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坐地铁到机场票价9元依据是啥?郑州市民起诉物价局

2017年02月18日08:3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核心提示|因认为郑州城郊铁路票价出台程序违法,郑州一名市民将郑州市物价局起诉至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请求依法撤销该局作出的对城郊铁路和轨道交通2号线票价的批复,于2月13日获得法院受理。

  就此事件,郑州市物价局昨日回应称,该局在深入调研、成本审核、票价听证的基础上,遵循公益优先、兼顾财政承受能力、合理比价、递远递减和统筹线网原则,按照价格管理权限和程序依法进行了审批。

  起诉

  市民认为制定程序违法,较真儿城郊铁路票价

  (坐地铁到新郑机场,票价最高为9元,究竟依据啥?)

  提起此次行政诉讼的是郑州市民张伟,被告方为郑州市物价局,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被列为第三人。

  今年49岁的张伟说,2月11日上午,他通过自助购票机支付了8元票价,在刘庄站乘坐地铁2号线和城郊地铁线,前往新郑机场。也正是这次出行,让他对郑州城郊铁路的票价产生了疑问。

  “我以前买地铁票,从来没有超过5元,现在出现了8元,依据是啥?”张伟说。

  按照他的看法,轨道交通作为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投资主要源于政府财政,物价部门在制定轨道交通票价标准时,应当遵循程序合法、公平合理、方便市民的原则,充分考虑建设成本、运营成本、居民收入等各种因素,而现有的票价标准,据他所知,不但未经听证,可能也未经成本监审程序。

  “现在从郑州地铁最远端到机场,票价最高已达9元,同等距离比武汉还高,合理吗?”张伟说。

  焦点

  城郊铁路票价政策审批,属于移花接木?

  (批准城郊铁路票价延续1号线政策,是否合法?)

  通过官网查询,张伟发现,郑州市城郊铁路的收费标准依据,源自郑州市物价局发布的“郑价金函(2016)1号”文件,其名为《郑州市物价局关于轨道交通2号线和城郊铁路票价的批复》。

  该文件说,郑州轨道交通2号线、城郊铁路线网票价延续2013年郑州市轨道交通票价政策。该文件提到的“2013年郑州市轨道交通票价政策”,指的是《郑州市物价局关于郑州地铁票价的批复》(郑价金函〔2013〕13号)。原文内容显示,该批复针对的是郑州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叙称通过了成本监审,召开了地铁票价听证会,广泛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并报经市政府同意。

  不过,张伟认为,作为郑州重要的交通建设项目,城郊铁路的票价制定应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等法律法规依法进行听证,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但郑州市物价局并未依法进行听证,而是批复城郊铁路票价适用“郑价金函(2013)13号”收费标准,属于违法。

  “城郊铁路的票价制定,照搬1号线的票价标准,是行政机关懒政、惰政的表现。”张伟说。

  回应

  进行了成本监审复核,票价依程序审批

  (保持票价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及合理性,处较低水平)

  2月14日,就张伟起诉的城郊铁路票价出台相关问题,大河报记者向郑州市物价局发送了采访提纲。2月17日上午,该局就几个焦点问题进行了书面回复,具体如下。

  城郊铁路票价如何出台的?

  2016年1月,该局接到市政府批转的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关于明确郑州市轨道交通线网新线票价及优惠政策的请示》,着手开展票价调研、成本监审和票价审批工作。由于新开线路为线网线路,均非单独运营,按照轨道交通票价制定统筹线网原则,2016年3月23日,该局向市政府提交了《关于2016年新开通轨道交通线路票价的请示》。2016年4月26日,经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同意,该局印发了《关于轨道交通2号线和城郊铁路票价的批复》。

  城郊铁路价格审批是否违法?

  地铁票价制定关系到轨道交通的长远发展,也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在郑州市城郊铁路票价制定工作中,该局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继续遵循公益优先原则、兼顾财政承受能力原则、合理比价原则、递远递减的原则和统筹线网原则,按照价格管理权限和程序进行了审批,以保持票价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合理性。

  票价制定是否履行了成本监审?

  目前,在全国已开通城郊铁路的10个城市中,郑州地铁从最远端河南工业大学站到机场站最高票价9元,票价仅高于武汉市,处于较低水平。

  2013年,在出台郑州地铁票价前,该局对地铁运营进行了成本监审。2016年,该局对地铁实际运营成本进行了复核。

  进展

  法院已受理,物价局暂未收到应诉通知

  (原告说,提起诉讼,是想让政府职能部门的施政更加公开、透明)

  对此次诉讼,有市民受访时予以支持,认为值得较真,但也有市民对现有票价政策表示“也不是太贵,能够接受,无所谓”。

  一位家住新郑市龙湖镇的上班族说,城郊铁路开通后,他往返郑州市区上班,基本不用自驾车了,方便省心了很多,而且成本比自驾车、打车要实惠,比坐公交车要舒适、快捷,而且几块钱的票价也是他完全可以承受的,感觉挺好。

  张伟坦陈,他提起此次诉讼,目的除了唤起社会公众的维权意识外,也想让政府职能部门的施政更加公开、透明、守法,“只有法治底线被恪守,公众利益才可以得到尊重和捍卫”。

  资料显示,在2月13日原告递交起诉书当天,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已经向原告方下发了受理通知书。不过,大河报记者从郑州市物价局政策法规处获知,截至2月17日,该局尚未接到法院关于地铁票价有关行政诉讼的通知。

  据了解,郑州城郊铁路1期工程北起郑州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终点十八里河站(该站为同站台换乘车站),止于新郑机场站,共设站14座,2014年5月16日开工建设,已于今年1月12日开通试运营。(记者 李岩)

  链接 机场往返市区的交通方式比较

  1

  机场大巴

  共有6条线路,分别从市内民航酒店、火车站、高铁东站等处往返发车。一般间隔30分钟发车,耗时60分钟左右,票价20元。

  2

  城际铁路

  目前共有约10趟车次,耗时19分钟、27分钟不等,按座位等级,价格在12元至36元不等。

  3

  出租车

  郑州市区至机场距离约30公里,正常打表计费在50元以上,耗时30分钟左右。

  4

  自驾车

  以郑州市区到机场30公里计算,单程过路费、油费合计一般在30-50元左右。

  5

  2号线-城郊铁路

  刘庄站-新郑机场站,工作日高峰时段行车间隔为18分18秒(不含快车),平峰及节假日时段行车间隔为19分58秒,首班车运营时间为6:00(刘庄站)、6:30(南四环站),末班车为19:22(刘庄站)、20:00(南四环站),全程40分钟左右,票价8元。

文章关键词:轨道交通2号线;大学站;铁路票价;城郊;成本监审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17年郑州四条地铁线同时开工

    昨天,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郑州市人民政府下达2017年度郑州市重点建设项目,2号线二期工程、3号线一期工程、4号线工程、5号线工程今年将同时施工。郑州市轨道交通4号线工程,全长29.287公里,设站28座,换乘站12座,涉及县(市、区)为惠济区、金水区、郑东新区、经开区。

  • 2017年郑州4条地铁线将同时施工 瞅瞅哪条过你家?

    今天,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郑州市人民政府下达2017年度郑州市重点建设项目,2号线二期工程、3号线一期工程、4号线工程、5号线工程今年将同时施工。

  • 全国36城市获准建设城轨

    当前多个城市掀起轨道交通建设投资热潮。在各种轨道交通方式中,地铁造价最高,从每公里造价来看,有轨电车是2000万元左右,轻轨成本是2亿元,地铁成本是5亿元,而有些城市的成本会更高,兰州平均每公里造价约7.46亿元,深圳三期地铁每公里造价达9亿元。

  • 去机场郑州地铁缩短至约20分钟一班

    为更好地服务于广大乘客,郑州市轨道交通2号线、城郊线自1月20日起执行新版运行图。

  • 去机场郑州地铁缩至约20分钟一班

    郑州市轨道交通2号线、城郊线自1月20日起执行新版运行图。

  • 郑州晒2016年民生“十件实事” “拖后腿”的是啥

    昨日,在郑州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郑州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王跃华针对2016年郑州市民生“十件实事”的办理落实情况作报告。年底前G107辅道快速化工程高架部分(北三环至南三环段)将建成通车,郑州市区“井字+环线”快速路体系将初步形成。

  • 三年后郑州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达73% 新增15万停车位

    加快建设“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和城际铁路网,郑徐客专2016年9月开通运营,郑万、郑合高铁2018年主体建成,郑济高铁、郑州南站2016年开工建设。中心城区停车场建设方面,三年新增15万个公共停车场泊位,每年完成公共停车泊位不少于5万个,制定停车场建设管理办法。

  • 耿彦波惹争议:民间对其投诉和举报从未间断

    从一个农民的儿子,到曾经的大同“拆迁市长”,再到时下备受舆论关注的太原市长,耿彦波始终个性鲜明。2月7日,耿彦波旋即被山西省委任命为太原市委副书记,紧跟着第二天,太原市人大常委会任命耿为太原副市长,代理市长。

  • 郑州航空港区将建高铁南站 1站地铁到机场

    将来,郑州机场将建成一个飞机、高铁、地铁、城际铁路、大巴、公交等多种交通工具的“零换乘”综合交通换乘中心。该站在郑州机场T2航站楼东约5公里的地方,高铁南站将是未来郑州至重庆万州、郑州至合肥高铁的交会点,已经预留了郑万高铁的接入口。

  • 郑州航空港将建高铁南站 一站地铁到机场

    将来,郑州机场将建成一个飞机、高铁、地铁、城际铁路、大巴、公交等多种交通工具的“零换乘”综合交通换乘中心。该站在郑州机场T2航站楼东约5公里的地方,高铁南站将是未来郑州至重庆万州、郑州至合肥高铁的交会点,已经预留了郑万高铁的接入口。

  • 郑州航空港区将要建高铁南站

    将来,郑州机场将建成一个飞机、高铁、地铁、城际铁路、大巴、公交等多种交通工具的“零换乘”综合交通换乘中心。该站在郑州机场T2航站楼东约5公里的地方,高铁南站将是未来郑州至重庆万州、郑州至合肥高铁的交会点,已经预留了郑万高铁的接入口。

  • 郑州一位妈妈还没放假 先把孩子“邮寄”回家

    据郑州长途汽车中心站新闻科科长李春香介绍,送来的21张爱心乘车卡,由中心站“爱心链” 困难旅客救助基金提供,春运期间第一次走进工地。汽车站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次除了发放免费乘车卡外,工地其他务工人员购票可享10%的优惠。

  • 妈妈还没放假先把孩子“邮寄”回家

    据郑州长途汽车中心站新闻科科长李春香介绍,送来的21张爱心乘车卡,由中心站“爱心链” 困难旅客救助基金提供,春运期间第一次走进工地。汽车站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次除了发放免费乘车卡外,工地其他务工人员购票可享10%的优惠。

  • 郑州地铁2号线已全线开工

    以后,郑州地铁将从“地下”接驳到“天上”。

  • 郑州地铁2号线已全线开工 延伸至郑州机场

    去机场打“飞的”,遇到雨雪高速封路,紧赶慢赶还是耽误了航班。公告还显示,郑州市轨道交通航空港配套工程,招标人为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建设资金来自政府投资及自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