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南京中山陵一天涌入26万游客 男厕被征当女厕用

2015年10月05日09:03  来源:现代快报

5034

长假过半,不少景区依旧火爆

  尽管“十一”黄金周已经过半,现代快报记者在夫子庙、老门东等地看到,南京多个景区依然人头攒动。截至昨天下午4点,南京五大旅游景区总接待量达到了75.55万人次。逛古城、尝小吃,极富南京本土特色的游览项目让不少游客玩得“尽兴”。然而,与之相对的是,景区内一些不文明行为也如影随行。

  各大景区客流量略降

  相较于黄金周前三天,10月4日,南京五大景区的客流量高峰没有继续攀升,开始渐趋平缓。就整体来说,尽管小长假已经进入“下半段”,南京旅游市场依然“热得烫人”。

  截至昨天下午4点,南京五大旅游景区总接待量75.55万人次,对比前一天景区总接待量85.3万人次,游客总数有所下降。昨天一天,中山陵园风景区客流量为26万人次,夫子庙景区为30万人次,均比小长假第三天有所减少。

  以夫子庙景区为例,10月1日,景区接待25万人次,同比降10.71%;10月2日开始出现客流高峰,景区接待35万人次,同比增25%;10月3日客流量持平,依然为35万人次,同比增6.06%。到了昨天,夫子庙景区的游客量开始出现回落,日接待游客约30万人次。

  五大景区中,除了中山陵园风景区和夫子庙景区,雨花台景区昨天的客流量为3.55万人次,总统府2.5万人次,玄武湖13.5万人次。此外,一些新锐景点也吸引了不少游客的关注。截至昨天下午,珍珠泉景区游客量达到6万人次,而滨江风光带(含青奥轴线和绿博园)更是达到7.8万人次。预计明天各大景区的客流量可能持续下降。

  传统“南京味”受游客青睐

  对于不少游客来说,来南京就是要尝尝南京特色的小吃。

  现代快报记者在老门东景区看到,不少富有“南京味”的店铺门口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锅贴、生煎、酥饼……这些南京人喜闻乐见的小吃也让外地游客欲罢不能。

  在老门东景区内一家名为“小郑酥烧饼”的店前,求购的游客排起了十几米的长队。“已经排了一个小时的队了,总算排上了。”来自泰州的张大爷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自己在老家就听说了这家酥烧饼店,这次来南京,准备买一些给家人带回去。

  尽管早已过了饭点,景区内的不少小吃店前依然聚集着大量的游客。一家生煎店的老板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店里仅4日上午就卖出了超过3000只生煎包,而国庆这几天,平均每天都能卖5000个左右。

  游客太任性 爬城墙、饮用水洗脸

  有人吃得“尽兴”,有人玩得“任性”。爬城墙、扔垃圾……记者在部分景区内看到,不文明的现象依然屡见不鲜。在中华门城堡附近的一处城墙,老远就看到一老一小趴在墙面上。由于城墙在建设时留有一定的坡度,且砖块之间留出了空隙,这两名游客干脆就顺着城墙爬了上去,并让地面上的家人帮忙拍照。“城墙是文物,这样随便踩踏就是在破坏文物,何况也不安全。”对于这样的行为,目睹了全程的游客秦女士有些不满。

  而在夫子庙等热门景区,各类不文明现象更是比比皆是。在为游客提供饮用水的免费饮水处,记者发现,有些游客直接将桶内的饮用水当成了自来水,灌满了水杯之余,还顺手洗把脸。

  刘师傅在夫子庙景区当了7年保洁员,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连日来,自己的工作量翻了几倍。刘师傅说,自“十一”以来,自己每天大概要捡20袋垃圾,每个垃圾袋重约30斤。“一天下来,手提东西都提不动。”

  中山陵园景区男厕被“征用”

  持续走高的客流量,使得“如厕难”的问题越发严重。今年的黄金周,为了均衡景区内的厕所资源,中山陵景区将部分男厕临时“征用”为女厕。

  在厕所内拉起屏风,原本全部属于男厕所的蹲位便被一分为二,其中的一半被隔开成为女厕所。中山陵园景区工作人员王峰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征用”男厕所,主要是出于提高利用率的考虑。“历年的经验表明,男厕所的利用率没有女厕所高。”王峰说,景区内近年来新建的厕所男女蹲位都按照1:2设置,但老旧厕所的这一比例依然是1:1。“这就容易造成女厕所排长队,男厕所却没什么人。”王峰告诉记者,往年景区也曾经尝试过增加流动式厕所的方法来引流,但是收效不明显。“流动式厕所管理成本比较高,并且后期的保洁工作量比较大。”他说,正是基于往年的经验,景区决定今年利用现有的蹲位资源来缓解“如厕难”的问题。

  王峰告诉记者,目前中山陵核心景区内共有32座厕所,陆续有四座男厕所被临时“征用”,黄金周结束后将回归原状。

文章关键词:南京;中山陵;游客;男厕;女厕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京每5个小学生有1人参加“弹性离校”

    记者今天从南京市教育局了解到,本学期南京市小学继续实行“弹性离校”。据统计,在全市300多所公办、民办小学报名参加“弹性离校”小学生达7万多人,平均每5个小学生就有1人参加“弹性离校”。

  • 90后女教师情系留守儿童 带病组织活动

    今年春天,傅晓婷出现了健康问题,医生建议需长期休养,但放不下留守儿童的她仍带病组织活动。在傅晓婷的爱心感召下,志愿者队伍已增加到200多人,且多为年轻教师,她组织开展的志愿活动已达60多次。

  • 南京不限行不限购 力推新能源汽车

    为了推广新能源汽车,方案提出,在公共服务领域,每年新增、更新的车辆中,新能源汽车不低于50%;到2020年,基本实现主城区、新城新区公交车全面新能源化。

  • 南京拍地半年“成绩单” 730亿创历史新高

    上半年南京共成功出让32幅地块,流拍1幅、终止出让3幅,出让总面积共163万平方米,成交金额为730亿元。

  • 南京房价连涨14个月 4月份涨幅4.4%冲进全国前三

    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南京新建商品住宅价格连续第14个月上涨,环比涨幅更是创下2009年以来的新纪录,达到4.4%,仅次于合肥、厦门,位列70城市中的第三位,将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统统甩在后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