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 正文

安妮宝贝:有合适的机会我会考虑做导演

2016年09月09日11:30  来源:东方早报

5034

《七月与安生》是安妮宝贝第一本短篇小说集《告别薇安》中的一个短篇。

《七月与安生》是安妮宝贝第一本短篇小说集《告别薇安》中的一个短篇。

人对过去不需要有任何羞耻感。所有的困顿、迷惘都是真诚的,新鲜的,有活力的,也潜伏着以后蜕变的积累。

  人对过去不需要有任何羞耻感。所有的困顿、迷惘都是真诚的,新鲜的,有活力的,也潜伏着以后蜕变的积累。

  —— 安妮宝贝

  没有想到,印象里行事低调的安妮宝贝(庆山)会愿意经由电影片方的介绍,接受一个为电影宣传站台的邮件采访。电影是将于9月14日上映的《七月与安生》,安妮宝贝十八年前写下这个故事。《七月与安生》是那个时期的代表作之一,两个女孩互为照应,一个在漂泊中热烈地寂灭,一个留守在原本的生活里找寻到平静。

  这双面的人生,都有安妮宝贝自己的影子。从文字的表征上看,她年轻的时候更像安生,行文激烈而行踪动荡。这些年,她养育孩子和花草,字里行间里有了现世的安稳和岁月的静好,好像七月的归宿。

  如今的安妮宝贝改名为庆山,也有着做导演的想法,而她那些卖出版权的作品一直没有问世。《七月与安生》的版权几经易手,到了香港导演陈可辛手里,陈可辛找了年轻的导演曾国祥操持,电影里撇掉了安妮宝贝标签化的符号,讲两个女生在时间中的成长和改变,节奏紧凑凌厉,结局做了反转和悬疑化的处理,这是一部好看的商业片该有的样子。

  整个过程中,安妮宝贝没有参与过有关电影的讨论,进入到改编阶段,更是如此。据说最初连邀请看片,她都是拒绝的。但内部试映会的时候,她还是来了。看完后,她在自己的微博里写,“之前没有参与,无所知,终场后心生感动。是十八年前写下的早期故事,也是曾经动荡与对抗的一段人生。觉得制作诚恳、演得认真。谢谢所有人的因缘聚合,这第一部成型的由作品改编的电影是很好的缘起。正式放映时会去影院重看一次。”

  “电影改编得端正厚重”

  东方早报:听说你看电影的时候哭了,触动的点在哪里?

  庆山:我与一个朋友同去,我们两个人都觉得比较感动,电影对人物情绪的调控与把握比较细腻。

  东方早报:以往的散文写作中,也常常会写到看过一些喜欢的电影的感悟,如果没有这个原作者的身份在,你怎样评判现在的这部电影?

  庆山:这部电影貌似是青春电影,但因为有小说的底子和创作团队的本身气质,所以显得比较端正,显得比较重。

  东方早报:电影比起小说有了很大的改动,导演有意加入七月与安生“互换人生”的概念,这样的处理是你欣赏的吗?

  庆山:七月与安生,代表的是一个人自我的两个面。两者没有隔离的,互为一体。没有纯粹的七月,也没有纯粹的安生。每一个人心里都有两面。小说的结尾有它的意味,电影重新安排的结尾也有它自己的意味。两者都可。再创造本身就已经是一个新的作品。

  “早年的文字

  都是珍贵的印记”

  东方早报:《七月与安生》算是非常早期的作品,如今你也从安妮宝贝变成了庆山,作品关注的主题和传达的气质都有了很大不同,再看电影,还会唤起当年的共鸣吗?

  庆山:这是十八年前写的,当时自己也很年轻,所以作品里也都是青春的迷惘、动荡、挣扎和苦痛。但在这些表达之下,还是有一种对人生与命运的深沉的思考。这是很怀旧的一部作品,当初看这部小说的读者现在也都进入人生的成熟阶段。如果去看电影,也会看到当初属于自己的情绪和感动吧。

  东方早报:其实无论是电影里的情节,还是现实中阅读的路径,时间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角色,让人看到个体生命在各种际遇之后呈现出来的不同状态和质感。现在看你人生,哪些时间节点是重要的?

  庆山:人生没有那么复杂。年轻的时候我们都会有困顿、迷惘,如果不学习不成长,困顿、迷惘会变成之后人生的挫败、消沉,没有任何变化。如果自我教育,就可以慢慢获得智慧,知道如何去重新观察自己和外界,得到更广阔的视角。时间起的就是这样的作用。

  东方早报:在之前你的访谈里看到,你的女儿现在也会看你写的书。过去在文字中提及的对于一些负面情绪的“羞耻感”,也因为作品证据确凿地保留了下来, 如果之后女儿再长大一些,你会希望和她分享你早年的文字吗?

  庆山:人对过去不需要有任何羞耻感。所有的困顿、迷惘都是真诚的,新鲜的,有活力的,也潜伏着以后蜕变的积累。负面情绪要看自己怎么转化。转化得好,它们是最有冲击力的改变的能量。早年的文字都是一路走过来的印记,非常珍贵。真诚的事物本身都是纯净的,各种标签都是外界贴上去的,与它不相关。

  东方早报:安妮宝贝的阶段你会推崇杜拉斯,而现在更喜欢看佛经,那在看电影的趣味上有没有改变?最近看过喜欢的电影是什么?

  庆山:我没有推崇杜拉斯,她只是我阅读过的其中一个作家,在书中提起过,我也提过其他更多的作者。现在我也不是更喜欢读佛经,我读一些佛经,但读更多其他内容的书。看电影的趣味没有什么变化,我比较喜欢欧洲,尤其是北欧的一些文艺片和小众的电影。最近看了《路边野餐》,觉得不错。

  “作品改编是好事,

  热门IP与我无关”

  东方早报:现在行业热衷于讨论IP,你的作品在很多人看来也是所谓的热门IP,会对此抱有某些反感和警觉吗?

  庆山:这些与我无关。对我来说,这些都是自己写作的作品,有人有诚意想改编,我就给予他这个机会。我也相信不管改编成什么形式,从初心上来说,大家都想把事情做好。

  东方早报:听说你有做导演的计划?

  庆山:有合适的机会或团队,我会考虑这个事情。有意思的事情都可以尝试。

  东方早报:很难想象作为导演那种需要打鸡血又协调许多部门共同做事的状态会发生在你身上,如果进入一个集体创作的氛围,会是什么样子?

  庆山:这是还没有发生的事情,所以不必现在去考虑。如果需要发生,我自然会以适合的对应的状态去面对它,把它做好。集体创作也好,个人创作也好,只要是能做出好的作品的创作,都可以去做。

文章关键词:安妮宝贝;作品;做导演;七月与安生;羞耻感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安妮宝贝将写新小说 透露自己不看电视

    2013年伊始安妮宝贝就为读者贡献了两本作品,《眠空》及与藏书家韦力合作的《古书之美》。

  • 安妮宝贝:珍贵的传统文化被时间折损

    继《素年锦时》之后,安妮宝贝最近又推出随笔集《眠空》。在新书中,她娓娓道来这五年内有关亲情、行走、阅读、生活中等等的心理轨迹,写到女儿出生和成长给自己带来的生活、心理及写作状态种种的微妙变化,写作方式也由以前的“冷眼看世界”到现在宽容地看待世界周遭.

  • 安妮宝贝新作古书之美仅印一版不加印

    安妮宝贝和藏书家韦力跨界合作的《古书之美》一上市就获好评,但也陷入被猖獗盗版的命运。

  • 安妮宝贝新作透温暖 学者:更真实坦诚

    安妮宝贝将推新作随笔集《眠空》,一改“冷眼看世界”的风格,开始讲述亲情、阅读以及生活。

  • 春宴

    一个人与所置身的时代,可保持一种怎样的关系,以及由爱的试炼而得到的关于人和自我、外界的关系。

  • 安妮宝贝名作将登大银幕 改编自小说《七月与安生》

    图示《七月与安生》书封为漫画再创作版,原小说收录于安妮宝贝《告别薇安》中。《七月与安生》是安妮宝贝十多年前写的小说,围绕都市中两女一男展开。这部《七月与安生》据安妮宝贝自称,之前也曾授出过电影版权,但遗憾没有拍出。

  • 安妮宝贝访韦力:古书之美 可以美成这样

    在被誉为“中国民间收藏古籍善本最多的人”的藏书家韦力看来,古书,是我们今天所谈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的最佳载体。本书的主体,是安妮宝贝对韦力的长篇访谈,在一问一答之间,呈现了古书在版本、纸张、装裱、刻印等方面的含蕴精致之美。

  • 安妮宝贝访韦力:古书之美 可以美成这样

    在被誉为“中国民间收藏古籍善本最多的人”的藏书家韦力看来,古书,是我们今天所谈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的最佳载体。本书的主体,是安妮宝贝对韦力的长篇访谈,在一问一答之间,呈现了古书在版本、纸张、装裱、刻印等方面的含蕴精致之美。

  • 陈可辛新片监制安妮宝贝小说:不要妖魔化小镇青年

    作家庆山(安妮宝贝)的小说《七月与安生》将被搬上大银幕,影片的总制片人陈乐日前宣布陈可辛导演将担任影片监制,预计于今年年内开拍,导演和主演人选仍在寻找中。而陈可辛导演25年前的处女作《双城故事》中,谭咏麟、曾志伟和张曼玉三人间真挚而深刻的情感曾吸引并打动无数观众。

  • 古书之美:安妮宝贝对谈藏书家

    《古书之美》主体内容为著名作家安妮宝贝对著名藏书家韦力的长篇访谈,以随笔的形式容纳访谈内容,展示了古书在版本、纸张、装裱、刻印等方面的含蕴精致之美,怀缅了古书历经百年递嬗的艰难历史,并向前人著述之严谨、工匠技艺之精湛、古法用心之体贴致敬。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