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上周末23万人参加河南省公务员考试 申论再次考查"乡村治理"

2016年12月26日07:04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2016年河南省公务员考试终于在2016年即将结束的前一周拉开了帷幕。

  12月24日,全省18个地市近160个考点7000多个考场,23万余名考生同时开考。

  郑报融媒记者 张翼飞 文/图

  报考人数创历年最高

  根据《河南省2016年统一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今年我省计划招录6123人,其中包括1200余人公安岗位,招录规模是历年最高的一次。而报考人数也是水涨船高,首次超过30万大军。

  据了解,2016年河南省考报名人数约33万人,高于去年的29万人。其原因一是今年我省首次将2017年应届毕业生纳入招考范畴,同时也反映了我省劳动力市场的饱和度、人才的流动性、公考的公平性等多种因素。

  河南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老师智莹莹介绍,历年河南省考缺考率在25%~35%,其中包括弃考的及未审核通过的,最终参加考试的考生人数预计在22万~24万人。

  行测题型稳定 难度略低于去年

  “今年的行测比去年较简单些。”24日上午11点,不少走出考场的考生接受采访时都这样说。

  据华图公务员研究员老师分析:今年的行测考题保持了河南省考一贯稳健的风格,各模块题目数量及题型基本和2015年、2014年保持一致,并且在难度上要略低于去年。

  判断推理模块依旧考查了图形推理、定义判读、逻辑判断、类比推理四个方面内容。言语理解模块依旧考查主旨和意图,逻辑填空,语句表达及细节题4大题型。

  测测你是不是当公务员的料

  申论再次关注农村 考查乡村治理问题

  今年省考的申论考查在主题上和去年相似。

  2015年申论考查主题为“社会治理创新”,今年申论考查的仍是政府治理创新,只是在概念上范围更小,侧重考查社会治理中“乡村治理”的变革与创新。这也是2013年省考申论在考查过农业、农民问题后,时隔两年,再次关注农村问题。而在题型设计上,考查的也是常见的申论四大题型:概括、分析、对策、作文。

  2016河南省考行测中有些题目颇为新颖,有的令人脑洞大开,也提醒参考考生要视野开阔,博览群书,只有活学活用,才能无往而不胜。郑报融媒选取了本次考试中的一些比较特殊的考题,您也可以试一试。

  86.清宫剧中出现下列情景,明显违背史实的是:

  A.道光帝在圆明园批阅奏章

  B.咸丰帝在避暑山庄观赏昆曲

  C.光绪帝赴颐和园向慈禧太后请安

  D.宣统帝在紫禁城接见琉球使臣

  87.下列关于五行思想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五行中的木,对应的方位是东方,颜色是青色

  B.五行相生的顺序是木生火,火生金,金生土,土生水

  C.五行可以与天干搭配,与火搭配的是丙丁

  D.五行思想起源很早,《尚书·洪范》篇就有相关记载

  92.下列关于工业酒精、食用酒精和医用酒精的表述,错误的是:

  A.工业酒精不可作燃料

  B.医用酒精的乙醇含量应为75%

  C.食用酒精应以薯类、谷类或废糖蜜等为原料

  D.医用酒精是植物原料产品,可接触人体使用

  95.党员的党龄从何时开始计算?

  A. 支部大会通过其为预备党员之日起

  B. 支部大会通过其为正式党员之日起

  C. 党的基层委员会通过其为预备党员之日起

  D. 党的基层委员会通过其为正式党员之日起

  97. 下列哪一组人物不是师生关系?

  A. 杨昌济与毛泽东

  B. 康有为与梁启超

  C. 陈独秀与胡适

  D. 章太炎与鲁迅

  答案与解析

  86题【答案】D

  【解析】康熙帝将北京西北郊畅春园北的一座园林赐给第四子胤禛,并亲题园额“圆明园”,是为建园之始。故A选项道光帝在圆明园批阅奏章符合史实。

  避暑山庄始于康熙,终于乾隆,昆曲(原应为“昆”),是我国古老的戏曲声腔、剧种,原名“昆山腔”或简称“昆腔”,清朝以来被称为“昆曲”,现又被称为“昆剧”。故B项符合史实。

  咸丰十年(1860年),清漪园被英法联军焚毁。光绪十四年(1888年)重建,改称颐和园,作消夏游乐地。故C项符合史实。

  从明永乐二年(公元1404年)第一次派出册封使至清同治五年(公元1866年)的400多年间,共有25位使臣前往琉球册封。1879年日本派兵占领琉球,正式宣布琉球为冲绳县,中国与琉球的宗藩关系遂告结束。宣统帝(1906年2月7日~1967年10月17日),清朝末代皇帝,也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皇帝。故D项不符合史实。

  87题【答案】B

  【解析】相生是: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故B项错误。

  92题【答案】A

  【解析】本题所考查的是酒精的相关知识,A选项工业酒精可以作为燃料,但是需要改进发动机;B选项医用酒精的乙醇含量应为75%;C选项食用酒精应以薯类、谷类、糖类等为原料;D选项医用酒精是植物原料产品,可接触人体使用。

  95题【答案】B

  【解析】党员预备期是指从支部大会通过他从预备党员之日算起。党龄是指从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算起。

  97题【答案】C

  【解析】陈独秀与胡适不是师生关系,章太炎是鲁迅的老师。

文章关键词:考查;申论;火生土;图形推理;题型设计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上海市教委发通知:初中学科期中考仅限语数外

    小学一至三年级学生不得进行全学区、全区县范围的任何形式的学科统考统测;小学学业评价严格实行等第制;初中除语文、数学、外语学科可举行期中、期末考试以外,其他学科只进行期末考试或考查。

  • 李光东:公考查性病有多少歧视

    有些患者也并非作风不正而染病,他们同样有做人的尊严和工作的权利。在国家《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中,规定淋病、梅毒、尖锐湿疣、生殖器疱疹、艾滋病等患者不合格。这些疾患对工作的不良影响需要科学评估,但可以通过在职公务员患病后的影响进行观照。

  • 23万人赴河南省考 申论再考“乡村治理”

    行测难度略低于去年 申论再次关注农村 上午的行测考试刚结束,考场外,一些心急的考生便立刻讨论起来。根据笔试成绩,按拟录用职位1∶3的比例从高分到低分确定参加面试的人员,而面试工作会在2017年2月下旬开展。

  • 名师点评高考试卷

    对于理综,郑州市第一中学物理备课组组长朱保海认为,今年高考物理试题难度比2015年略有下降。河南省实验中学化学名师王金磊认为,化学试卷设计合理、梯度适中、覆盖面广,平时对课本细节内容重视的同学更容易在化学考试中脱颖而出。

  • 辽篮新外援即将到位

    本赛季开始之前,辽宁男篮制订了保八争四的目标,但是随着联赛的深入,辽宁男篮似乎距离制订的目标越来越远。由于再次更换外援后,辽宁男篮常规赛外援换人名额就已经没有了,所以这一次挑选外援,球队可以说是史无前例的谨慎。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