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具体方向是啥?国家这次给出具体要求

2017年01月25日16:49  来源:映象网-猛犸新闻

5034

  1月24日,记者从河南省发改委了解到,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关于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中,对郑州迈入国家中心城市的具体“方向”指明了道路。

  五大方面 十八项任务 国家给郑州发展指了方向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关于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其中公布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三大意义,以及产业、创新、区位、开放、人文五个方面,十八项具体任务。

  在2016年12月26日,国务院发布《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其中明确提出了发展壮大中原城市群,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大政策利好河南,这一利好政策中,对河南尤其是郑州各方面发展都给了详细定位,譬如:发展领空经济、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大数据示范区、智能终端产业基地、建设郑州生物医药基地、重点建设郑州国际物流中心、推进郑州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建设……

  如果说去年年底的公布,是国家层面确定了郑州的“位置”,那么这次的“意见”,则是国家层面给出了郑州的发展方向。

  对于一个区域来说,建设成国家中心城市,就像一个巨大“磁场”,能吸引各方面的资源和优势。

  “国家中心城市是在全国具备引领、辐射、集散功能的城市,而且这种功能表现在政治、经济、文化、对外交流等多方面,可以确定的是,未来郑州将会在引领区域发展、跻身国际竞争领域等方面,得到极大提升。而这种提升,需要的是企业、人才、资本、信息的集聚,而这种集聚对于城市的经济发展具备带动作用。”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河南广电全媒体特约评论员杨建国说。

  三大意义并存 郑州建国家中心城市利好中部发展

  “打铁还需自身硬”,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一利好落地前提,是在郑州自有的各项优势上。而郑州建设成为国家中心城市,不仅对于郑州本身,对于河南乃至国家中部地区的发展,都能起到强大的助推作用。

  此次“意见”的公布,首先就是摆明了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三大意义。

  一、有利于增强综合服务功能,引领中原城市群发展和支撑中部地区崛起。

  郑州地处国家“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中陆桥通道和京哈京广通道交汇处,是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但郑州经济首位度不高,高端要素资源集聚力不强,区域辐射带动作用发挥不足。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有利于推动郑州提升综合经济实力,补齐创新发展和高端功能短板,引领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和支撑中部地区崛起。

  二是有利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带动中部地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郑州坐依中原经济区广阔腹地,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拥有郑东新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平台,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潜力巨大。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有利于郑州整合资源和政策,将人力资源、市场空间、功能平台等优势转化为发展新动能,积极探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模式,带动中部地区加快发展。

  三是有利于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积极服务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郑州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是我国重要综合交通枢纽、商贸物流中心和内陆进出口大市,具有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的先天优势,但开放水平不高、窗口作用不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有利于郑州依托自由贸易试验区、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等,推动对内对外开放联动,不断拓展开放发展新空间,积极服务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补足短板联动发展 郑州伴随中原经济齐发力

  此次公布的“意见”从5个不同方面对郑州建设为国家中心城市的18项建设任务进行了明确。五个方面包括:1、产业基础,全面提升综合经济实力方面;2、突出改革创新,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方面;3、发挥区位优势,打造交通和物流中枢方面;4、坚持内外联动,构筑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方面;5、彰显人文特色,建设国际化现代都市方面。每个方面中又都提出了建设任务。

  “产业、创新、交通、开放、人文……可以看出,这次‘意见’是全方位的指明方向。细化来看,每个方面又都提出了不同的几点要求,可以说是从国家层面,从国家发展的角度给郑州定了位。杨建国称,近年来河南发展改革开放,产业和文化发展取得很大成绩,在中部地区处于领先,并且河南各方面市场非常大,交通覆盖中部4亿多人口,文化旅游要素丰富,这都是使郑州有能力进入国家中心城市的要素。

  “就如今看来,郑州距离真正的国家中心城市还有一定差距,比如国际化影响力、竞争力,比如科教文化方面的创新,城市管理水平有待于提高,在全球叫得响的产业还较少,对郑州来说这些方面差距都较大,需要去补足。但是这次‘意见’具有指导作用,可以加速郑州的建设,缩短郑州和国际上其他国家中心城市的差距。”杨建国说。

  “意见”指明方向,但路还得自己走。杨建国看来,郑州真正朝着国家中心城市中心建设,绝不能“单打独斗”,要带动和对接周边城市。

  杨建国建议,郑州要继续保持以人为本的城镇化改革,有相应的好产业做支撑,吸引周边农村人口。其次加快产业体制转型,并把优化产业结构、驱动创新、新型城镇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四个方面相集聚。此外,在城市管理方面,要加强精细化、人性化、智慧化、规范化。

  “把郑州周边的产业资源互动起来。有产业带动、文化的助推,中原经济群抱团发展,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步伐就会越来越快。”杨建国说。

文章关键词:中原城市群;中心城市;中原经济区;郑州经济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战略机遇叠加 中原出彩可期

    科技创新和服务功能,提升现代化和国际化水平,  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是探索跨境电子商务新模式,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是以大数据产业发展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 “九大热词”见证郑州发展新高度

    2016年以来,郑州城市建设、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交通枢纽、对外开放等每个领域都有诸多创新实践,这些都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肉类、水果等7个功能性口岸运营良好,进境粮食指定口岸、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二期开工建设,新郑综保区三期、南阳卧龙综保区封关运行,郑州经开综保区获批。

  • 郑州政府工作报告里出现这些"高频词" 来看郑州咋干的!

    去年以来,郑州城市建设、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交通枢纽、对外开放等每个领域都有诸多创新实践,纷纷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 谢伏瞻寄语郑州:发挥国家政策叠加效应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他强调,郑州要发挥优势、真抓实干、重点突破,努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在全省发展大局中更好发挥龙头作用、引领作用、支撑作用。对于郑州下一步的发展,谢伏瞻要求,郑州要把龙头作用、引领作用、支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 谢伏瞻:努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充分发挥龙头作用引领作用支撑作用

    1月1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来到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郑州代表团,与代表们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以高于全国全省平均增速来加快发展,  做大总量,提高在全省经济总量中的占比,提高产业集中度,提升郑州的首位度。

  • 5分钟看懂政府工作报告 河南经济总量有望迈上4万亿新台阶!

    出台实施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26条措施,帮助民营企业稳定发展预期、增强投资信心,民间投资突破3万亿元,非公有制工业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84.4%。在扶贫方面,今年将实施12.4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异地搬迁,确保100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十个贫困县摘帽,继续做好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作。

  • 国产铁路最大直径盾构机 “中原一号”在航空港始发

    1月13日上午,我国铁路最大直径盾构机“中原一号”成功始发。⑨7本报记者聂冬晗摄  本报讯(记者杨凌)1月13日上午,目前国产铁路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中原一号”在航空港成功始发,标志着豫机城际铁路工程一标正式开始盾构掘进。

  • 今年河南将投资157亿元 开建高速公路超千公里

    普通干线公路计划投资150亿元,重点实施低等级公路升级改造、城镇过境段建设,完成新改建普通干线公路680公里,危桥改造168座;农村公路计划投资150亿元,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1.5万公里,危桥改造1万延米。

  • 投资157亿元!今年我省将新建1000公里高速路

    今年,我省高速公路计划投资157亿元,将开工建设南太行、大别山、伏牛山、黄河滩区,以及省际通道、郑州洛阳辐射中原城市群互联互通等20个、1000公里以上高速公路项目。

  • 中原城市群将采用联防联控治理雾霾 时间表明确

    到2020年,中原城市群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达标比例、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均完成国家指标。在他看来,现在大气污染治理,难点是跨省的联防联控,而中原城市群的这一机制打通了渠道。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