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江苏一市民家中发现清代金砖 专家:或为皇家专供

2015年10月15日07:35  来源:现代快报

5034

“金砖”侧面刻有“江南苏州府知府李国瑞照磨传说岩管造”

  近日,泰州靖江市一居民家中发现一块刻有“道光”字样的青砖,有专家认为,这极有可能是历史上专供北京皇宫建造使用的“金砖”。有意思的是,砖头上刻有苏州府知府李国瑞的名字,泰州博物馆考古部主任王为刚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刻字就是所谓的“物勒工名”,目的是确保产品质量,一旦出现问题要对知府问责。

  发现

  道光“金砖”如今摆在院中当垫衬

  靖江市民高峰在民政局工作,对靖江当地文化历史颇有研究。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金砖”是在靖江市城南居民孙先生家中发现的,孙先生告诉他,原先翻建房屋时就发现了这块砖头,一直被当作垫衬摆在院子里,最近无意发现砖头旁边有行字,才意识到可能不是寻常的砖头。

  青砖已经缺了一大块,表面粗糙,但侧面刻着的“江南苏州府知府李国瑞照磨传说岩管造”依然清晰可辨,砖上还刻有“道光”字样。据孙先生介绍,没有损坏之前,砖头大约50厘米见方,厚8.5厘米。

  高峰仔细辨认后认为,这块青砖应该是历史上所称的“金砖”。“金砖”是古时专供宫殿等重要建筑使用的一种高质量的铺地方砖。因其质地坚细,敲之若金属般铿然有声,故名金砖。

  说法

  主要用于皇宫建筑,刻知府名字保质量

  据了解,“金砖”自明清以来受到历代帝王的青睐,主要用于皇宫建筑。

  苏州也与“金砖”有着不解之源,明成祖朱棣迁都北京建造紫禁城时,工部决定“始砖于苏州,责其役于长洲窑户六十三家”。现在北京故宫的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和十三陵之一的定陵内铺墁的都是此砖,在砖的侧面,尚有明永乐、正德、清乾隆等年号和“苏州府督造”等印章字样。

  为何金砖上会刻有知府李国瑞的姓名?泰州博物馆考古部主任王为刚介绍,刻有知府的名字,实际上就是“物勒工名”,是“质量追溯制”,一旦发现产品质量有问题,要对知府进行问责。

  分析

  当年严格控制

  金砖为何流到靖江?

  按照常理,这些“金砖”控制严格,不太可能流落民间,靖江距离苏州有近百公里,中间还隔了一道长江,为何金砖会出现在这里?

  王为刚认为,“金砖”除了用在皇宫之外,还有可能用于行宫或者高等级的建筑如文庙等地方,另外也可能是运输途中遗失,或者是古人从外地买回来的。

  王为刚说,还有一种可能是从其他地方挪过来,用来铺地的,在上世纪30年代很多城砖被群众当作建筑材料。

  高峰介绍,孙先生家宅的前身是镇上一处粮管所,建有高等级建筑的可能性不太大。按照这种说法,前人从外地带回靖江的可能性比较大。

  据了解,泰州地区还是首次发现“金砖”,但据高峰介绍,他特意咨询了收藏界的朋友,“金砖”在收藏界并不稀奇。

文章关键词:金砖;清代;考古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周边外交再续航 金砖合作启新篇(钟声)

    中国正循着杭州峰会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的新愿景,与各国携手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不懈作出新贡献  从柬埔寨首都金边、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到印度西海岸度假胜地果阿,一条倒V型的弧线串起习近平主席圆满结束的亚洲之行。

  • “习主席亚洲行”漫评④:为金砖合作注入中国信心

    习主席的讲话高瞻远瞩,深入精辟,为金砖国家进一步加强合作提出了“中国答案”,指明了路径,引起金砖国家广泛关注。 

  • 国平:让“金砖”再为世界经济探寻应对之道

    “中国是金砖机制的坚定支持者和参与者,把金砖国家合作作为中国外交的重要方向,相信金砖国家合作会有力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历经10年耕耘,金砖国家合作站上了一个新起点,而新的挑战期待金砖国家再次共同面对,共同探寻应对之道。

  • 习主席对“金砖”的信心从何而来

    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在印度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大范围会议上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共谋发展》的重要讲话指出,金砖国家发展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但金砖国家完全有能力化挑战为机遇,化压力为动力,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日益完善

    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这四个国家的英文名称首字母组成的“BRIC”一词,发音与英文的“砖块”非常相似,所以他们被称为“金砖四国”。

  • 习近平出访:夯实周边外交 唱响“金砖”声音

    特稿:夯实周边外交 唱响“金砖”声音——写在习近平主席对柬埔寨、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赴印度果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之际 10月13日至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柬埔寨、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印度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

  • 深圳男子特制马甲内藏20斤金砖闯关被查(图)

    深圳中英街验证大厅,执勤哨兵搜查发现男子马甲内藏涉嫌走私的金砖 当日晚上19时21分许,该支队官兵正在中英街验证大厅执勤,发现一名中年男子骑自行车进入进镇居民通道关口,不时四处张望。

  • 深圳男子特制马甲内藏20斤金砖闯关被查

    当日晚上19时21分许,该支队官兵正在中英街验证大厅执勤,发现一名中年男子骑自行车进入进镇居民通道关口,不时四处张望。

  • 俄中将在金砖国家峰会提出消除贸易壁垒

    当地时间12月22日,俄罗斯联邦工商会主席谢尔盖·卡特林对记者说道,俄中两国正在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框架下开展工作,分析国家间的贸易壁垒,消除壁垒的相关计划将于2016年在印度提出。

  • 24K的金砖蛋糕已经准备好

    24K的金砖——蛋糕在此,这是加拿大菇凉Paige Russell整出来的玩意。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