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中原区法院通报典型案例 包括劳务纠纷、涉农维权等

2016年12月23日07:07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昨天上午,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中原区法院第八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等系列涉农维权活动情况及三起典型案例。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这三起案例,包括先予执行、劳动关系如何确认等情形。

  【案例一】

  法院在判决之前先执行医疗费

  朱某是劳务公司一员工,今年3月15日下班途中,他与赵某驾驶的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受伤,事故认定被告赵某负事故全部责任。

  事发后,朱某花费治疗费23万元,家人无力继续承担医疗费,在立案后向人民法院申请先予执行。

  中原区法院经审查后认为,朱某伤情较重,如不及时治疗可能导致生命危险,但治疗费用较高,家庭无力承担,符合先予执行条件。故依法裁定先予执行被告赵某15万元,并在3日内将款项执行到位。

  法官说法

  先予执行是在民事案件中,因当事人一方生活或生产急需,法院在作出判决之前,根据当事人申请,裁定一方给付另一方一定数额的款项或者特定物,或者停止或实施某些行为。本案中,朱某作为一名进城务工人员,因车祸受伤,生活困难,无力承担高额医疗费用,符合先予执行的条件。为解其燃眉之急,中原区法院依法裁定先予执行15万元。后期,该案经过审理,中原区法院依法判决被告赵某承担各项赔偿责任65万元。

  【案例二】

  没签合劳动同

  如何认定劳动关系

  原告的父亲李某某于2015年4月进入被告郑州某物业公司工作,担任小区保安一职。2015年5月17日,李某某在工作过程中忽然晕倒,最终经抢救无效死亡。为申请工伤认定,原告李某请求依法确认李某某与被告存在劳动关系。中原区法院经审理后认为,用人单位未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认定双方存在劳动关系时可以参照工资支付凭证等证据,对此原告举证被告通过银行代发工资等形式向李某某支付工资,已完成举证。

  法官说法

  本案中,劳动者与用人单位没有签订书面劳动合同。这种情况在现实中十分常见。

  法官提醒,如果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发生纠纷时,劳动者应当保存以下证据材料:工资支付凭证或记录(职工工资发放花名册)、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的记录;用人单位向劳动者发放的“工作证”、“服务证”等能够证明身份的证件;劳动者填写的用人单位招工招聘“登记表”、“报名表”等招用记录;考勤记录;其他劳动者的证言等。

  【案例三】

  工作中突发疾病死亡

  用工单位要承担责任吗

  三原告尹某某、付小某、马某某分别是付某的妻子、儿子、母亲,付某受被告丁某某所雇从事清扫保洁工作。

  2015年11月10日凌晨5点左右,付某在工作期间突发疾病,送医后不治身亡。

  三原告遂起诉要求被告赔偿医疗费、丧葬费、死亡赔偿金等相关损失30万元。经中原区法院主持调解,被告同意一次性向死者家属补偿8万元。

  法官说法

  这是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件,付某与丁某某之间没有形成劳动合同关系,无法享受工亡待遇。

  但依据相关规定,当事人对造成损害都没有过错,但一方是在为对方的利益或者共同利益进行活动的过程中受到损害的,可以责令对方或者受益人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

  原告可以获得适当补偿,据此,中原区法院从维护劳务者权益出发,加大调解力度,最终促成调解。(记者 王琦 通讯员 王新)

文章关键词:法院;典型案例;先予执行;原告;用工单位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记者采访遭法院工作人员“打砸抢”

    谁能想到,光天化日, 在人民法院门口,亮明身份的记者还会被强抢机器,遭遇暴力。记者是正常采访,周口鹿邑法院又为何暴力阻挠?这两个不一样的判决结果,到底有何隐情,闫卫星夫妇如此奔波,却又为何迟迟得不到结果?

  • 最高法回应房屋产权70年到期后续期问题

    对于民众关心的房屋产权70年到期后续期问题,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颜茂昆29日在北京表示,人民法院将依据现行法律以及中央《意见》精神,稳妥处理好相关案件,同时会提出相关的立法建议。

  • 男子法院窗口办事情绪失控 猛击女书记员胸部

    25日,记者从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一男子因在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攻击法院值班工作人员,扰乱法院工作秩序被依法拘留15日。

  • 经营快餐掺假盐 被判徒刑罚两千

    在经营“快餐”食堂期间,违反规定使用不符合安全标准的散装食盐,造成其生产的食品不符合安全标准,并公开销售,足以造成严重食源性疾病的被告人芦某,犯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

  • 省法院院长张立勇到许昌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

    11月16日下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立勇莅临许昌,向驻许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报全省法院工作,征求意见和建议。省人大代表、许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石克生等22名驻许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邀参加座谈。

  • 市驿城区“庭审廉政教育课堂”教育效果显著

    11月3日上午,驻马店市驿城区人民法院一号审判庭内座无虚席,驿城区“庭审廉政教育课堂” 在区法院一号审判庭再次开讲。

  • 柘城法院 院长走访贫困户

    目前,王楼村已有70人在结对帮扶措施下成功就业,特色产业辣椒达到100亩,王楼村已成功脱贫20户,预计2017年能全部脱贫。

  • 睢阳区法院贯彻落实领导视察讲话精神

    10月27日,睢阳区人民法院召开党组会,贯彻落实杜新军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

  • 鹤山区法院志愿者冒雨街头宣传文明城市创建

    鹤山区法院响应鹤壁市文明办关于在全市开展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的通知要求,打造绿色、美丽、文明新鹤山,提高市民文明意识,鹤山区法院志愿者冒雨走上街头进行文明城市创建宣传。

  • 浚县法院集中专项执行活动惩治老赖

    10月14日凌晨5点20分,浚县法院“鹤城风暴”集中执行活动正式打响,浚县法院共安排23名执行法官和干警分成5个执法组,针对全县10名“老赖”开展集中执行行动,并邀请4名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全程见证执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