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男孩3岁时被藏獒咬断喉咙 4年来连水都不能喝……

2017年02月14日07:27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病床上的徐霞村 记者 王春胜/摄

  10万元,对于年仅7岁的徐霞村来说,能让他像正常人一样,用嘴巴喝水。

  看到病房里的一位同龄男孩喝饮料,正在郑大一附院住院的徐霞村拉着奶奶的手去摸自己的肚子,示意奶奶:你看,我肚子都饿扁了。而他年过六旬的奶奶只得暗自垂泪:“这都看4年了,孙子啥时候才能拔掉人造气管啊……”

  【痛苦】

  喝水都要靠针管注射

  2月11日是元宵节,来自河南省平顶山鲁山县7岁的徐霞村躺在郑大一附院的病床上,喉部的临时气管套管尤为醒目。

  徐霞村目不转睛地看着病房电视里播放的动画片,他的家里没有电视机,能在医院里看电视,徐霞村感到很开心。他不吵不闹,哪怕是因为咳嗽带来了痛苦,他也会咬咬牙,咧咧嘴,用手示意奶奶拿纸巾帮助擦拭。

  这是他来到医院的第十天,刚经过6个半小时的清创缝合手术。

  7岁的徐霞村知道,父亲需要回家“办点事儿”,只剩下奶奶陪着自己。徐霞村不懂父亲说的“办点事儿”是什么意思,但知道是和钱有关。只有借到了钱,那根插在自己喉咙上的、陪伴自己4年的人造气管才能拔下来,自己的喉咙才能是“真”的,才能像其他孩子一样正常喝水、正常吃饭,当然,还有正常上学。

  而现在每次喝水,都要靠护士阿姨用针管通过鼻腔内的医疗管注射进去。徐霞村很难受,每次注射前都紧锁眉头,握紧拳头,咬着牙忍着。

  【遭遇】

  3岁时被藏獒咬断喉咙

  徐霞村对于自己的喉咙为啥和别人不一样这个问题并不知晓,3岁时的那场遭遇他没有一点记忆。而他的奶奶提到2013年4月28日这个日子则泣不成声。“宝宝(徐霞村)那时才3岁多,在亲戚家骑着扭扭车玩耍,谁想到马路上跑出一条大狗,把俺孙儿的脖子都快咬断了。”

  徐霞村被送到当地医院紧急抢救后,立即转送到郑大一附院再次抢救。在郑大一附院的手术室外,徐霞村的奶奶跪在地上6个多小时,盼望着医生能够挽救孙子的性命。而大狗的主人拿了两万元后就全家消失了。这时,徐家人才知道那条一米多长、约80厘米高的大狗是一条藏獒。

  徐霞村当时情况危急,气管、喉管、食管全部断裂,在郑大一附院抢救室里待了近4个小时才保住了性命。

  从那以后,徐霞村的喉咙上就插着临时气管套管,不能吃饭、不能出声。每当因为难受想要哭泣时,他只能用咬牙、跺脚来表示,或者用手堵着气管套管外侧的圆孔,发出转瞬即逝的哭声。

  【爱心】

  许多病友为霞村募捐

  徐霞村的父母在外地打工,为数不多的积蓄在徐霞村第一次住院时很快花光。得知遭遇后,护士、病友、路人纷纷为徐霞村募捐。然而,第一次手术并未让这个家庭轻松下来,漫长而未知的求医路让这个家庭处处充满焦虑。

  刚刚从死神手中抢得性命的徐霞村,在第一次出院后,因为没钱住院,只得在村头的诊所里挂点滴消炎。由于医疗条件差,近4年里徐霞村经常因感染而发炎发烧,并多次咳血。

  2017年2月11日,徐霞村再次来到郑大一附院咽喉头颈外科病区。

  “原本以为这次能拔管,宝宝(徐霞村)来的时候可高兴,哪知检查发现发炎了,拔不了管,还得再做手术。”提起徐霞村在此次手术醒来后,先用手去摸自己喉部的情景,他的奶奶一度哽咽。

  “阿姨送你个玩具,以后你就有‘朋友’了。”同病房的阿姨离院时特意买了一个智能机器人玩具送给徐霞村,这也是徐霞村遭遇不幸后得到的第一个玩具。

  【愿望】

  病好了就去上学

  10万元,对于年仅7岁的徐霞村来说,能让他拔掉临时气管套管,如常人一样,用嘴巴喝水,用嘴巴吃饭,和同龄人一起去上学。

  “这次来医院前,宝宝(徐霞村)还让给他老师打电话,让留着书本。”徐霞村在村小学上一年级,同龄人上学去一天,他只能去两个多小时。每次去上学徐霞村就会特别高兴,回到家里就开始写作业,有时还会教3岁的小弟弟认字。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咽喉头颈外科主治医师张鹏说,徐霞村的病情较为特殊,尤其是未保护好引起了发炎。想要拔掉临时气管套管,预计至少需两次手术。现在是对徐霞村人造气管更换和扩张的最佳时间,几次手术的费用预计十万元。“如果不做手术,孩子以后吃饭、说话都会有问题。”张鹏说。

  现在,7岁的徐霞村每餐只能用针管“喝”一包100毫升的流质营养餐。他盼望着手术赶紧做完,不再用针管“吃饭”,早日回到学校上学。记者 杨桂芳

文章关键词:被藏獒咬断喉咙;男孩被藏獒咬断喉咙;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