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全国政府网站再次抽查 鹤壁市公安局网被点名

2017年02月08日14:08  来源:映象网-猛犸新闻

5034

全国政府网站再次抽查 鹤壁市公安局网被点名

  2月7日,中国政府网发布消息称,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近日组织开展了2016年第四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据悉,在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15家政府网站名单中,我省鹤壁市公安局网因站点长期无法访问被点名。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

  【现状】

  7535个政府网站 合格率为91%

  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了2016年第四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重点对各地区、各部门政府网站监管工作和效果进行检查。据通报,此次总体抽查合格率达91%,较2016年第一季度上升9.5%。

  据悉,被抽查的7535个政府网站中,国务院部门(含内设、垂直管理机构)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为97.2%,各地区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为90.8%。

  目前,抽查发现的不合格政府网站正在进行整改。

  通报称,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对各地区、各部门上报的情况进行了人工复核,总体上看,数据准确真实。同时,2016年第三季度发现的不合格网站中97%已完成整改或关停上移。

  【问题】长期无法访问 鹤壁市公安局网被点名

  据了解,抽查发现,全国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显著上升,但在抽查中也发现一些政府网站仍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

  通报称,复核发现,山西、云南等省上报的个别“合格”网站存在突出问题。山西、西藏等地转载国务院重要信息的政府门户网站比例低于60%。工商总局接收的18条“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中有6条尚未办结,办结率较低。

  同时,个别网站存在“应付差事”现象。云南省“元阳县政务服务管理局”网、河南省“鹤壁市公安局”网在本省抽查结束后即出现内容不更新和无法访问的问题。

  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网、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紫云街道办事处”网等前期抽查发现的不合格网站整改后仍未达标。 通报显示,此次抽查共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15家,其中,山西和云南最多,各有4家。

  而河南省“鹤壁市公安局”网也因站点长期无法访问被点名。 此外,通报称,网民举报个别网站存在需要进一步重视的问题。如,有的网站因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发布了不良信息,有的网站发布内容泄露公众个人隐私,有的网站办事指南涉嫌抄袭等。

  【解释】鹤壁市公安局官网域名更换 需通过新域名登录

  “鹤壁市公安局”网站点无法访问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记者2月7日从鹤壁市公安局了解到,鹤壁市公安局官网一直都在更新维护,但由于去年年底网站域名进行了更换,相关数据未能及时更新,使得通过搜索引擎搜索到的鹤壁市公安局官网仍为老网站的域名,因此,出现了站点无法打开的情况。

  但通过新域名登录,鹤壁市公安局官网是一直可以进行访问的。

  2月7日上午,记者通过新域名进入鹤壁市公安局官网,看到相关信息的更新并未中断,最新的一条信息为2017年2月7日发布。

  鹤壁市公安局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在域名更换的同时,他们就着手进行相关数据的更新了,但由于一些技术原因,使得不少人通过搜索引擎搜索鹤壁市公安局官网链接到的仍为旧域名,从而出现了站点无法打开的情况。

  鹤壁市公安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正积极和技术公司沟通,将尽快解决通过搜索引擎难搜到新域名的问题。“由于相关数据未能及时更新,给一些市民造成了访问不便,我们也希望通过媒体向大家表示歉意”。

  【前瞻】地方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已成趋势

  据悉,通报显示,2016年,全国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成效显著。去年,全国累计关停上移无力维护的政府网站20120个,政府网站总数从2016年初的66453个减少到第四季度的46333个,减幅达30%。其中,县级以下基层政府网站减幅达43%。

  同时,据了解,2016年,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全面启动。各地区、各部门加大了对基础薄弱、内容无法保障、安全隐患较大政府网站的清理关停力度。目前,全国已有81%的省(区、市)开始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

  记者留意到,此前,湖北和安徽等省都提出了要推进政府网站的集约化建设,要求县级政府各部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利用上级政府网站技术平台开设子站、栏目、频道等,主要提供信息内容,编辑集成、技术安全、运维保障等由上级政府网站承担。

  对此,不少专家学者都提出,地方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已成趋势,而这也有利于节约政府支出,加强信息资源的互联互通和提高信息安全防控能力等。中国社科院博士后、中国运筹学会副秘书长、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崔春生表示,进行政府网站的集约化建设是趋势,构建县级政府网站,以县级政府网站为平台实现信息发布、政务办公、政务宣传利大于弊。

  “有针对性地建立大的平台,实现资源整合、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是必要的。”崔春生表示,以县级政府进行信息的发布提高了信息的公信度、权威性,也提升了政府网站的浏览量,乡镇级政府可以集中精力办好信息收集、为民服务等更为重要的事情。

  而县级政府网站也可以遴选专业人员,集中精力办好网站,提升网站绩效。“我国现有乡镇级政府众多,如果每个政府都建立自己的网站,开发费用动辄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再加上日常的运营费用、维护管理费用,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相关链接

  商务局网站首页未更新 局长被立案审查

  海南儋州市纪委近日通报了五起不干事、不担事典型案件,释放从严治党信号,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这五起案例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市商务局局长、党组书记董海峰因工作失职,导致该局网站长期不更新被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通报问题。 2016年11月2日,“儋州市商务局”网因存在“首页面长期未更新”的突出问题,被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通报为不合格政府网站,为海南省唯一被抽查到的不合格网站,造成了极坏影响。董海峰作为市商务局主要负责人负有重要领导责任,其行为已违反工作纪律。2016年12月6日,市委决定对董海峰的违纪行为予以立案审查。据《海南日报》

文章关键词: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公安局网;政府支出;网站首页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政府网站“体检”后要分症施治

    国务院办公厅16日公布《关于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情况的通报》,发布我国首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结果。

  • 政府网站“体检通报”,点醒了什么?

    国务院办公厅开展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历时10个月,遍及全国各级政府有网站设置的机构,经自查整改后,全国政府网站抽查中得分超过60分,达到合格标准的网站占比为90.8%。

  • 政府网站的“休眠”是掩耳盗铃

    山西某局网站的“廉政建设”栏目,最新的文章还是2013年12月发布的《贯彻落实“三重一大”规定实施办法》,“日常生活”栏目更新信息则是2009年的《五谷杂粮也是药(2)》,这些便民栏目“休眠”期长短不一。

  • 政府网站何时才能“天亮”?

    在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政府网站也应运而生,它以最快捷的方式传递政府信息、便民信息等各种信息,让人们乐享其中。

  • “僵尸”官网是典型的“作风病”

    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也曾就网站建设做出过指示,要求河南要做大做强大河网、映象网等新闻网站,要办好河南手机报和省属媒体法人微博、微信等,推动主流媒体加快建好网络新媒体阵地.

  • 建而不用的政府官网如何服务于民

    政务网站和微博的意义不仅在于单纯的信息发布,它承载的是政府与民众密切联系、无障碍交流的社会责任。民众真正的需求其实还是在内容,关心的是谁的内容更实在,谁的内容更贴近民生,谁能够把当前发生的问题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用便捷的方式体现出来。

  • 国务院首次普查政府官网 剑指“僵尸网站”

    2011年6月16日,四川凉山自治州会理县政府网站在首页发布的一条题为《会理县高标准建设通乡公路》的新闻中,使用了合成痕迹明显的照片。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评分表》中明确了“单向否决”、“网站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以及“服务回应情况”等5个一级指标。

  • 国务院首次普查政府官网 剑指"僵尸网站"

    2011年6月16日,四川凉山自治州会理县政府网站在首页发布的一条题为《会理县高标准建设通乡公路》的新闻中,使用了合成痕迹明显的照片。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评分表》中明确了“单向否决”、“网站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以及“服务回应情况”等5个一级指标。

  • 国务院首次普查政府官网 剑指“僵尸网站”

    剑指“僵尸网站”;不合格网站将关停整改。

  • 政府网站至少每周更新一次 积极回应社会热点

    昨日,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对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明确各部门网站和首都之窗须对社会热点积极回应,重大事件应第一时间网站发布信息,并及时发布后续动态进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