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妞朱婷土耳其打球 教练赞她“二十年一遇”

2016年12月15日07:02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深入贯彻省十次党代会精神特别报道之傲娇河南

  【编者按】

  当下,能让河南“傲娇”的人都在哪儿?

  河南广电全媒体大象融媒东方今报和猛犸新闻客户端,即日起推出深入贯彻省十次党代会精神《河南再出发》系列报道之“傲娇河南”报道系列。我们将选取全省各条战线上的基层人物,从中找出在某一领域公认的“一号人物”,通过他们的故事,展现出“傲娇”背后的努力与付出,展现自信与前沿的河南新形象。 今日,“傲娇河南”首期推出三位“傲娇”人物。

   伴随着中国女排问鼎巴西奥运会,朱婷的名字被全国乃至世界熟知。这位出身河南普通农户家中的女孩,如今远赴土耳其征战联赛,作为老爸的朱安亮,在周口老家每时每刻心系闺女。在他看来,女排夺冠之后,家中和女儿都有了一些变化,但有些东西却从未改变……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肖萌/文 首席记者 袁晓强/图

  女儿土耳其庆生 家中老爸时刻关注

  “我们通过微信联系,会视频聊天,她在那边一切都挺好。”朱安亮最近一次和远在土耳其的朱婷联系,是在半个月前。此外,这位地道的河南周口农民,还通过微博和电视转播,关注女儿的状态。

  朱安亮的女儿朱婷,2016年的夏天,伴随着中国女排姑娘在巴西问鼎时国歌奏响的那一刻,名字传遍世界。两个多月前,朱婷正式加盟土耳其排球联赛的瓦基弗银行队。 11月29日,朱婷在个人微博晒出了切蛋糕的照片,很快引发网友刷屏。豪取八连胜后,远道而来的亲朋好友欢聚一堂,为朱婷生日祝福。 “我们对她很放心,凡有转播,她每场比赛我们都会聚在一起看,虽然咱和土耳其有时差,但一场也没落下。”朱安亮说。

  不走父辈老路 “修车匠”送出一位奥运冠军

  2016年8月21日上午9点15分,在河南周口郸城县秋渠乡朱大楼村,朱安亮家的小院挤满了人。电视机画面中播放着中国女排对阵塞尔维亚的比赛,院子中的人潮随着赛情跌宕而雀跃。

  朱婷就是在这个院子长大,从这个院子走出的。 毫无任何体育经历的一家人本本分分种地、打工。家中3亩多田地,这对于朱家人来说,生活起来的确有些困难。朱安亮这位村中出名的“修车匠”万没有想过,自己会培养出一个奥运冠军。 朱婷的大姐身高1.85米,当初就是因为家境原因而放弃了体育行当,老三朱婷年幼时再次表现出身高优势。“体育是个门路,不干这个就会重回父辈的老路”。朱婷的家人曾说出了让朱婷踏上体育之路的初衷。 在朱安亮记忆里,2007年,朱婷这个“大个子姑娘”,坐在自己的农用三轮车上,走出了村子。

  报喜不报忧 “贴心小棉袄”成家中“顶梁柱”

  13岁的朱婷在体校学习三个月后,母亲杨雪兰就打起了退堂鼓,因看不得女儿受苦和哭泣。但朱婷自己并没有放弃的意思。

  2009年,在朱婷正式学习排球的两年之后,她就获得全国第九的名次。 为了让女儿安心练球,朱安亮扛起一个家,再苦也不对朱婷说。 “她受伤也好,训练苦也好,基本从不给我们说,就怕我们难受。”朱安亮说,现在自己的这个“贴心小棉袄”会时常牵挂着家里,在土耳其打比赛会将自己的薪水邮寄到家,这笔钱成为家庭的主要开支,朱婷也成了家中的“顶梁柱”。

  带着中国调料出国

  朱婷《西行漫记》记录生活

  儿行千里母担忧,朱婷征战巴西奥运会前,朱安亮专门为爱吃面条的朱婷准备了10斤挂面;这次远赴土耳其,朱安亮透露让女儿带过去了中国调料。

  “怕她吃不好啊,不过那边饮食她现在也习惯了,俺俩视频的时候她说休息的时候自己上街买菜做饭。”朱安亮说,以前在家时女儿就经常给家人做饭,下面条也是一把好手。 朱婷如今定期给微信公众号“我爱女排”撰写《西行漫记》,记录异国他乡的日子。文章中显示,在俱乐部配备的公寓里,过惯集体生活的朱婷学着自己做煎茄饼、鸡蛋灌饼。偶尔闲暇时,她也会出门逛逛景点,拍几张美照。 在土耳其,朱婷为了控制体脂含量,提高身体素质,严格按食谱进食,每天吃很多蔬菜沙拉,再不是那个被郎导督促着吃“绿的蔬菜”的小女孩。为了更好地保持肌肉,她会控制甜食;为了增强耐力,她会适应着吃四成熟的牛排……

  变的是成熟和技术

  不变的是“河南本质”

  朱婷的新东家瓦基弗银行队群星云集,除了朱婷,还拥有2014年世锦赛MVP美国人希尔、里约奥运会最佳副攻塞尔维亚人拉西奇、里约奥运会最佳接应荷兰人斯洛特耶斯,但这支群星云集的球队中,朱婷可谓是“最闪耀”的。

  虽是“后辈”,但朱婷已是全球女排薪水第二高球员,在瓦基弗银行队,主教练古德蒂称赞她为“二十年才出一个的球手”。 朱婷透露,在土耳其队友们都很“OPEN”,如今自己也很愿意交流,处理问题、待人接物比在国内时“OPEN”很多,尽情享受来自排球的快乐,简单而纯粹。 自从朱婷获得了世界冠军后,朱安亮一家就搬到了郸城县城的新房子居住,偶尔回到村里,曾经的修车铺也不再开了,老两口专心接送、抚养第三代。 “生活改变了很多,但也有很多没改变的。”朱安亮说,变的是物质条件,没变的是一家人以前那种氛围和环境;变的是朱婷的成熟和技术,不变的是她身上河南人踏实、吃苦和坚持的本质。

文章关键词:朱婷;打球;她会;主教练;土耳其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女排手朱婷欧冠首秀 砍下全场最高的28分

    2016~2017赛季欧洲女排冠军联赛16强战幕已经揭开,这个本不为国内太多球迷所知的比赛,因为有了女排国手朱婷的参与而变得备受关注。采访中,谢国臣一再表示,不让朱婷分心,好好在土耳其训练、打球,是河南方面目前最主要的考虑。

  • 朱婷在土耳其吃什么?这一桌子好丰盛

    近日,朱婷向球迷透露了自己在土耳其的饮食情况。

  • 朱婷迎来土耳其女排联赛首秀

    10月30日,朱婷(上)在比赛中扣球。朱婷在其土耳其女排联赛首秀中得到11分。

  • 朱婷女排世俱杯华丽首秀

    本赛季,该队阵容豪华,引进了四名世界级外援,分别是中国主攻朱婷、美国主攻希尔、塞尔维亚副攻拉西奇和荷兰接应斯洛特耶斯。

  • 朱婷西行开启巨星之旅

    身体残缺,却挡不住他们爆发“洪荒之力”,在赛场上挑战极限创佳绩,北京时间昨日上午,里约残奥会闭幕式在巴西里约热内卢马拉卡纳体育场举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