开放 开封新乡等将成特大城市

     《中原经济区规划》提出,打造四大门户城市,我省的安阳市、商丘市、南阳市,为中原经济区对外连接、开放的三大门户城市之一。而开封、新乡、焦作、平顶山都是特大城市的重点发展对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