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名师点评河南高考作文题:选好“关键词”很重要

2017年06月08日07:08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本报讯 2017年河南省高考作文题出炉,引来网友“脑洞大开”,热辣关联各种关键词,这些都是“戏说”。现在,河南省名师对今年高考作文题的点评来了。

  2017年河南省作文题

  备受关注的2017年高考作文出炉了。今年河南省使用的是新课标全国卷Ⅰ。

  根据现有资料整理的高考作文题目如下:

  全国卷Ⅰ(河北、河南、山西、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安徽、福建)

  你所认识的中国

  据近期一项对来华留学生的调查,他们较为关注的“中国关键词”有:一带一路、大熊猫、广场舞、中华美食、长城、共享单车、京剧、空气污染、美丽乡村、食品安全、高铁、移动支付。

  请从中选择两三个关键词来呈现你所认识的中国,写一篇文章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要求选好关键词,使之形成有机的关联;选好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网友“脑洞大开”热辣关联高考作文关键词

  高考作文一出来,网友就已经“脑洞大开”,纷纷关联一把“高考作文题”。

  网友“LLLLLZXin”:

  大妈用移动支付解锁共享单车,骑去篮球场跳广场舞。

  网友“赵若婷赵若婷”:

  人们用移动支付解锁共享单车去看京剧。

  网友“lan人”:

  用移动支付扫小黄车然后骑着小黄车去篮球场占广场舞场地。

  ■相关链接

  任务驱动型作文写作是2015年高考作文新出现的题型,旨在考查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思维能力、写作能力。国家考试中心张开先生在《注重题型设计,强化教育功能》一文中首先提出“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这一概念。“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就是“在材料引发考生思考、激发写作欲望的基础上,通过增加任务型指令,着力发挥试题引导写作的功能,增强写作的针对性,使考生在真实的情境中辨析关键概念,在多维度的比较中说理论证”的一种新的作文命题形式。“驱动”的核心意思是控制。控制写作方向,缩小写作范围,这一点必须引起足够的警觉。控制考生是为了让考生做到——就事论事,就事论理。

  任务驱动类作文在命题上有如下特点。

  第一,更加贴近社会生活,更加体现社会热点。

  第二,注重材料的启发和引导作用,更能体现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三,在角度、立意、文体和标题等方面,给考生一定的控制,同时在思维的深度和广度上留出更大的自主选择空间。

  第四,不易“跑题”,但更注重对思维品质、语言素养的考查。

  关注社会热点,注重任务驱动

  昨天中午,河南省名师张定勇点评今年的河南省高考作文题。他是河南省实验中学高级教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

  张定勇老师认为,今年的河南省高考作文题在内容上关注社会热点,贴近生活。题目提供12个来华留学生较为关注的“中国关键词”,带有鲜明的时代色彩。这些关键词来源于社会生活,贴近新课改实际,这种命题具有非常强劲的导向性作用,目的很明确,就是鼓励学生关注社会生活,关注国家发展,肯定国家发展中的辉煌业绩,正视前进中需要改进的问题。这道题命得非常好,需要考生综合两三个关键词来作文,让考生针对想说的关键词有话可说,又不局限一点,避免了盲目猜题,值得点赞。

  这12个关键词大体这样分

  中国先进理念或技术:一带一路、美丽乡村、高铁、移动支付。这些关键词可以展现开放包容的中国,展现中国的改革开放成就。

  中华传统魅力象征:大熊猫、中华美食、长城、京剧。这些关键词展现中国五千年的特色文化。

  优缺点共存的现象:广场舞、共享单车。这些关键词可以展示中国民众生活和新生事物,属于优缺点共存现象。广场舞有利于锻炼身体,强身健体,但也存在扰民噪声问题。共享单车符合低碳出行理念,为解决城市出行的“最后一公里”提供了有力支撑。但也随之产生一系列问题,比如乱停乱放、单车被盗、私自加锁、用户私藏、改装兜售等。要扬长避短,发挥优点,改进不足。

  亟待改进的问题:空气污染、食品安全。这些关键词展示需要改进的问题,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要治理空气污染、保障食品安全,保护好环境。

  选取3个关键词,从正面关注国家发展,肯定国家发展中的辉煌业绩,也可以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前进中需要改进的问题,并进一步提出改进措施。

  怎么得高分?

  要在发展等级上多挖掘

  “题目不难,但写好不易。作文得高分要在发展等级上多挖掘。”张定勇说,作文立意是否辩证深刻,情感是否真挚感人,材料是否准确丰富,结构是否明晰,语言是否有文采,这些需要下一番真功夫,需要紧扣“中国关键词”,紧扣“外国青年读懂中国”,要精益求精。

  在确保审题准确的前提下,作文要想得高分必须在发展等级上至少占一条优势。(郑报融媒记者 张勤)

文章关键词:点评 高考作文题 关键词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