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首套房依然执行基准利率政策 房贷利率收紧或是趋势

2017年06月07日07:10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本报讯 近两日,北京部分银行上调房贷利率的消息引发购房者高度关注。

  据记者了解,当前,在郑州,国有四大行目前依然维持首套房贷款基准利率,二套房贷上浮10%的政策;个别股份制银行针对首套房尽管尚未明确规定要上浮,但在实际执行中需要议价,也相当于利率有所上浮。

  郑报融媒记者 王亚平

  现象 部分银行上浮首套房贷利率

  “房价好不容易稳定下来了,正想要搜罗几个盘好好挑选下,又发现全国房贷有了收紧趋势,都不知道怎么办了。”市民李义致电表示。

  记者致电万科城、正商家河家等多住宅项目售楼中心以及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国有四大行个贷中心负责人了解到,目前郑州首套房贷执行基准利率,二套房贷上浮10%。

  不过,一股份制银行郑州地区支行个贷负责人表示,“将对合作楼盘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的政策,一般会给项目提供绿色通道,购房贷款审批放款时间短,一个星期左右。”

  谈及为什么要上浮利率,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资金成本继续上升,按揭贷款的基准利率4.9%对于大部分银行来说,已属于低利润产品。银行为了创造利润,必然会逐步上浮。

  记者了解到,部分银行虽未明确上浮首套房贷基准利率,但是由于额度极为有限,在实际执行中需要议价,也相当于利率有所上浮。

  也有股份制银行个贷人员表示,“目前首套房依然是基准利率,没有上浮,但不放款了;如果有客户愿意上浮10%,经过审批会放款,二套房上浮20%可以放款。”

  记者从房产中介和多银行个贷处了解到,其他商业银行首套房贷政策大都执行基准利率,不过多位银行人士表示,收紧是趋势,未来不排除会跟进。

  探访 商住公寓贷款利率上浮10%~30%

  5月初,从北京到热点城市,全国多地银行取消首套房优惠利率。5月4日开始,郑州首套房优惠利率取消,恢复基准利率。这刚进入6月,房贷利率又有了收紧的态势。

  记者采访发现,郑州某银行针对二手房贷款发通知:首套房执行1.1倍利率,商住公寓利率上浮10%~30%不等。

  除了新房市场房贷有上浮趋势,昨天下午,某银行郑州地区分行也发出了二手房政策的最新通知:二手房贷款从6月7日起,首套房贷款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二套房贷款执行基准利率上浮20%。

  商住公寓方面,记者了解到,各大银行贷款利率均有上浮,10%~30%不等。

  分析 资金成本上升,房贷利率收紧或是趋势

  调控之下的2017年房地产行业,资金环境收紧之势已显端倪。记者了解到,近日多个城市已有中小商业银行为缓解住房贷款余额压力,要求支行鼓励房贷客户提前还款,甚至对提前还款违约金给予减免优惠。

  “伴随着融资成本的上升,2017年整个金融环境和货币政策都将是收紧的节奏。目前从整个商业银行的信贷资金成本来讲,最近已经出现了上升趋势,比如银行同业拆借利率印证了这一点,所以部分商业银行出现这样一个上调的做法。”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称。

  在他看来,利率上浮确实是比较严厉的措施,体现了对房贷市场的管控,但他认为这个背后很大的压力不在于房地产市场,而是在于商业银行信贷市场的资金成本上升,可能是由于过去贷款规模较大,导致银行资金流动性不足,因此商业银行现在对于贷款的风险把控可能会有所强化。

  上市银行的人士分析道,商业银行负债端成本持续微升,加上营业成本等,与按揭贷款利率之间的差额越来越薄,也倒逼商业银行减少规模或提升贷款利率。

  ■新闻链接

  从9折优惠到1.1倍

  相当于4次“标准力度”的加息

  从4.41%到5.39%,利率上浮了0.98%。央行在加息的时候,一般每次加息0.25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从5月初到6月初,短短一个来月的时间里,如果你的首套房贷合作银行执行的是上浮10%的政策,就相当于央行4次“标准力度”的加息。

  时间回溯,2010年前后,调控严厉,郑州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10%,之后甚至上浮20%,楼市成交量萎缩,房价较为稳定。2014年下半年之后,从北京到地方,房贷利率开始松动,限购等调控举措逐步取消,随之而来的就有了这一轮的高歌猛进。

  刚刚步入6月,新一轮楼市调控来袭,调控力度和范围不断扩大。南京取消土地摇号;长沙楼市限购新政执行细则出台限购时限明确;温州楼市新政在售项目未经许可不得调价或取消优惠;廊坊楼市调控升级:要把房价稳定在去年10月水平;徐州登记未满2年限售,备案3个月不得涨价。

  调控高压持续,房贷收紧态势明显,购房热情也有所削减。房产经纪人刘磊表示,以前一有新挂牌的房子,购房者都踊跃来看,现在都是打好几个电话催促才来或者直接不来,观望情绪明显。

  严跃进认为,如果首套房贷款利率继续收紧,购房者的资金成本上升,买房意愿也将受到打击,从而进一步拉低市场成交量。

文章关键词:房贷利率;套房;资金成本;加息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青岛房贷利率进入10年最低点 买房能省出装修费

    25日,记者采访了解到,贷款利率一年降5次,加上多家银行房贷政策重返八五折,和全国一样,岛城房贷“结结实实”进入十年来最低点,而公积金贷款利率也早已是历史最低水平。

  • 房贷利率6连降现最低值 房企融资成本再降

    在房企低融资背景下,房企也开启融资模式。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仅10月就有12家企业发布公司债或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额达到了470亿元,年内实际发行累计超1700亿元。

  • 房贷利率创新低楼市升温明显 刚需者应择机入市

    当资金面“放水”遇上了政策面的刺激,楼市回暖的趋势逐渐清晰,特别是“3·30新政”出台后,各地楼市都迎来了成交高潮。

  • 房贷利率创新低

    当资金面“放水”遇上了政策面的刺激,楼市回暖的趋势逐渐清晰,特别是“3·30新政”出台后,各地楼市都迎来了成交高潮。

  • 降息后购房成本下降

    连续降息逐渐改变了人们的心理预期——随着购房成本的不断下降,有购房需求的人们的购买意愿越来越强烈,楼市成交量不断上升。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