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省出台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文件 买房不再是落户条件

2017年03月01日07:0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记者2月28日获悉,我省日前正式印发《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实施方案》,“十三五”期间,全省城乡区域间户籍迁移壁垒加速破除,配套政策体系进一步健全,逐步剥离依附在户口性质上的城乡差别公共政策,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年均要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年均转户225万人以上。到2020年,全省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37%以上,各地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差距比2013年缩小2个百分点以上。

  按照“综合施策,协同推进;存量优先,引导增量;因地制宜,稳步推进;政策激励,尊重意愿;省级统筹,市县负责”的基本原则,我省优先解决进城时间长、就业能力强、适应城镇和市场竞争环境的非户籍人口在城镇落户问题,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增强城镇吸纳人口承载能力和吸引力,逐步带动更多新增非户籍人口进城落户。同时,建立稳定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落户的长效激励机制,尊重群众自主定居落户意愿,保障进城落户非户籍人口的合法权益,坚决打破“玻璃门”,严格防止“被落户”。

  《实施方案》提出,全面放开放宽重点群体落户限制,以农村学生升学和参军进入城镇的人口、在城镇就业居住5年以上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以及新生代农民工为重点,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全面放开对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职业院校毕业生、农村升学学生和参军进入城镇、留学归国人员的落户限制。实行农村籍高校学生来去自由的落户政策,高校录取的农村籍学生可根据本人意愿,将户口迁至高校所在地;毕业后可根据本人意愿,将户口迁回原籍地或迁入就(创)业地。

  《实施方案》要求,各大中城市要以解决符合条件的普通劳动者落户问题为重点,调整完善户口迁移政策,郑州市落户条件中对参加城镇社会保险的年限要求不得超过2年,其他省辖市参加城镇社会保险的年限要求不得超过1年。户籍人口比重低的大中城市,要进一步放宽外来人口落户政策,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各地均不得将购买房屋、投资纳税等作为落户限制条件,不得采取积分落户方式。同时,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小城市、县政府驻地镇和其他建制镇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人员,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子女、父母等,均可根据本人意愿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

  在完善配套政策方面,《实施方案》要求,加大对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财政支持力度,建立财政性建设资金对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较多城市基础设施投资的补助机制,建立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与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机制,完善城市基础设施项目融资制度,建立进城落户农民“三权”维护和自愿有偿退出机制,将农业转移人口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落实农业转移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落实农业转移人口参加城镇养老保险等政策,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子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推进居住证制度覆盖全部未落户城镇常住人口。

  此外,《实施方案》明确,要健全落户统计体系,强化专项检查,强化政策效果,强化审计监督,将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情况和相关配套政策实施情况纳入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范围,将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有关部门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记者 谭勇)

文章关键词:实施方案;举家进城;买房;城镇化率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公布

    5月29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省委、省政府已于26日下达关于印发《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通知。

  • 郑州综试区建设实施方案出炉 66个“大礼包”落地

    5月12日,《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66条创新举措“大礼包”落地,吹响了我省全面建设跨境综试区的“进军号”。

  • 全军开展为期一年财务大清查

    严格政策标准,依法依纪清查整治。

  • 人民日报评论员观察:为现代中国锻造“坚强核心”

    日前,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在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下,回答了新时期如何加强党的建设这个现实课题。一个政党的领导力,体现在风险面前的团结一致;一个政党的先进性,彰显于问题面前的自我变革。

  • 深化党建改革方案:干部选拔不再唯票唯分唯年龄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从严管党治党,积极稳妥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党的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  王京清:中国的事情要办好关键在党,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成功的重要保障。

  • 安阳当地回应将事业单位招人考试

    考生家长称,在此次招聘考试中,如航空发展建设办公室专业技术岗一职,在实施方案中表明除普通面试外,要加试英语口试。“另外,既然人事部门最终推翻了前面报道中“三方签名”的A种方式,最终执行了《实施方案》中B种方式,这也不是不可以。

  • 濮阳出台彩礼指导标准:总数不得高于6万元

    2016年11月28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召开会议,要求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2015年11月,为降低村民的结婚支出,曾庄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对村里的红白事举办做出了规定:婚宴酒席不得高于15桌,结婚车辆不得多于6辆,鞭炮不得多于300元,除此之外,满月酒酒席不得多于5桌等。

  • 水利部:中国全面启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问责

    据水利部网站消息,近日,水利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对考核组织、程序、内容、评分和结果使用做出明确规定,全面启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问责。

  • 《平顶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

    部分为总体要求,主要阐明了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基本思路。基本思路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紧贴鹰城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推进落实。

  • 汝州市财政局召开会议讨论“三大年”活动实施方案

    2月6日下午,汝州市财政局召开班子扩大会议,研究讨论财政管理创新提升、平台公司转型做实、实体经济扶持发展三大年活动实施方案。

  • 河南出台彩礼指导标准 网友:结婚为啥非要搞得倾家荡产呢?

    《指导意见》提倡喜事新办,提倡简化婚前程序,简约订婚、结婚形式。2016年12月27日,濮阳台前县下文件,对红白事标准进行了明确要求,要求彩礼总数控制在6万元以内,不执行要被惩戒。

  • 濮阳台前县出台“指导标准” 彩礼不得高于6万元

    2016年12月27日,濮阳台前县下文件,对红白事标准进行了明确要求,要求彩礼总数控制在6万元以内,不执行要被惩戒。2015年11月,为降低村民的结婚支出,曾庄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对村里的红白事举办做出了规定:婚宴酒席不得高于15桌,结婚车辆不得多于6辆,鞭炮不得多于300元,除此之外,满月酒酒席不得多于5桌等。

  • 濮阳台前县出台彩礼"指导标准" 不得高于6万

    2016年12月27日,濮阳台前县下文件,对红白事标准进行了明确要求,要求彩礼总数控制在6万元以内,不执行要被惩戒。2015年11月,为降低村民的结婚支出,曾庄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对村里的红白事举办做出了规定:婚宴酒席不得高于15桌,结婚车辆不得多于6辆,鞭炮不得多于300元,除此之外,满月酒酒席不得多于5桌等。

  • 《河南省税收保障办法》今日起实施

    四条税务机关应当在纳税人缴纳税款后及时给纳税人开具完税凭证;符合减免税条件的纳税人申请开具减免税证明的,税务机关应当及时开具。十二条省级财政部门应当组织省级税务机关及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发和建设全省涉税信息共享系统,实现税务机关与有关部门和单位之间涉税信息的交换和共享。

  • 河南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全面治理14148个扬尘场地

    今明两年,河南将全面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省政府为此推出了7个专项方案齐发力。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