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女子常遭丈夫拳打脚踢 公婆也曾加入

2016年12月01日14:17  来源:焦作日报

5034

  修武县一名农村妇女卢某某,丈夫脾气暴躁且长期酗酒,经常对她恶语辱骂、拳打脚踢,只要卢某某稍有反抗,就会换来丈夫更加猛烈的殴打。有时,公婆还会加入进来,和丈夫一起“教训”儿媳……

  博爱县徐女士,婚后和公婆生活,婆婆性格要强,常与丈夫因一些小事发生口角,丈夫便将气撒在徐女士身上。今年5月,因为与婆婆发生矛盾,丈夫又一次动手打了徐女士,导致她身体和头部多处出现瘀血……

  今年4月,马村区王女士到该区妇联反映,其丈夫性情偏执,懒惰、酗酒、疑心重,经常无缘无故打骂她和孩子,但是打过骂过后,又承认错误,保证以后决不再犯。然而,下次却还是如此,成了恶性循环……

  家庭暴力,这一件件案例令人触目惊心。

  下面来看记者从市妇联得到的数据:今年年初以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共接待妇女群众来电来访案件952起,其中101起为家庭暴力案件。

  这些数字的背后是一名名妇女的血与泪。如何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如何维护妇女群众的合法权益?市妇联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法。

  大力推动反家暴法落地

  11月25日,是今年3月我国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以下简称《反家庭暴力法》)正式施行以来的首个国际反家庭暴力日。在国际反家庭暴力日到来之前,市妇联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各级妇联干部、基层妇联组织立足职能,发挥优势,持续做好《反家庭暴力法》的宣传和培训工作,对家暴现象多曝光、多批评、多教育,引导家庭成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树立正确的家庭婚姻观和家庭伦理道德观。

  据了解,《反家庭暴力法》出台后,市妇联主席廉常萍第一时间就《反家庭暴力法》实施答记者问,解读新法亮点,指导基层更好地掌握应对家庭暴力事件的处置方法,并号召全市妇联系统利用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平台,对《反家庭暴力法》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此外,举办《反家庭暴力法》宣传讲座和知识竞赛活动,以“妇”字号平安楼院女子看护队、爱心调解队、女子文艺宣教队等三类巾帼维稳志愿队伍为依托,走村入户,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普法讲座145场,举办现场咨询和文化活动240余次,印制发放答题卡和宣传册10万余份。

  “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是妇联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促进家庭平安的重头戏,市妇联将一如既往,根据法律赋予妇联组织的职责,做好反家庭暴力工作。”廉常萍说。

  创和睦家庭 除家庭暴力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只有每个家庭保持健康稳定的状态,社会才能真正实现和谐与稳定。本该是幸福港湾的家庭,却因为家庭暴力的屡屡发生而失去它原本的温暖。

  在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行为工作中,社会共管是关键,宣传教育是重点。市妇联坚持把和睦家庭创建工作作为一项消除家庭暴力的系统工程,摆在全市妇女工作的大局中进行统筹谋划。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要求,层层成立了创建组织机构,并与居民签订《创建和睦家庭承诺书》,目前签订率超过90%。

  结合焦作实际,市妇联不断丰富和睦家庭创建的内涵和外延:在全市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主题系列活动、持续开展“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和睦家庭”评选表彰活动。一年来,全市各级妇联共表彰和睦家庭示范户707户,通过典型示范,引导家庭树立好家风,摒弃家庭暴力恶习,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目前,全市90%以上的家庭都达到了和睦家庭创建标准。

  与此同时,市妇联着力打造爱心调解工作品牌,建立爱心调解队伍。据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妇联共成立“爱心调解”组织800个,招募爱心调解员1850名,仅2016年就调处各类涉妇纠纷952起。

  各方携手 抵制家暴

  “反家庭暴力工作是一项社会化的系统工程,需要相关部门和组织各司其职,共同铲除家暴这个社会毒瘤,保护家庭成员的合法权益,建立平等、和睦、文明的家庭关系,并通过传承好家风,带民风、促政风,为建设‘四个焦作’注入新的活力。”廉常萍告诉记者。

  针对家庭暴力引发的家庭纠纷问题,市妇联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起家事纠纷调解机制,将专业审理家事案件和温情化解家事纠纷结合起来,提供柔性司法服务,共同抵制家庭暴力。据悉,今年4月挂牌成立的“李玉香家事审判工作室”,使妇联与法院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方面的诉调对接变得更加紧密。

  此外,市妇联还将与公安、司法、民政、团委等部门展开合作,建立预防、制止、救济一体化的制度体系,把投诉受理、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心理咨询、困难帮扶等服务送到需要帮助的妇女儿童和家庭身边,不断提高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实效。

文章关键词:反家庭暴力法;教训;丈夫;女子;市妇联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向家庭暴力说不 市妇联扎实推进反家庭暴力工作

    修武县一名农村妇女卢某某,丈夫脾气暴躁且长期酗酒,经常对她恶语辱骂、拳打脚踢,只要卢某某稍有反抗,就会换来丈夫更加猛烈的殴打。下面来看记者从市妇联得到的数据:今年年初以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共接待妇女群众来电来访案件952起,其中101起为家庭暴力案件。

  • 反家暴法实施4个月 申请保护令者仍寥寥

    据荣女士称,肖某一直在深圳工作,荣女士怀孕后,肖某便辞工来到广州照顾她。《反家庭暴力法》第二十八条规定,人民法院受理申请后,应当在72小时内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或者驳回申请;情况紧急的,应当在24小时内作出。

  • 七旬老太遭儿子家暴致腰椎骨折 申请人身保护令

    因无法忍受儿子多次对其施暴,78岁的杨老太依据《反家庭暴力法》相关规定,向法院提出人身安全保护申请。

  • 河南发出首张人身安全保护令 禁止被跟踪殴打

    该“保护令”有效期6个月,主要内容是禁止被申请人秦某某跟踪、骚扰、威胁、殴打妻子张女士。

  • 首部反家庭暴力法出台 家暴男人也会受伤

    3月起,中国首部反家庭暴力法施行,为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依据。虽然该法律对所有家庭成员不论男女都一视同仁,但在现实中,男性遭家暴的现象更易被忽视。

  • 反家暴第一案:湖南男子3年打妻20多次被发告诫书

    “有了保护令和告诫书,我感觉安全了许多。针对同一起家暴案件,法院、公安先后发出保护令和告诫令,被全国妇联和全国反家暴专家誉为“反家暴全国第一案”。

  • 郑州家暴家暴庇护中心尴尬遇冷

    家暴庇护中心冷遇,8年来,入住者只有两人。

  • 全国妇联:29省份已出台反家暴专门性政策法规

    全国妇联官员6日在北京介绍,截至2013年底,中国女公务员数量达168万人,约占公务员总数的24.1%,中国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程度不断提高。牟虹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妇女事业取得令人瞩目的发展,中国妇女生存和发展条件不断改善,女性的政治地位、经济地位、社会地位不断提高。

  • 家暴不是家务事

    为男性施暴提供观念上支持的,是我国延续了上千年的传统性别关系,以及男强女弱和男主外、女主内的家庭结构。

  • 丈夫将老婆名写篮球上只要生气就打 被判定家暴

    3月1日,我国第一部《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意味着家庭暴力属于“家务事”的时代正式终结。3月10日上午,在重庆市一场《反家庭暴力法》的业务知识培训上,重庆市经管学院心理学教授郭子贤介绍,人们很少意识到的恐吓,也是家庭暴力的一种。

  • 男子篮球上写老婆名字撒气

    时间一长,妻子的精神受到了极大的伤害,以至于她一听到“篮球”二字就会浑身发抖,要是听到打篮球的声音,就会抱头躲开。

  • 男子把老婆名字写在篮球上拍被判家暴

    3月1日,我国第一部《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意味着家庭暴力属于“家务事”的时代正式终结。反家暴法还适用于具有共同生活关系的成员,也就是说,情侣同居出现殴打、谩骂等行为,也是家庭暴力。

  • 反家暴法实施首日6旬女子获保护 丈夫跪地求和

    昨天是《反家庭暴力法》实施的首日,房山法院昨天依据该法开出本市首张人身安全保护令。伤情有所好转后,谷女士于12月25日愤然提出离婚,并于今年2月29日,向房山法院申请了人身安全保护令。

  • 郑州家暴庇护中心尴尬遇冷

    据郑州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梁新爱介绍,该家暴庇护中心成立于2007年4月,由郑州市妇联和郑州市民政局联合设立。据二七区妇联主席李素佩介绍,该庇护中心成立后,入住的也只有两例,之后由于老年公寓搬迁,庇护中心随之失去了场地。  

  • 男子遭妻子带黑社会恐吓骚扰 申请“保护令”

    男性在家庭暴力中成为受害者的几率相对较小,但这并非表示男性就不会成为受暴者。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谭玲告诉记者,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的《反家庭暴力法》实际上是保护所有受害人合法权益的,并不限于女性和儿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