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课外班成学生“第二课堂” 郑州民办培训机构转型

2017年04月11日07:05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本报讯 在培训机构里报辅导班,学奥数、学英语,上小升初的提高班、冲刺班,屡见不鲜。培训机构俨然成了学生的“第二课堂”,孩子们累!昨日,郑州市教育局专门出台了《郑州市教育局推进基础教育阶段文化教育类民办培训机构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培训机构发展的7个意见,鼓励培训机构补位学校教育的短板。

  禁止超前补习学校课程

  郑州市教育局出台的《郑州市教育局推进基础教育阶段文化教育类民办培训机构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到,小升初培训不提倡开展奥数等辅导业务,学前教育培训严禁“小学化”倾向。民办培训机构充分发挥“小班化”的灵活优势,提倡开展适当的“培优补差”,重点关注学困生学习问题的解决。禁止超前补习学校课程内容,严格控制课后作业数量和强度。不提倡在双休日之外开展辅导和补习业务。

  同时,鼓励加强教育科研。中小学学科辅导类的培训机构要加大对教育教学规律和方法途径的研究力度,探索开展以学生为主体的启发式教学,增加教学方式的灵活性和学习情境的多样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想象空间,坚决杜绝单调、枯燥、机械的“填鸭式灌输”和“题海式强化”。

  培训机构补位学校教育短板

  郑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适应国家不断更新的育人导向,郑州市一直致力于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扎实推进了义务教育的“绿色评价”、高中的“增值评价”、郑州市区民办初中招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一个独具郑州特色的,涵盖小学、初中、高中三个阶段的学业质量标准(模型)已经初步成型。民办培训机构可以不断探索与学校教育有效融合的新途径,补位学校教育的短板和缺失,满足学生的教育多元化、个性化需求。

  师资及课程计划 要向社会公示

  《意见》提到,教育行政部门要根据不同类型教育培训机构的共性与个性制订相关标准,按照“谁审批、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联合有关部门加强市场监管和机构认证工作,完善教育培训行业的准入和退出机制。同时,要开展质量跟踪和评估,并发挥品牌机构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树立行业标杆。要在经费支持、业务管理、教师培训、工作试点等方面予以倾斜和扶持。

  教育行政部门也要加强招生监管,严禁假借公办学校名义开展定向辅导班,联合招生“掐尖”。加强课程监管,培训机构的课程设置与教学计划要按要求向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并向社会公示。加强教师队伍监管,培训机构所聘教师须符合任职要求,且教师队伍情况要向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并向社会公示。

  民办培训机构往哪儿走?看这7条建议

  《意见》提到,作为校外课堂,适当开展学科辅导的“培优补差”,重点开展兴趣类、特长类、创客类等动手实践类,以及生涯教育、心理辅导、家庭教育等其他类培训课程项目,为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发挥应有作用。

  《意见》同时还给出了7条创新服务的建议。

  调整优化辅导培训课程体系

  学科辅导类培训机构的课程开发和设置,优化课程结构,调整培训内容,淡化奥数等应试类科目,突出文化、艺术、语言、科学、体育等兴趣特长类学科。

  鼓励开办民办创客教育机构

  探索与学校教育合作发展的新路径,搭建创客空间、开发课程资源、配备创客导师,深入开展围绕项目学习的创造教育和体验教育,融合各学科知识,让学生在创新实践过程中将学习内容与个人成长、社会需要相结合,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提倡推广和普及中小学生涯教育

  通过系统的课程培训,让家长和孩子充分理解生涯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教育和引导学生明确自身兴趣与优势,认识和体验不同职业,合理规划学业发展,培养参与社会所必需的基本能力和态度。

  支持开设民办校外教育机构

  充分整合和利用社会资源,以综合素质拓展为主题,广泛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劳动生活教育、科技制作、卫生保健、拓展训练等社会综合实践教育活动。

  鼓励心理健康机构关注学困生问题

  针对中小学生出现的情绪障碍、人格偏差、人际关系不良、学习困难、学校适应障碍、早恋、网瘾等影响正常人格发展的各种问题行为,进行专业性的心理危机干预和治疗。

  倡导社会力量介入家庭教育

  举办家长培训和咨询服务,普及和推广先进家庭教育理念和科学育人知识。充分利用节假日,广泛开展家长和学生共同参与的参观体验、专题调查、研学旅行、文化旅游等实践活动,以及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文体活动,增进亲子沟通和交流。

  尝试开办智慧教育专门机构

  大力支持教育公司和企业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智慧教育的研究和实践,针对学校现实需求,优化升级产品和服务,助力提升学校教育的信息化和智慧化水平。(记者 张勤)

文章关键词:意见;学困生;无标题;教育行政部门;培优补差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降杠杆意见:鼓励险资举牌省内优质上市公司

    河南省政府近日出台《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实施意见》。《意见》要求,省内企业要大力发展股权融资以降低企业杠杆,并鼓励保险机构举牌省内优质上市公司。按照《意见》,河南省政府将重点鼓励企业的四类股权融资。

  • 山东村支书3次否决村民婚礼方案:彩礼不超6万

    酒席不超10桌,每桌不超12个菜,10元的香烟,15元的酒……  2016年4月,山东巨野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移风易俗工作的意见》,大到彩礼,小到香烟,官方都有了严格的指导标准价,一场聚焦移风易俗的“变局”拉开序幕。

  • 时隔17年 中央再发文主抓这一队伍有深意

    也就是说,要定期对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还提到了要完善政法宣传舆论引导工作机制,目的是要提升互联网时代政法干警的媒介素养,提高社会沟通能力。

  • 跨境电商前景看好 民企可参与基础电信竞争

    1月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下简称《意见》)。主要涉及跨境电商、4G普及和5G研发推进、核心技术系统性突破以及中小微互联网企业扶持等多个方面。

  • 推动意见落到实处促进旅游消费升级

    业界人士普遍认为,要加快配套文件的制定和实施,进一步推进政策研发创新,推动《意见》真正落到实处,切实促进旅游消费升级。

  • 住宅70年土地使用权到期政府会收回?专家:不必担心

    11月27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发布。【专家解读】宪法规定,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土地和公民私有财产实行征收或者征用并给予补偿。

  • 武汉主城区楼市调控升级:本地人禁购第三套房

    根据该《意见》,限购限贷范围为主城区和开发区,即江岸、江汉、硚口、汉阳、武昌、青山、洪山区以及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不含汉南)、武汉市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等区域。10月3日,武汉市住房保障和管理局官方网站曾公布《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我市部分区域实行住房限购限贷措施的通知》。

  • 河南省出台农村宅基地确权意见

    农村村民建房占用的宅基地,在《村镇建房用地管理条例》实施后至今未扩大用地面积的,可以按现有实际使用面积确权登记;(2)自1982年《村镇建房用地管理条例》实施时起至1987年《土地管理法》实施时止:  农村村民建房占用的宅基地,超过当地规定面积标准的,超过部分按照当时国家和地方有关规定处理后,可以按实际使用面积确权登记;

  •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

    我国新一轮医改已取得重大进展和明显成效,但一些体制机制障碍仍然制约医改推进的步伐。梁万年表示,所有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统筹考虑当地政府确定的补偿政策,精准测算调价水平,同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

  • 四部委联合发文加强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

    住建部等四部委日前联合发文,要求加强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提出构建邻利型服务设施,实现共享发展。《意见》要求各地要充分认识,提前谋划,科学评估,规划先行,加快建设,尽快补上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短板。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