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外媒:南京博物馆要日归还侵华时掠夺的古石

2015年10月15日10:54  来源:参考消息网

5034

“八纮一宇之塔”建成于日中战争期间的1940年,其基座由收集自国内外的石材搭建而成。

      “八纮一宇之塔”建成于日中战争期间的1940年,其基座由收集自国内外的石材搭建而成,战后改称为“和平之塔”。据了解,从海外抢来的约有370块石头,其中198块来自中国大陆,约40块来自台湾。(图片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

  参考消息网10月15日报道 外媒称,日本侵华时期,从中国南京掠夺中国古石堆砌成的“八纮一宇”古塔,如今掀起一场中日拉锯战。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0月15日报道,中国南京博物馆人员要求日本归还所有中国石,让日方感到极为懊恼。日本一些舆论称,应当将塔保留在原地,以便作为汲取战争加害之象征。

  报道称,“八纮一宇”为二战日本宣扬“天下统一”,将大东亚战争正当化的战时格言。

  据宫崎县内研究这一古塔的研究组织介绍,1940年,日本为在宫崎县建设这一古塔,从所占领地中国、朝鲜及台湾收集各种古石。古塔高36.4米,由1789块石头砌成。从海外抢来的约有370块,其中198块来自中国大陆,约40块来自台湾。

  据宫崎县当地报章《西日本新闻》的报道,中国南京抗日博物馆的吴先斌馆长在上月访日时,探访了这一古塔,并在27日向该县提出要求日方归还当年从中国南京掠夺的各种古石。

  南京方面提出的索石清单,写明了要回表面雕刻着神兽“麒麟”的石头,因为这些石头上都写了“南京”字样,如“南京紫金山麓”、南京日本居民之会,以及南京中山陵。

  日本有报道引述专家分析,认为这一系列的中国石头,一些可能源自中国明代的皇陵,是中国的“国宝级文物”。其中写着中山陵的,即来自中国国父孙中山陵墓,也具备着纪念价值。

  宫崎县的塔研究团体说,“日军当年从中国掠夺的石头上,都印上了日本军部的官印,可见日本已将之视为战利品”。但是,此塔在战后改称为“和平之塔”。对于所掠夺的石头来源,塔上说明是:石头是来自日本国内和世界各地,是当年驻外日本人团体及友好团体捐赠。

  报道称,据悉,这是日本所面对首起由中国民间提出偿还古迹的案例,而这些要求也让宫崎县当局感到困扰。宫崎县知事河野俊嗣说:“要如何对应,我们仍在进行协商。”

  宫崎县中日友好协会说:“既然是日本在战期掠夺的物品,是应该完璧归赵,但问题是它们都已砌成塔,要日本马上拆除进行奉还不太可能。”

  报道称,日对华友好人士中,也有建议将此塔保留原地,并定位为“日本加害战争之塔”,以之作为日本人学习历史的基石。

文章关键词:南京;博物馆;日;古石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京:女子跳江瞬间 他来了

    关键词:南京;女子;跳江;瞬间;公交司机

    南京一女子欲跳江 公交司机停车冲下救人

  • 南京8家物业公司上信用“黑榜”

    昨日,南京市物业管理办公室公布了今年第三批的物业公司信用“红黑榜”,共有10家企业登上红榜,还有8家物业公司上了黑榜。

  • 南京中山陵一天涌入26万游客 男厕被征当女厕用

    尽管“十一”黄金周已经过半,现代快报记者在夫子庙、老门东等地看到,南京多个景区依然人头攒动。截至昨天下午4点,南京五大旅游景区总接待量达到了75.55万人次。逛古城、尝小吃,极富南京本土特色的游览项目让不少游客玩得“尽兴”。然而,与之相对的是,景区内一些不文明行为也如影随行。

  • 南京中山陵1天涌入26万游客 男厕征作女厕

    尽管“十一”黄金周已经过半,现代快报记者在夫子庙、老门东等地看到,南京多个景区依然人头攒动。截至昨天下午4点,南京五大旅游景区总接待量达到了75.55万人次。逛古城、尝小吃,极富南京本土特色的游览项目让不少游客玩得“尽兴”。然而,与之相对的是,景区内一些不文明行为也如影随行。

  • "宝马撞散马自达"嫌疑人被鉴定患精神障碍

    昨天晚上9点24分,南京市交管局政务微博“南京交管”就“6·20”宝马案发布最新消息,该事故肇事司机王季进经权威机构鉴定,其在作案时患急性短暂性精神障碍,有限制刑事责任能力。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