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南篇】郑州综试区建设实施方案“出炉”

2016年05月13日06:5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5月12日,《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66条创新举措“大礼包”落地,吹响了我省全面建设跨境综试区的“进军号”。

  郑州综试区与全国12个综试区一起,旨在为推动全国跨境电子商务协调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丰富和完善中国特色的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模式,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以郑州为核心辐射带动全省

  郑州综试区按照“立足郑州、梯次推进、带动全省”的总体要求,分三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为在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单一窗口”综合服务平台登记备案的,在郑州市开展业务的各类市场主体;第二阶段拓展到在“单一窗口”综合服务平台登记备案的,在洛阳、开封、南阳、焦作、三门峡、信阳、新乡市开展业务的各类市场主体;第三阶段拓展到在“单一窗口”综合服务平台登记备案的,在全省其他地方开展业务的各类市场主体。

  按照《实施方案》,力争到2018年,我省跨境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超3000亿元,实现一区多园、一园多点、多主体运行、多模式发展的跨境电子商务新格局,总体发展水平居中西部前列,探索出在中西部地区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构建“三平台七体系”

  郑州综试区将着力在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支付、物流、通关、退税、结汇等环节的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建设“三平台七体系”。其中,“三平台”分别是指“单一窗口”综合服务平台、“综合园区”发展平台、人才培养和企业孵化平台;“七体系”包括信息共享体系、金融服务体系、智能物流体系、信用管理体系、质量安全体系、统计监测体系、风险防控体系。

  郑州综试区的设立对老百姓有哪些影响?记者了解到,通过便捷的通关、快速的物流、简易的支付,老百姓可以享受全球众多的商品,比如网上下完单,商品从河南保税物流中心保税仓库发货,省内两天内即可快递到家。另一方面,则可以破除海淘或者代购等的灰色地带,实行跨境电子商务模式的改革,让传统的B2C跨境商品交易过程逐步阳光化、透明化,保障了消费者的利益,也给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66条创新举措“大礼包”

  《实施方案》中最大的政策红利是:我省首批66条创新举措落地试验,涵盖促进产业发展、优化监管举措、完善综合服务、促进“双创”、探索跨境电商新规则等方面。

  例如,探索“大数据+电子商务+外贸”发展模式,逐步建成河南外贸大数据中心;简化网购保税进口商品的一线入区申报手续,探索建立适合保税零售业务的账册管理制度;探索适当提高从跨境电商试验区寄递进出境的个人自用物品限值;探索逐步开展出口退税无纸化管理试点,及时足额办理出口退税等。

  除了这一系列的政策红利之外,省政府将成立中国(郑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组织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力争郑州综试区各项建设工作走在全国综试区前列。(记者 栾姗)

文章关键词:实施方案;跨境;风险防控;保税物流;大礼包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公布

    5月29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省委、省政府已于26日下达关于印发《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通知。

  • 全军开展为期一年财务大清查

    严格政策标准,依法依纪清查整治。

  • 人民日报评论员观察:为现代中国锻造“坚强核心”

    日前,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在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下,回答了新时期如何加强党的建设这个现实课题。一个政党的领导力,体现在风险面前的团结一致;一个政党的先进性,彰显于问题面前的自我变革。

  • 深化党建改革方案:干部选拔不再唯票唯分唯年龄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从严管党治党,积极稳妥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党的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  王京清:中国的事情要办好关键在党,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成功的重要保障。

  • 安阳当地回应将事业单位招人考试

    考生家长称,在此次招聘考试中,如航空发展建设办公室专业技术岗一职,在实施方案中表明除普通面试外,要加试英语口试。“另外,既然人事部门最终推翻了前面报道中“三方签名”的A种方式,最终执行了《实施方案》中B种方式,这也不是不可以。

  • 水利部:中国全面启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问责

    据水利部网站消息,近日,水利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对考核组织、程序、内容、评分和结果使用做出明确规定,全面启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问责。

  • 《河南省税收保障办法》今日起实施

    四条税务机关应当在纳税人缴纳税款后及时给纳税人开具完税凭证;符合减免税条件的纳税人申请开具减免税证明的,税务机关应当及时开具。十二条省级财政部门应当组织省级税务机关及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发和建设全省涉税信息共享系统,实现税务机关与有关部门和单位之间涉税信息的交换和共享。

  • 河南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全面治理14148个扬尘场地

    今明两年,河南将全面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省政府为此推出了7个专项方案齐发力。

  • 河南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治理14148个扬尘场地

    今明两年,河南将全面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省政府为此推出了7个专项方案齐发力。我省将用两年左右时间,基本消除相关污染对大气环境质量造成的影响,确保完成全省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

  • 河南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今明两年,河南将全面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省政府为此推出了7个专项方案齐发力。我省将用两年左右时间,基本消除相关污染对大气环境质量造成的影响,确保完成全省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

  • “两学一做”要善做“三个动作”

    推进“两学一做”,要突出正常教育、重视全面学习、强调对标整改,着力打牢“学”的基础,落实“做”的关键。

  •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南篇】河南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

    6月16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出台,提出要组建省政府政策解读评论员队伍,围绕省政府重要政策、重大决策以及与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密切的政策文件进行解读,不断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

  • 中国科协系统深改方案公布 真正成科技工作者之家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正式印发《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负责人:目前,中国科协已经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一系列落实《实施方案》的具体举措,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 开港大道建设项目实施方案获批复

    记者昨日从开港大道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获悉,《G230通武线开封至尉氏段改建工程PPP项目(开港大道)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获得市政府批复

  • 我市今年碧水工程实施方案出台

    昨日,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为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我市结合自身实际,出台了《2015年周口市碧水工程实施方案》。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