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网红”校长致辞:不要做宅男宅女 要学会交朋友

2017年05月15日07:07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5月的郑州,逐渐热情似火。

  有一种东西,你不告诉我,我不告诉你,她不告诉他,可彼此又心照不宣,那就是:毕业。

  郑州一中2017年高三毕业典礼在昨天下午3点举行,被学生们称为“丹爷”的校长朱丹在学校的典礼上的演讲从来都是最被学生期待的。“最美的颜色是羞涩”,“一中大门朝南开,不想学习别进来”……这些都是他的“走红名言”。大家眼中的“网红”校长今年又有什么走心的致辞呢? 郑报融媒记者 张勤 文/图

  谈毕业

  三十六个月的日出,不管是痛苦还是喜悦,她都给你播下了种子。三十六个月的月明,不管是挫折还是成功,你都刻下了她的印记。春春秋秋、周而复始,说不定哪个日子种子就发芽了,长成充满你生命空间的大树。冷冷暖暖、否极泰来,说不定哪个时刻印记就闪光了,变成一座照亮灵魂的灯塔。我能想象出,一个月以后,你的手里捧着录取的通知,兜里装着爱善的慈悲,心里载着自强的铁锚,欲去还止的徘徊在学校广场上……你的脸上不知是幸福还是悲情?你的心里不知是拥有还是失落?你的情绪不知是兴奋还是惆怅……

  谈大学

  康德说:“有一种美的东西,当人们接触到它的时候,往往感到一种惆怅。”到了大学可能会遇到很多令人沮丧的事情,碰到很多压力山大的困难,从小受到过度关注与呵护、沐浴在赞扬和欣赏的阳光里的你们,突然面对孤军作战的单薄、成绩落后的颓败、身心疲惫的消极,体验到从未体验的紧张感、危机感、无助感、不满足感、不公平感的时候,会不会产生丢盔弃甲般的灰心甚至万劫不复的幻灭?我怕你们沉沦,怕你们从此平庸起来。大学对心智和意志将是一个更大强度的锻造。困扰了你也不能麻痹,失意了你也不能逃避,失败了你也不能止步,窒息了你也不能轻生!

  谈生命

  生命的硬币也有两面:一面是绝望一面是希望、一面是悲伤一面是喜悦、一面是黑暗一面是光明。我们说修为,就是要练出一种功夫:从黑暗中找出光明的路来,从冷漠中孕育出友善的芽来,从绝望中绘出希望的梦来。这种功夫是精神成熟的标志!有了这种功夫,不管情绪是多么的低落、事情是多么的失败、周围是多么的黑暗,都有再爬起来的勇气,都有屡败屡战的志气!

  谈冲刺

  现在到了高考最后的冲刺阶段,一些家长的忧心忡忡增添了学生们的不安和焦虑,二十多天后的那场考试,担心不能交出最好的答卷。我想给学生和家长们说两句话:一、调理好身心最重要,要放下学业成绩再上一个台阶的奢望。当下的任务是不让心情烦躁,不让精力疲惫。国际象棋特级大师丁立人谈到自己下棋的时候,他说“心情好的话就有提升的空间”。下棋如此,考试亦如此。我们现在要做的是保证一上考场,脑海就灵光闪现,笔下就如有神助。二、这个阶段的第二个任务是:坚持做些题、看些书,但不悬梁刺股,不焚膏继晷。目的让脑子不生锈,做题不手生,随时处在一个眼高手熟的状态。

  谈交友

  伟大的事业,日常的谋划,有赖于众人的力量和智慧。青年人一定要学会交朋友,朋友会随着交往圈子的改变而改变,这很正常也很必要。要交好朋友:亦师亦友的朋友、情投意合且志同道合的朋友。这样的朋友才相辅相成、砥砺共进。具有自主、自强、自省精神的一中校友不能做宅男宅女,抱着与人为善的做人本心,端着尽心竭力的做事态度,掬着赤子之心的诚意,揣着众乐独乐的情怀,我们的朋友就会遍天下。切不可一条路走到绝境!切不可功名心过重!切不可成败感太强!当有颓败情绪的时候,要开导自己:通达乐观比什么成功都重要!

文章关键词:网红校长;郑州一中;家长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一中:主体课堂 让每个学生都出彩

    郑州一中主体课堂经过十多年酝酿,五年实验,已经取得显著成果,现在已经进入推广阶段。

  • 郑州清华园与郑州一中教育集团签约仪式举行

    3月12日,郑州清华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郑州一中教育集团的签约仪式在清华·大溪地营销中心隆重举行。荥阳市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大班子领导及荥阳市各委局相关领导、郑州一中校长及相关领导和郑州清华园企业领导一起出席了此次签约仪式。

  • 郑州一中

    郑州一中始创于1949年3月5日,承袭了东里书院、天中书院、明新中学的书院之风、治学之道。目前在校生2700余人,教职工240余人,占地331亩,建筑面积85400平方米。

  • 郑州承诺建17所公办幼儿园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郑州市承诺在市区新建的17所公办幼儿园,金水区四月天幼儿园、管城区橡树玫瑰城幼儿园、郑东新区实验幼儿园和普惠路第一幼儿园、航空港区第一幼儿园等5所幼儿园投入使用。另外10所幼儿园仍在建设、或装修中。

  • 郑州一中汝州实验中学获2016年度省优秀民办学校称号

    昨日,映象网记者从郑州一中汝州实验中学获悉,在河南省教育厅开展的2016年度河南省优秀民办学校评选活动中,该校获得2016年度河南省优秀民办学校荣誉称号,获奖学校将享受省厅教学设备奖励。

  • 郑州一中校长朱丹莅临汝州讲学

    8月28日上午,郑州一中校长朱丹莅临汝州,来到郑州一中汝州实验中学参观指导工作,并在该校多功能厅举办“浅谈校园文化建设”讲座。

  • 郑州现最霸气照片 15个少年全部清华北大录取

    7月26日,在郑州一中的校园内,15个意气风发的少年正在合影留念,他们手中高举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尽情地欢呼着,迎接即将带来的大学生活。

  • 郑州一中汝州实验中学三名学生被海军、空军航空实验班录取

    昨日,记者从郑州一中汝州实验中学获悉,该校学生张智棚、随胜强同时被郑州九中海军航空实验班录取,杨智儒同学被省实验中学空军航空实验班录取。海军、空军航空实验班每年面向全省招收初中毕业生各100名,16年海军航空实验班在汝州录取的2名学生均出自该校,空军航空实验班在汝州录取2名,该校占1名。

  • 买恒大山水城 享郑州一中实验初中名校教育

    5月14日,该校针对恒大山水城准业主子女,特举办了专场竞赛选拔考试。考试结果近期已经公布,21名业主子女参加了此次考试,最终20名考生成功通过了考试。

  • 上初中,为啥郑州一中汝州实验中学是首选?

    在汝州,很多小学毕业生和家长都卯足了一股劲,上初中就要上郑州一中汝州实验中学!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近日映象网记者进行了采访,解开了一些学生和家长心中的疑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