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聚焦艾滋病日:中国防艾抗艾如何实现三个“零”?

2015年12月01日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中新网北京12月1日电(吕春荣)每年的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今年中国的宣传主题是“合力抗艾,共担责任,共享未来”,旨在号召各级、各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都要勇于承担防治责任,积极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各尽其力,各负其责,同心携手,加强合作,共同防治艾滋病。
  “艾滋病离我们并不遥远,有时近在身边。”这是很多防艾工作者经常提醒公众的一句话。在艾滋病感染者数字不断攀升的当下,如何做到感染者零歧视、志愿者零误解、中小学生与相关知识零距离,值得关注。
图为受访者“流逝”。照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公开身份的艾滋病感染者:就医被推诿 渴望“零”歧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今年11月30日发布数据报告显示,目前中国估计存活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约占总人口的0.06%,即每1万人中可能有6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至10月新报告9.7万病例。截至2015年10月底,全国报告存活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共计57.5万例,死亡17.7万人。

  今年23岁的流逝(化名)就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的一个。与绝大多数人不同,他是中国为数不多敢公开站出来承认这一“身份”的人。

  2012年,20岁的流逝被查出感染了艾滋病。当得知这个消息,和绝大多数人一样,他内心崩溃,一度万念俱灰。当时,在他眼中,仿佛世界彻底抛弃了自己,他认为自己可能很快就会瘦骨嶙峋,很快就会死去,这也让他产生了想离开这个世界的想法。

  “我挣扎了两个月,才从那样的折磨中走出来。后来,通过朋友的帮助,以及我对艾滋病的慢慢了解,最终发现,以前对艾滋病的认识很可笑。真实的艾滋病,并不如自己想象中的那般可怕。通过药物治疗,并配合医生指导,艾滋病感染者跟正常人并没什么区别。”流逝说。

  在记者眼中,流逝确实就是个普通的男孩。他会在朋友圈里“晒”自己出差、参加活动的照片,也会应朋友邀请客串“主持人”;他会饿着肚子在街头苦苦寻觅一家米皮小店,也会为路上遇到的人和事发一些感慨或者牢骚;他会为同事陪他去看病而感动,也会为朋友的生日party精心准备。

  然而这个普通男孩,却也注定要经历许多不普通的事。流逝说,如今,社会对艾滋病感染者的包容度越来越高,但包容之外,歧视也并不减少,就医歧视就是自己常常碰到的问题。“我偶尔患上感冒,想到一般的医院去就医,但常常会被委婉拒绝。虽然当前医院都有规定,医生不能拒绝诊治艾滋病人,但医生们都会以如‘我是实习的’、‘其他医院更加适合你’等借口进行推诿,最后只能不了了之。”

  流逝表示,除了就医歧视,自己身边许多这类的朋友也遭遇过林林种种的歧视。有的朋友遭到了就业歧视,当公司得知,就会找出各种理由开除。而有些学生朋友,就在即将入学之际无奈地收到了学校的“婉拒”说明,有的学校甚至直接了当拒收。

  “我是幸运的。”这是流逝对自己当前生活的感叹。在一家咨询机构从事公益工作的流逝,从未遭受到同事以及身边朋友的歧视。在他那家不到10人的公司里,老板和员工都清楚他的“身份”,但大家却没有躲避和嫌弃,每天和他一起工作、吃饭、聊天,亲如一家人。

  目前,流逝在公司里主要负责“爱滋徒步”公益项目,他的工作内容就是宣传艾滋病知识,并募集款项去帮助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

  流逝说,“我之所以敢站出来,就是当前大家对艾滋病认识并不够,我就是想让大家少点误解,多些认识,正确客观地看待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

文章关键词:艾滋病;抗艾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李太生 就要解决别人解决不了的(知识分子风采)

    31年前,当国际医疗领域认为晚期艾滋病难以医治时,还在法国攻读博士学位的李太生就凭借临床观察,挑战了实验数据的“权威”,并和导师共同向世界宣布,艾滋病人免疫功能可以重建。

  • 女子抓伤法官称自己有艾滋病 随后下跪痛哭

    也就欠3000元货款的事,一女老赖不仅对执行法官又抓又咬,还撕毁自己的消费清单,宣称自己有艾滋病、宁愿坐牢也不愿还钱。最终,在强大的法律震慑下,韦某主动让其家人前来偿还了全部货款,并写出了悔过书,取得了申请人及执行法官的谅解,该案得以妥善处理。

  • 我国将发力艾滋病遏制与防治

    近日,国务院印发《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指出,我国将进一步提高艾滋病居民防治知识知晓率,扩大检测、加强随访,全面落实救治救助政策,护航“健康中国”建设。

  • 艾滋病的防治

    孙宏新,主任医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西医结合肿瘤学博士毕业,硕士生导师,世界中医药联合会肿瘤经方分会副会长、肿瘤分会理事,中国肿瘤学会副会长,CSCO执行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分会常务委员,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肿瘤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河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

  • 携手抗艾 重在预防 宛城在行动

    活动现场,通过悬挂条幅、发放宣传材料、发放干预包、制作宣传版面、现场咨询、现场检测、游戏互动和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吸引了大量的群众和学生参与进来。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前来咨询的群众解答艾滋病防治问题。

  • 商丘工学院开展预防艾滋病主题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以宣传艾滋病的预防知识为主,通过现场的宣传来增加人们对艾滋病的认识和关注,让人们懂得如何远离艾滋病毒和珍爱生命,也要让他们知道怎样去对待艾滋病患者,消除对艾滋病人和感染者的歧视,积极动员身边的人参与到艾滋病预防,控制和关爱艾滋病人的活动中去。

  • 驻马店市红十字会举行大型艾滋病宣传活动

    12月1日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宣传主题为“携手抗艾 ,重在预防”,12月1日上午,驻马店市红十字会在世纪广场举行了大型艾滋病知识宣传活动。

  • 河南前10个月新报告艾滋病例4362人 10个中8个是男性

    来自省卫生计生委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1月至10月,河南全省发现并报告HIV/AIDS病例4362例,这个数字和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省卫生计生委艾防办负责人介绍,今后,我省将进一步完善以控制性传播为主的、多部门参与的防控机制,明确职责任务,实施综合防控。

  • 河南省交通高级技工学校举行“艾滋病宣传教育”讲座

    2016年11月23日,河南省交通高级技工学校在学校文化艺术中心举办了“艾滋病宣传教育”专题讲座。

  • 四川一艾滋女卖淫被警方抓获 审讯视频遭泄露

    10月14日中午,成都市郫县公安局相关人员向澎湃新闻证实,这件事发生在郫县公安局犀浦镇派出所,目前,公安局对此事非常重视,局纪委已全面介入调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